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饶恕我们这些过犯
2019-09-10
—— Timothy Keller

数十年来,我和妻子凯西从约翰·牛顿(那位悔改的奴隶贩子)的牧养智慧中受益匪浅。牛顿是十八世纪圣公会的一名牧师,他是一位优秀的传道人,也是杰出的牧师和属灵辅导者。他的教牧书信是一个宝库。在其中一封名为《基督徒性格缺陷若干》(Some Blemishes on Christian Character)的书信中,牛顿指出,虽然大部分基督徒成功避免了一些比较明显的罪,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其实并未经历多少真正的属灵成长。

这个问题有多种表现形式,牛顿给出了一个具体的鉴察列表。他指出,有许多基督徒安于自己的长处,而从不与自己的软弱争战,这夺走了他们和别人的喜乐,也抢夺了上帝的荣耀。这些基督徒通常认为自己的性格缺陷不过是“小毛病”。牛顿说,虽然“从表面上看它们没有明确违背圣经中的任何诫命”,但它们“确实是有罪的”,因为这些性格缺陷与基督徒应该结出的“圣灵的果子”相悖。

这些“小毛病”导致了这么一个结果:虽然社会上有这么多的基督徒,但他们几乎对别人没什么好见证。人生而具有一种自义的倾向,所以我们总觉得自身的缺陷微不足道;可你会发现,这在他人眼里却绝非如此。

多年来,我一次次地回到这个列表,遵循牛顿的指导来作自我省察(不是用它来挑别人的毛病)。结果是,我看到自己里面一些故意回避上帝恩典的地方。当我使用完这个清单,我对它作了一些扩展——大多是细化其中一些比较抽象的类别,使它更加一针见血。

以下我会分享这个扩展后的清单——主要基于牛顿的原版文章。既然牛顿给每个条目都取了一个略带滑稽的拉丁文名字,那么我就照葫画瓢了。

严苛型(Austerus:是指那种严格自律的基督徒,却待人严厉、挑剔、刻薄和易怒,很少称赞以及肯定别人,极少温柔待人。

消极型(Infitialis:是指那种生性谨小慎微、畏首畏尾的人,却惯于嘲弄、消极、悲观,总是说丧气话(“这肯定没用”),得过且过,莫名消沉。

冲动型(Pulsus:是指那种热情却又冲动、急躁的人,做事不深思熟虑,说话不过脑,总是张口就抱怨和抗议,经常要为自己的冒失话道歉。

好为人师型(Querulus:是指那种信念坚定的人,却又让人觉得自以为是、不善倾听,好争辩、不太受教,不轻易认错。

偏颇型(Subjectio:是指那种有能力和进取心的人,但也是那种总会遮掩事实的人,讲事情添油加醋(近乎歪曲事实)、十分偏颇,自我肯定,派别意识很强。

掌控型(Potestas:做事果敢、干练,却喜欢把控全场、独掌大权,凡事亲力亲为,对别人很不放心,信不过别人。

脆弱型(Fragilis:友善、喜欢交友,但比较玻璃心、面子薄、太敏感,对别人的批评很在意,经常误以为别人在非议自己。

嚼舌型(Curiosus:善结交,但喜欢打听别人的负面消息,并设法说出去,会泄露秘密,非常喜欢看热闹。

善变型(Volatilis: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但基本靠不住——不守时、不信守诺言、做事三分钟热度,总是眼高手低,结果虎头蛇尾。

看看上面这些条目,问问最符合你的是哪一两条。也要问问你认识的其他人。在后面两篇文章(《罪之深,恩之沉》《为什么你看不见自己最大的缺陷》)中我们会探讨为何这么多基督徒像是困在这些性格缺陷上,以及我们如何在这些方面成长和改变,以具备更加合乎敬虔的性格。


译:魏峰;校:JFX。原文刊载于于救赎主长老教会(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主办的月刊《救赎主报告》,题为:Forgive Us These Faults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1950-2023)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
标签
争战
过犯
性格
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