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关怀疫情中焦虑或抑郁的朋友?
2020-05-11
—— Emma Scrivener

把我切开,就会流淌出焦虑——可以说我一直都是这样。我成长于80和90年代的北爱尔兰,一个被混乱和冲突笼罩的地方。如果说恐惧是一种传染病,那时候我们都被感染了。

与此同时,我记忆中的头条新闻都跟艾滋病有关,这是种可怕、致命、无法治愈的疾病。孩童时,我的头脑里回响着这样的警告:你再小心也不为过,你再怎样也不能算安全。

13岁那年,我患上厌食症。在后来的几年中,我还患有强迫症(OCD)、自残倾向,深陷焦虑和抑郁。当时我把自己饿到要死的地步,我用漂白剂洗手能洗到双手流血。我这样做有很多原因,不只是我提到的那些。但导致这些原因的都是恐惧,当时的我害怕身体和世界失去控制。所以,我制定了一些策略来应对。我用饥饿和洗手液来抗衡我的恐惧。

强迫症有不同的形式。对我来说,是对污染的恐惧,是对物资用完的恐惧。我囤积了大量肥皂和卷筒纸。我拒绝接触物体表面,因为害怕被感染或把病毒传染给别人。除非我按照一定的顺序一遍又一遍地洗手,否则我相信我和我爱的人都会发生可怕的事情。

这并不是一种过度的良好卫生意识,而是一种把我牢笼住的、控制了我生命的执念。我按照既定的模式花上几个小时洗手;即使是最轻微的偏离常规,都意味着我必须重头开始洗手。先洗左手,再是每一个手指头,最后洗指甲下,26次,27次,28次。我的皮肤因洗裂开,我不得不请人包扎我的手腕,我还把自己的手指洗得生疼。

幸好,我现在不再被强迫症支配了。但是,让我们回想一下,少女时代的自己如果正在经历着我们现在的疫情,她会如何看待这个世界?

  • 我们正面临着一场新的危机——一种没有人知道该如何处理的流行病。她害怕细菌,但商店里的卫生卷纸和洗手皂已经卖完了。
  • 唯一能阻止瘟疫的就是洗手。而且不是随便的洗手,而是正确的洗手,是认真的、长时间的、有程序的洗手。
  • 她醒着躺在床上,会焦虑于自己是否会危害亲人,除非她把事情都做“对”。现在,她的咳嗽可能会要了奶奶的命。
  • 她周围的所有人——成年人、网上的朋友、世界领导人、邻居——都人心惶惶。
  • 杂货店的货架上空空如也。整个世界都处于短缺的心态。
  • 所有的常态都被打破了。

这不是事实的全部,但她就是这么认为的。

那么,你能做什么来阻止她的恐惧呢?作为牧师、父母、同工和朋友,我们该如何去爱那些脆弱的人,比如陷入抑郁或焦虑的朋友呢?

伸手相助

社交疏离”已经成为当下的流行语,但我们真正需要的只是身体上的疏离。在人际关系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去伸出援手。让我们看看我们救主的榜样吧:

耶稣下了山,有许多人跟着他。有一个长大麻风的来拜他,说:“主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耶稣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他的大麻风立刻就洁净了。(马太福音8:1-3)

在圣经时代,对麻风病人强制隔离远超过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封城”,麻风病人遭到的是一种终身的完全隔离。然而,耶稣并没有退缩。他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手,给他带去洁净而不是传染。作为他的子民,我们也蒙召去“互相担当重担”(加拉太书6:2),传扬平安而不是恐慌。

适当的医学和治疗干预对于处在挣扎中的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基督的身体也可以带着爱与他们同在。如果你的邻居或朋友因恐惧而变得迟滞,或者你的配偶或孩子因抑郁而情绪低落,或者你的教会成员似乎陷入焦虑的循环中,你可以用一些实际的方法来帮助他们。

让他们说出来(箴言20:5)

许多破坏性行为是因为有思想需要表达,所以为你的朋友提供一个可以安全说话的地方,并让他们放心,你不会被吓到:“我们都有额外的压力,你的恐惧是什么?”

查看他们是否有足够供应(提摩太前书6:8)

他们是否有食物和生活用品?他们吃药了吗?如果他们已经不堪重负,你能不能为他们预约一个医生或心理健康专业人士?陪同他们去寻求帮助,或协助他们说出自己的恐惧?

分解他们的忧虑(路加福音12:32)

倾听。不用向他们保证最坏的情况不会发生。但要鼓励他们在灰色地带思考而不是非黑即白。他们可能会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最坏的情况下。但最好的结果是什么呢?在所有的事实面前,什么才是最有可能的呢?

分解他们的任务(马太福音6:34)

当前的危机让我们不能提前几周做计划,而是迫使我们不得不依赖“每日灵粮”。你可以帮助你的朋友进行这种改变。当整件事情让人感到不堪重负时,把大的任务分解成小的步骤。

要具体化:“启动你的电脑;做15分钟的工作;散步直走到街道的尽头;再做15分钟的工作;给朋友发个短信。”然后,当每一步都完成后,就庆祝一下。

帮助他们建立新的常态(箴言15:22)

改变常态和失去控制是很可怕的。要提醒他们,耶稣仍然是主。帮助他们建立新的常态,鼓励他们坚持自己能坚持的事情。敦促他们即使不出门,也要像往常一样起床穿衣。提醒他们哪怕只有他们自己,也要定期吃有营养的饭菜。

和他们一起做一个“应对银行”(启示录2:4-5)

“应对银行”是一份可以求助的人与活动的清单,以这些来取代破坏性行为。将它贴在显眼的地方,让他们在感到绝望的时候可以求助于它。你的朋友可以在浴室的镜子上读到积极的选择,而不是自残:“给爸爸打个电话;洗个热水澡;听一个喜欢的播客。”

不要提供虚假的保证(耶利米书6:14)

处在挣扎中的人可能希望在特定的执念上不断得到保证,但这可能会加剧他们的恐惧。强调他们的应对能力,并从他们过去的具体事例中提醒他们神的信实。你的目标是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焦虑,并让它过去,而不是依靠你来为他们管理焦虑。

询问他们的心理节食以及身体需要(腓立比书4:8)

鼓励他们限制社交媒体或新闻的来源和时间。例如,每天只看一次新闻。

挑战虚假的罪(彼得前书3:6)

对于那些小心谨慎的人来说,有额外的规定要注意可能会有严重的后果。与焦虑作斗争的人会质疑自己所有的选择:“那次散步是错了吗?去看望那个朋友呢?”我们要培养撒拉的精神:“行善,不因恐吓而害怕”(彼得前书3:6)。鼓励你的朋友按照指导建议去做,但不要增加额外的要求。

把属灵的事简单化(马太福音6:7)

鼓励他们读圣经,但要注意他们可能会觉得这不可能。提醒他们,他们没有被定罪,主知道我们的软弱。要有创意:挑选一节经文,让他们可以挂起来,或是在焦虑的时候读一读。或者读一个简单的福音故事,哪怕是儿童圣经故事中的。和他们一起祷告,提供别人写的简短祷告,并以具体的祷告请求为模版。

传递希望(约翰福音16:33)

我们急切地看着新闻图片,希望看到人们从疾病中康复的面孔,看到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们现在可以自由地聚集,看到医生和护士们正在回家,他们的工作已经完成。我们需要苦难之后的希望。在圣经中,我们有一个值得信赖的来源,而它的标题就是:释放和庆祝的日子就要来了!

这是我们给苦难中的朋友们的信息:耶稣是主,而病毒不是。他会带着他的子民渡过难关。“那赐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里召你们,得享他永远的荣耀,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彼得前书5:10)。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Care for Friends with Anxiety and Depression

Emma Scrivener(艾玛·斯克里文纳)出生于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她现在和她的丈夫Glen和他们的两个孩子住在英国伊斯特本。艾玛在emmascrivener.net上发表关于身份、信仰和心理健康的博客。她是包括《新的名字》和《新的一天》等多本书的作者。
标签
福音
抑郁
焦虑
新冠病毒
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