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神只用两种方式回应我们的祷告
2019-05-14
—— Griffin Gulledge

哪一大国的人有神与他们相近,像耶和华——我们的 神、在我们求告他的时候与我们相近呢?(申4:7)

大多数基督徒都有在绝望中祷告的时刻。我记得我的那个时刻。那感觉好像整个未来正在分崩离析。我急迫地向朋友发送信息诉说我的痛苦,请求他们为我祷告。伴随着被话语离弃的念头,我陷入了泪水与沉默。我需要向神呼求,但不知他是否能听见,是否会关心。在那个时刻,我应该怎样称呼他呢?我的祷告当如何开始?聆听我的是谁?

我们以不同的名字来指称神:神,主,父,耶稣,灵,救主,以及不计其数其他的称号。每一个都揭示出神属性的一个方面。有时候我们用特定的称呼来强调神的良善和怜悯。有时候我们会呼唤三一神的其中一位,比如当我们向天父祷告时。其他时候,我们会以他的头衔呼唤:主。

在那个流泪绝望的夜晚,我知道我要呼唤的是谁。这个名字并不新异。一代又一代不计其数的基督徒用这个名字呼唤神。这个名字是我在大学时代研究清教徒时接触到的,它使我开始重新思考神是谁,祂如何爱我。

这个名字是“供应者”。

谁是供应者?

早期教父爱任纽 (Irenaeus) 写道:“宇宙的创造者……供给着一切事物的所需,并安排世事的运作。”供给是神的主权统治所有被造物的方法。这方法是很具体的。一千余年之后,约翰·加尔文 (John Calvin) 写道:“支持着,滋养着,关爱着一切他所造之物,直到最后一个麻雀……没有一件事情的发生是出于偶然。” (1.16.1)。神关爱着,神滋养着。凭着的主权,神的意念中怀着对子民的最好的安排。

我能够记得在大学与神学院期间,关于神主权的无数辩论与争吵。其中不乏有狂热的年轻布道人的吓人经历,他们把神的主权当作压制异议的锤头。然而,神作为供应者这一教义却将神的主权从锤头变成了枕头。在那里,我疲惫的思绪可以得到安宁。无数次我听说神的主权是如何凌驾于世间与我生命中的一切,但是关于神的供应的信息使我睁眼看到了真相:神的爱主宰着神的主权。主权的实施不是冷酷,严厉,无视人情的统治。通过神作为供应者的这一教义,我们看得更清楚:神按的慈爱,满足子民的需求。

当那位供应者是关心你的那一位时,你就不用害怕失去,痛苦,或者死亡。这是马太福音6:25-34中所记耶稣教导的基石。 “不要为生命忧虑”,祂说道(太6:25)。耶稣说我们可以藉观察神对被造物的供给,领略祂对我们的爱的一个缩影。天上的飞鸟不种,天父尚且养活它(太6:26)。野地里的百合不纺线,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太6:28-29)。然而我们,耶稣说道,比那些贵重得多。神不仅仅是我们的创造者,祂更是关爱我们的天父。

耶稣的结论点中了关键。“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祂说道:“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2-33)

祂知道你“需用的这一切东西”。

神的供应不是随性的。祂拒绝给予时,并非要让他的孩子们经受一场宇宙级的考验,考验他们的耐心与容忍。最终的供应者就是我们的神,祂知道我们的需要,是祂将我们的所需加给我们。

在那个苦痛流泪的夜晚,我知道我祷告呼求的那位神,就是那位知道我所需,并供应我所需的那位神。

祷告与供应

如果那是真的,那我们的祷告应该会改变:从乖巧迎合,讨价还价,自我标榜,转变到全心信靠,将自己托付于神这位提供者。在这一层面上而言,神回应祷告的途径只有两种:供应与保护。如果祂给与了我们所要求的,那是因着祂的大爱。但相反的情况也是同样原因(而且我们经常意识不到):如果神不给与我们所要求的,那是因为祂在保护我们。因为神只将好的赠与祂的孩子们。所以如果任何时候祂阻止我们得到祝福,我们可以肯定因为那个祝福相悖于祂的终极目的:让我们更遵从基督的形象。

有时候,神拒绝给予我们所要的事物,因为它本身就不好。其他时候,祂拒绝给予,是因为它会在我们的生命中结出烂果子,造成察觉不到的痛苦,或者偷走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有时候,神的“不”是在一个时限中的。在我们的等待中,祂给了我们在立马的满足中无法获得的益处。经常,我们会被鼓励去效仿耶稣的比喻中那位向不义法官讨公道的女人,坚持自己的祈求并等待主的回应。但即便如此,神也不是不义的法官。在那些时刻,祂并非拒不给与直到我们伏地求饶,而是要在祂给与的计划中塑造和驯服我们,直到我们准备好接受祂的回应。

不论对祷告的回答是什么,我们可以确知一点:在每一个被满足的请求中,和每一个“不”中,回答我们祷告的那位是供应者祂自己。祂已经在基督的道成肉身、被钉十架和复活中彰显了他是多么愿意为我们的益处行事这一本质属性。

关于神的供应,司布真 (Charles Spurgeon) 曾这样说:“(一个基督徒)在无法找到神的时候仍会信靠神。”当灵魂的黑夜降临,泪水像暴雨后的河水般涌动,而我们的祷告却似乎被天花板挡回的时候,我们始终可以安心确信:倾听和回应我们祷告的,不但是那位掌权的神,更是那位供应着,滋养着我们的神,那位应许将让所有事物焕然一新的神。

我们的供应者爱着并聆听着我们。


译:Alex Li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God Answers Prayer in Only Two Ways

Griffin Gulledge(格列芬·古勒奇)毕业于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与桑佛德大学比森神学院(Beeson Divinity School, Samford University)。他与妻子睿琦 (Rachel)住在阿拉巴马州多森市。他在当地阿拉巴马浸信会儿童之家与家庭事工从事寄养儿童的关怀工作。他们夫妇是各各他浸信会的成员。
标签
祷告
忧虑
神的旨意
惧怕
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