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罪之深,恩之沉
2018-07-14
—— Timothy Keller

多年来我注意到,一些事工在努力强调圣洁生活的同时,却不太重视上帝对犯罪之人的宽大接纳。还有些事工在努力避免律法主义、倡导在恩典中喜乐的同时,却不愿意呼召人仔细严格地检讨自己并深切悔改。但有一位十八世纪的约翰·牛顿(John Newton)牧师,他在平衡自省和恩典方面,给我们树立了出色的榜样。

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读到,牛顿牧师是如何教我们以使人深深知罪的方式检讨内心。他说:涉及到省察自己并追求圣洁和圣灵的果子,基督徒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太少太少。但我们要问,细致入微的自我反省,是否意味着我们总要带着缺乏感、羞愧感和罪咎感生活?不。在牛顿看来,对罪的认识越深刻,在恩典中的喜乐就越丰盛。没人比牛顿更善于鼓励人对自己的心“使用恩典的福音”,从而让心更新。做到这一点需要两个方面,是我这些年在牛顿身上学到的。

人们经常试图拿一件事的危险性,说服自己停手。你对自己说:如果我不停手就有麻烦。话可能没错,有助于你醒悟过来,认识到问题的所在。但若仅此而已,也不过是使心中的钢铁弯曲,实质上没有变得柔软,也没有彻底的重塑。人背后的动机终归是自私的,只能带来暂时的改变。

我们需要深入把握那唯一、持久的方法:让心投向神在十架救主里所赐完完全全、代价极高的恩典,心才能改变。让我们的心体认基督之爱是何等长阔高深,使我们从过犯和刑罚中得着释放。如此一来,我们所思所想将不再仅仅是罪的危险,更有罪的严重:想到我们的忘恩,想到我们的罪不仅触犯神的律法,还伤害神的心。让我们的心因神为我们作成的事而融化!让我们因知道神配得一切荣耀而颤抖!

牛顿的第二个强有力的观点是:我们犯罪,并不纯粹出于想让自己做主的叛逆意愿,也是因为我们在神以外寻找东西来满足和充实自己。牛顿不仅睿智地指出过于轻视自己的罪有何危险,而且辛辣地揭露另一个极端——过于轻视耶稣为我们成就的工作——也是危险的。他曾写信给一个沮丧者说:

你说你很难相信,那位神圣纯全者会接纳或使用你这种怪物。你的想法,表明你的自我评价很低——这固然是对的,但你却严重贬低了救赎主的位格、工作及应许——而这显然是错的……撒但乔装为光明的使者,牠有时主动教我们谦卑;我当然希望变得谦卑,但不希望是撒但来教。牠的那一套,前提可能不假,即我们是罪恶、悲惨的受造物;但牠从其推出可憎的结论,教唆我们因此质疑基督的权能、意愿或信实。自怨自诉诚然是好,只要出于对罪的恨恶。然而当我们密切审视罪的时候,总有太多任性、自义、不信、骄傲和急躁掺杂其中,这比我们自揭的最大的罪好不了多少……除了从耶稣的义和赎罪中得到的,你在神面前一无所有。持续不断地把耶稣放在心上,你会越来越受安慰,耶稣会越来越受尊崇……让我们祈祷,能够靠着主遵行使徒或主的命令。常常靠主喜乐,我再说,要喜乐。于我们自身而言,没什么可喜乐的,但是我们有权利和理由,在主里面喜乐。(“致牧师S先生的第十一封信”,《约翰·牛顿作品集》第6卷第185-187页)

若要在恩典中成长,我们必须持续意识到,我们既是罪人亦是在基督里蒙爱的儿女;一方面在神面前深入和适当地觉察到自己的罪,一方面又深刻和完全地知道,我们与基督合一、被祂接纳。

说到底,带来福乐、使人称奇的福音,才能永永远远地将你改变和更新。


此文初载于救赎主长老教会(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按月刊发的《救赎主报告》(Redeemer Report)中。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1950-2023)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
标签
悔改
罪的本质
成圣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