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一个荷兰弟兄的喜乐:神并没有撇弃欧洲
2022-06-15
—— Jamie Dean

在欧洲,教堂关闭有时会成为头条新闻,特别是当宏伟的大教堂成为与宗教无关的活动场所时。几年前,《华尔街日报》报道了一些令人难忘的例子:爱丁堡一座前路德宗教堂的买家将这座有150年历史的哥特式建筑变成了以弗兰肯斯坦为主题的酒吧;在英国的布里斯托尔,有250年历史的圣保罗教堂现在成了马戏培训学校Circomedia。

报道还指出,关闭教堂的趋势在荷兰发展得特别快,那里的罗马天主教发言人预计到本世纪末将有1600座教堂建筑不再作为教堂使用。预计至少有700座新教教堂将在五年内关闭。以前的教堂现在是超市、花店、书店和健身房。在阿纳姆(Arnhem)的圣约瑟教堂,一群滑板爱好者将建筑物改造成了滑板公园,阳光透过彩色玻璃窗照射到下面的铁轨和滑板坡道。

这是一个可悲的趋势,对一个有着深厚宗教改革根基地区的新教基督徒来说尤为如此。但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

小事情,大盼望

坐落于荷兰港口城市鹿特丹郊外的帕彭德雷赫特(Papendrecht)自由浸信会(Free Baptist Church),在大多数周日上午,有400多人聚集在教堂里共同敬拜。这是一个有着低矮天花板和简陋平台的普通建筑,会众唱着敬拜诗歌、聆听解经式讲道,并共同领受主餐。这件事情不会成为头条新闻。

吉斯·范克林根(Kees van Kralingen)担任该教会的教导长老,他同时还是荷兰福音联盟(TGC Nederland & Vlaanderen)理事会成员,荷兰福音联盟包括了荷兰本地的福音联盟事工和网站,与福音联盟总部关系密切。

这位荷兰弟兄成长于荷兰改革宗背景中,21岁时重生得救,后来在神学上改持改革宗浸信会立场。但他并没有立即开始全职事奉,直到他完成30年的化学研究和开发工作后退休。那时他已经57岁了,他感觉到有一个“迟到的呼召”,要他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投入到教会的服事中去。他把所有可利用的时间都看作是“主给他的一个非凡机会,以忠心地事奉基督。”

在神学研究期间,他读到了福音联盟的奠基文件,并认为这些信仰声明对自己很有帮助。他还因此萌发了与该地区其他改革宗牧师组成联盟的想法,特别是考虑到该国许多福音派教会之间的分裂和对立。“如果我们真的想把福音传给荷兰人,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在基于圣经的福音事工中得长进、得纠正,同时也得装备,抵挡各种试图把我们引入歧途的其他影响,”范克林根说,“所以我认为整个福音联盟的事工都对我们大有裨益。”

该理事会现在有来自荷兰九个不同城市的九位牧师,它在去年十月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他们还开始了一个荷兰语网站,翻译和撰写了一些文章,并将唐·卡森的两本书翻译成了荷兰语。他们希望通过发布更多符合圣经的资源来发展他们的事工,同时也希望在这个福音派基督徒是少数人的国家里更多地合作。

事实上,尽管他受到像他自己的教会和该地区其他教会的鼓励,但范克林根并没有对荷兰和欧洲其他地区的基督教状况描绘出一幅不现实的画面。他说:“我们仍然是一小群,所做的也仍然只是些小事情。”

在黑暗中寻找光明

统计数据各不相同,但皮尤研究中心2018年的一项研究报告称,有15%的荷兰受访者表示他们每月至少参加一次教会活动。(范克林根说,许多经常去教会的人生活在一种“圣经地带”,那里有比较多强壮的、以福音为中心的教会。)

但与此同时,该调查中有48%的荷兰人认为自己没有宗教信仰。

另有27%的人认为自己是“不活跃的基督徒”,但研究报告对这一类别的描述显示了这个标签的内在矛盾。“尽管许多‘不活跃’基督徒说他们不相信‘圣经中所描述的’上帝,但他们确实倾向于相信其他更高的权力或属灵力量。”

根据他在荷兰的研究,范克林根说,由于后现代主义和相对主义在欧洲和世界其他许多地方占主导地位,一些非信徒对福音的敌意可能比几十年前要少。但他说,在这个高度世俗化的国家,许多人所表达模糊的“属灵生命”与基督福音的真理相去甚远。

还有一些人在主流教派中接受了神学自由主义,尽管他说其中一些团体随着成员人数的减少而变得更加像福音派,但这些人对圣经的教导不那么坚定。其他教会则四分五裂,福音派的内部纷争继续构成重大挑战。

不过,看到以福音为中心的教会植堂在其他教会衰落的地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范克林根还是很受鼓舞。他注意到附近鹿特丹的一个正在成长中的教会,那里有350名信徒,平均年龄为30岁。

他还注意到,在该地区南部还有一个新成立、规模小得多的教会,其中有几十个来自不同民族的人。他说,当教会领袖问及会众他们想要在教会中达成什么目标时,他们的回答让他感到很受鼓舞:“他们表示希望听到解经式讲道,并将福音传给鹿特丹的人民。”

欧洲大陆的福音

虽然欧洲各地的文化和语言各不相同,但范克林根很高兴看到福音在欧洲大陆的其他地区继续推进。他定期与欧洲各地其他与福音联盟有联系的牧师会面,他们讨论如何一起工作并抓住事工的机会。今年春天,随着乌克兰难民在俄罗斯入侵后涌入周边国家,以及当地会众努力提供物质和属灵帮助,这些机会急剧扩大。

在阿尔巴尼亚、法国、意大利和斯洛伐克等国,已经有了与福音联盟相关的小组和网站,北欧的网站也将在秋季启动。(TGC还计划推出一个网站,将圣经资源翻译成乌克兰语和俄语,为该地区的基督徒服务)。范克林根还与福音联盟欧洲协调员提姆·萨瓦及(Tim Savage)及其团队的其他人合作,在波兰、克罗地亚、塞尔维亚、西班牙、葡萄牙和土耳其培养和建立事工。

他发现阿尔巴尼亚的福音联盟团队特别令人鼓舞,因为阿尔巴尼亚独裁者曾在1967年宣布阿尔巴尼亚为世界上第一个无神论国家。“但现在这个独裁者已经死了,而福音完全活了。”

虽然在欧洲的许多地方,信徒的数量很少,但范克林根说,他认为忠心的牧师和教会以及日益增长的属灵复兴是“上帝恩典的动人见证”,他认为在这个基本上放弃了改革宗传统的地区“我们不应该得到这种恩典,但似乎主并没有抛弃我们。”

编注:你是否愿意帮助福音联盟将重要的资源翻译成十七种语言并发表在我们不同语言的福音联盟网站上呢?欢迎奉献支持我们的全球事工:tgc.org/global2022.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 Dutchman's Joy: God Has Not Abandoned Europe.

Jamie Dean(洁米·迪恩)是福音联盟国际编辑。在加入福音联盟之前,她在《世界杂志》(WORLD Magazine)担任国内编辑。洁米住在北卡罗莱纳州夏洛特,是复活长老会(Resurrection Presbyterian Church)的成员。
标签
福音
改革宗
复兴
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