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走出去!
提姆·凯勒如何讲述出埃及记的故事
2019-08-30
—— Timothy Keller

假设新约圣经会邀请我们用以基督为中心的方式读一段旧约经文来认识基督救恩的模式,那段旧约经文应当就是出埃及记。

我永远不会忘记大约40年前坐在宾夕法尼亚州斯塔尔斯敦(Stahlstown, PA)的史普罗(R. C. Sproul)家的起居室里。我从未听说过的一位英国旧约学者亚力克·莫耶尔(Alec Motyer)当时正在访问史普罗。我和其他一些大学和神学院的学生坐在地板上,当时史普罗对莫耶尔说:“告诉我们一下旧约和新约之间的联系。”莫耶尔大约是这样回答的:

想一想,一个以色列人在过红海后在前往迦南的路上会说些什么。如果你问一个以色列人,“你是谁?”他可能会回答说:“我原本在死亡的判决下和在束缚中身在异乡,但羔羊的血庇护了我。我们的中保带领我们离开了异乡,我们也越过了(红海)。现在我们正在前往应许之地的路上,虽然还没有到达,但他赐给我们他的律法,使我们成为一个共同体,他还给了我们一个会幕,因为我们必须靠恩典和饶恕生活。而他借此在我们中间,他会与我们同在,直到我们回到家。”

然后莫耶尔补充道说,“这正是一个基督徒应该说的,几乎一字不差。”而当时23岁的我心里想,“嗯!”

我们可以从过红海中学到什么关于耶稣和我们救恩的呢?

基督教不是普通的宗教

一方面,基督教当然是对犹太教信仰的成全,但基督教信仰又绝对与其他任何宗教都完全不同。我这样说已经超过30年了,我经常研究其他宗教,以确保不会有人用“牧师,这下逮住你了”的态度对我说“这个宗教怎么样啊?”而我若没有充分的研究,只得说,“我没有听说过这个宗教,让我先读一下。”不,这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其他所有宗教都像是在建一座桥:你将塔架放下来,然后在塔架上建造桥梁,然后如果你没钱了,这桥就建不下去了。你会看到的确有几座桥就是这样的,然而这就是所有其他宗教的样子。世界宗教就是一个人类试图越到、到另一边去的过程。你永远不会觉得你已经到了,但你正在努力。在其他所有宗教中,人们都在尝试用他们的方式越过。

而基督教信仰却不是这样的。对基督徒来说,上一分钟你还没有重生,下一分钟你就重生了;上一分钟你还没被收养,下一分钟你就被收养了。要么你是重生和被收养的,要么你就不是,没有中间过程。你要么还在黑暗的权势里,要么神已经把你迁到他爱子的国里(歌罗西书1:13)。想想所有那些使基督教独特的陈述和形象——你要么是基督徒,要么不是。“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翰福音5:24)

钟马田(Martyn Lloyd-Jones)曾将这种立即越过,就是立即出死入生的说法用作为一个小小的试验或类比。当他与个人交谈并试图了解他们在属灵上的状况时,他会问他们:“你是基督徒吗?”如果他们说,“好吧,我正在尝试”(很多人都这样说,尤其是想要表现得谦逊的英国人),然后钟马田会继续解释他们的回答表明他们根本不知道基督教是什么,他们一点都不知道,使一个人成为基督徒的是身份上的一种变化。

  1. 你原来在那个国度,现在你在这个国度里。
  2. 你原来不属于神的家,现在你属于神的家。
  3. 你原来没有重生,现在你已经重生了。
  4. 你原来是在神的忿怒之下,现在你已被称为义了

砰!就这样发生了。你知道它的力量吗?

并不是靠你信心的力量得救

凯特·布兰切特(Cate Blanchett)在2002年出演过一部名为《疾走天堂》(Heaven的电影。这不是一部很有名的电影,但凯特·布兰切特是那部电影里最好的女演员之一。这是一部关于一位普通女性的电影,她对毒贩正在破坏城市中某一地区儿童的生活感到不满。警察也不听她的,所以她决定在毒贩的办公室引爆一枚炸弹并杀死他。但是一个守夜人在垃圾筐里发现了炸弹,就把它带了出去,然后把炸弹放在了一部电梯里。炸弹在电梯里爆炸并炸死了包括儿童在内的四个人。当布兰切特所饰演的角色——一个爱孩子而且是为了孩子而这样做的女人——得知她事实上杀死了孩子之后,她就崩溃了。因为布兰切特是一位如此伟大的女演员,你可以看到她在身体上和情感上的崩溃。她好像是还在冒烟的残骸。从某种意义上说,她陷入了内疚和羞耻之中,这是她永远都无法摆脱的。

保罗感到同样的内疚和羞耻,但他写道:“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罗马书8:1)。他怎么能这么说呢?因为保罗越过了。他没有说,“好吧,在我的生命中有很多东西需要赎罪。”这就是一个被律法束缚的人所用的方式。但是保罗对于他是谁这个问题是如此令人难以置信的谦卑,而这并不是虚伪的谦逊。为什么?因为他越过了。他知道他所处的地位。当然,保罗只是在内心开始改变,但他知道神与他同在。这太惊人了。

有人说,“是的,是的,是的。你是靠着恩典而不是行为或是你的道德努力得救的。但是你必须得相信,不是吗?而且你真的全心全意地相信,因为救恩是出于信心。”千万不要这样做。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即使是这段经文也告诉了我们一些事:“水便分开,海就成了干地,以色列人下海中走干地,水在他们的左右作了墙垣。(出埃及记14:21-22)。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越过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都是以同样信心越过的:

  • 有些人走过时惊叹于两边的水墙:“哇!看啊!神在我们这边!嫉妒吧,埃及人!主在为我们而战。“
  • 其他人可能是这样走过的:“我要死了,我要死了,我要死了,我要死了!”

然而他们都越过了。每一个个体的以色列人都有着不同质量的信心,但他们都平等地得救了。他们平等地被救拔出来。为什么?因为你不是因为你的信心的质量而得救的,而是因为你的信心的对象而得救的:就是救赎主,为你而战的神。关于这段经文的一切都在说:“恩典,恩典,恩典,恩典。越过是靠着恩典。”

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这样传讲摩西的话,只管站住……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出埃及记14:13-14)。当你试图在神的救恩上添加什么时,你反而减损了救恩。如果你试图认为自己配得神的救恩,那你根本就不信神;你只是相信自己,即使你只是想做一点点。司布真曾这样说:

我敢说你会认为“只管站住”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这是一个基督徒战士需要多年的教导才能学到的姿势之一。我发现行军和快速行军对于神的战士来说比站着不动要容易得多。也许,这是我们在人类军队演习中学到的第一件事,但这是我们从救恩的元帅身上最难学的东西之一。使徒似乎在暗示这种困难,当他说:“站起来吧,做完这一切后,继续站立。”在苦难中仍能安心站立,这表现出一种老练的精神,丰富的经验,以及更多的恩典。

如果你是基督徒,你已经越过了。神已经处理了罪和死亡,而你所有的其他问题相比较而言不过只是跳蚤的叮咬。你是怎么处理你被跳蚤叮咬的,就是不要把它们视为什么大问题。看看神已经为你做了什么。


编注:

本文摘自《圣经中关于我的见证:耶稣和旧约中的福音》(The Scriptures Testify about Me: Jesus and the Gospel in the Old Testament, Crossway,2013),由卡森编纂。

译:姚晓洪;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Get Out! Tim Keller on the Exodus Story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1950-2023)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
标签
福音
罪性
旧约
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