基督徒生活
有的时候哭是好事
2019-10-18
—— Sarah Phillips

我是个爱哭的人。一天过后,看到新闻里的悲惨事情,或只是望着我儿子真诚地尝试与另一个孩子交朋友,我的眼泪都会夺眶而出。甚至大自然纪录片里的音乐也会令我流泪。然而,在别人面前哭泣,我通常感到不太舒服,而且我留意到朋友们潸然泪下时也会表达歉意。

为什么我们羞于流泪?基督徒该如何回应呢?我们应当什么时候哭泣?上帝是如何看待我们的眼泪呢?

眼泪显露软弱

在西方文化中,我们常认为哭泣是尴尬的,且应该避免。“大女孩不哭”,我们许多人被这样告知。我从小就为自己的眼泪感到羞耻,并疑惑自己是出了什么问题。我担心别人会认为我软弱和无能。

通常来说,我们觉得哭泣有问题是因为它暴露了我们,它向他人显露我们内心深处的感受。这迫使我们变得脆弱和诚实,并需要谦卑,因我们承认自己实际上是软弱又不足的。

然而,作为基督徒,我们不需要从拥有一切或证明生活很好来找到自己的身份。福音已把我们从这些事情中释放了。我们的价值和公义已经在基督里得到了完全,他应许在我们软弱时使用我们。我们的救恩正是仰赖于承认自己的软弱和无助,从而领受宽恕和拯救。

眼泪暴露我们的软弱,但承认软弱正是我们当行的。保罗说我们甚至可以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后 12:9)基督的能力在我们软弱的眼泪中得以彰显,有违常理,多么奇妙。

眼泪承认破碎

我们的文化对哭泣如此不舒服的另一个原因也许是它指向了世界的破碎。人们常常愿意相信生活是美好的,没必要哭泣。社交媒体上传播的观念和热词告诉我们永远要看到光明的一面。

但事实是,关系破裂、人们生病、受伤、甚至死亡。我们遭受失望、拒绝和各样的损失。当然就会有眼泪。

作为神的子民,我们不必害怕承认这个世界满是痛苦和悲伤,因为这并不会威胁我们的目标或价值。我们能面对破碎和流泪,知道救赎和复兴将会到来。当讨论基督徒的死亡时,保罗确信“恐怕你们忧伤,像那些没有指望的人一样。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们与耶稣一同带来。”(帖前4:13-14)

不同于那些不认识耶稣的人,基督徒因着复活有真实的盼望。我们不用假装生活总是棒棒的,因为我们知道它终究会是美好的。主已应许,有一天他要擦去我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启21:4-5)

眼泪塑造耶稣

当然,耶稣也会哭泣。这不是因为他有罪人的软弱,而因他也是人。他的眼泪是我们深刻的榜样。骑着驴驹进入耶路撒冷,他为这座城里无知的人们拒绝他是弥赛亚而哀哭。(路19)我们会常常想起耶稣面对永恒的人们,为失丧的灵魂哭泣吗?

最著名的莫过于耶稣在拉撒路坟墓前哭了——这是一个有力的提醒,死亡不是它所意味的那样。我们不应该粉饰死亡,避开这个话题,或假装它是自然和吉利的。死亡是耶稣来打败过的敌人。他为死亡哀恸,我们亦当如此。

为罪哭泣

有时候,为我们的罪哀哭是合宜的。毕竟,是我们的罪将耶稣钉上了十字架。圣经记载了无数的例子,神的子民为他们的罪哭泣。大卫犯罪后,写下 “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诗51:17)彼得不认主后,当他认识到自己所行的就“痛哭”。(太26:75)

我们的罪应当使我们忧伤。它把我们与神分离,并导致死亡。但感谢主,我们不必永远哭泣,因“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1:19)哈利路亚!

在群体中哭泣

有时候,哭是好的。当我们与弟兄姐妹一起敬拜,并允许圣经的真理穿透我们的心灵和情感,在教会里哭泣甚至是件好事。

记得在我父亲去世两周后,我勉强去到教会。第一首赞美诗开始时,我泪如泉涌。坐在前排的朋友转过身来,搂着我,与我一同哭泣。有人提出找个安静的地方说说话,还有人说她会照看我的孩子。没有人对我的眼泪反应过度,或表现不安。我的朋友聚精会神地倾听,不着急去“修复”我的眼泪。

最重要的是,这些朋友们提出为我祷告。当我完全抬不起头时,他们为我代祷。希伯来书4:16 “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除了关心和倾听,我们可以与那些哭泣的人一同来到神的宝座前,他是我们伟大的安慰者,他的作为超出我们的所求所想。

当我们哭泣时,我们也可以有基督里的盼望彼此安慰,知道有一天他会把我们眼泪变为喜乐的颂歌。


译:Tianhua;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t’s Good to Cry Sometimes

Sarah Phillips(莎拉·菲利普斯)是一位全职妈妈,与先生和两个儿子居住在英国牛津。她对姊妹事工充满热情,并在thoughtsonhowhelovesus.com撰写有关基督徒生活的文章。
标签
苦难
盼望
悲伤
死亡和临终
天国奖赏
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