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对小组的五大误解
2018-10-19
—— Steven Lee

小组在许多教会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管你的教会因为什么原因建立小组,小组中的成员们加入小组时的期望却很难趋同。事实上,每个加入小组的人可能都存着完全不同的期望。有些希望借着小组和教会有一个连结。他们可能刚搬到这地方,认识的人不多,加入小组无疑是最好的方法。或者你的教会有意识地把人推荐进小组,使他们能得到关怀。你的牧师和长老们通过小组来牧养群羊。或者你的教会通过小组来训练成员过圣洁生活并接触社区中没有信主的邻居和朋友。这都是建立小组常见的理由。但是教会必须对小组的异象、使命和主要目的有清楚的认识。

你对之所以加入小组的认识决定了你在小组中的表现。所以,教会要清楚地阐释小组存在的原因。它们的存在是为了加强联系,牧养,接触未信的人还是彼此扶持?是其中一些目的的组合还是其他?你对小组存在原因的界定决定了当有问题发生时你当如何解决。例如,如果你买的是个需要修缮的房子,你就会把修理起居室的仿木镶嵌板作为一个升级的机会。同样,你如果买的是个梦想中的房子却发现地下室泛水,你一定失望透顶。同样,在小组成立之初,你就必须对小组有清晰的异象和价值观。

我建议一个健康的小组应当在该基督徒社群的框架下致力于神话语的学习和应用,使小组成为耶稣的见证者,影响社区。我们教会总结的小组目标是成为“改变社区的见证者”。但不论你的小组主要是帮助信徒成长或有宣教使命,有五种小组的迷思(误解)是我觉得需要更正的。

误解一、一个成功的小组不可能是乱糟糟的。

尽管大多数人不会明说出来,但他们都期待他们的小组没有那些相对来说乱七八糟的事。他们进而觉得这些人将是他们最好的朋友(或早或晚),如果他们发现事实与他们预期的不同,他们就怀疑自己是否待错了地方。如果组里有人说话有些激进或谈论太多政治,你就恨不得马上逃出去。事实是,小组是由一群在寻找信仰的旅途中的罪人们组成的。他们的生命一定有些相对乱糟糟的地方,这恰是福音的恩典向我们启示的如何长久忍耐、彼此谦卑的所在(腓2:1-11)。

潘霍华在《团契生活》一书中写道:

尤其是认真的信徒,第一次置身信徒团契的生活中,对怎样过好信徒的共同生活,往往有非常明确的想法,于是便把这种想法带进来,更努力不懈地祈求实现。然而上帝的恩典却很快把这一类的梦想击碎。如果我们对别人、对一般的信徒,甚至对我们自己大大失望时,必然会催逼我们相信上帝定会带我们认识何为真正的信徒团契。

真理:小组正是我们靠着神的恩典得胜各种失败软弱,以耶稣的宝血洗净我们一切乱七八糟的地方。

误解二、小组的存在是为了让其他人满足我的需要。

不要误会。我们藉着小组建立关系彼此满足是个极美的祝福。如果你觉得有些孤单,谁也不认识,加入小组认识教会中的朋友是件好事。但首要的现实是小组的存在是为了让你借着爱基督的身体,他的教会,更加爱神。小组的存在是为了让你用基督的爱去爱他人。这和期待他人来满足你的需要是完全不同的。当我们都带着同样的目标——用基督的爱彼此相爱——我们也满足了彼此的需要。

真理:小组的存在是为了让你用基督的爱去爱和服侍他人。

误解三、信任和彼此透明需要许多年才能在小组成气候

想想使徒行传2章,信徒们如何凡物公用,没有缺乏,彼此掰饼相交,赞美神。他们都认识了多久呢?他们或许在一起有几周、几个月,但不会更长了。待在一起的时间越长并不意味着更加信任和透明。时间只是个借口。当你加入一个小组,恰如其分地设定期望,彼此的信任就可以由此而生。

是什么使你有所保留?可能是对罪感到羞愧,因为在婚姻中的挣扎而尴尬或者那些让你心碎的儿女。这正是福音所要指出的。基督在骷髅地为我们平息了上帝的怒气,除去了我们的羞耻、罪和对人的惧怕。我们因此可以在与神同在的群体中敞开自己,因为神正在其中改变我们,使我们成为他的形象。

真理:信任和透明是我们的果子,人们由此认出我们是领受神的恩典、罪得赦免之人。

误解四、小组的成员们应该成为最好的朋友

一些的期待混杂在其中——期待一起度假,我们的孩子们能一起长大然后互相联姻,参加彼此的生日派对。如果小组的成员们能成为终生的挚友当然是极美的祝福,新约圣经中几乎对以友谊为爱的基础的重要性闭口不谈。相对而言,我们在基督里的联合才是我们彼此舍己的爱的根基和基础。以弗所书2:11-22谈到基督如何拆毁了阻隔犹太人和外邦人之间的墙。犹太人和外邦人在第一世纪时不太可能是“一生中最好的朋友”,但借着基督在十字架上联合的工作他们可以成为一个身体上的肢体。这不是很奇妙吗?同样,基督的宝血也联合我们成为基督的身体,彼此委身鼓励、建造、爱对方。

真理:小组是由基督的宝血联合成的基督的身体。

误解五、小组应该注重在查经上,而不是分享罪或鼓励外展传福音

真正专注在基督和他的话上的小组一定会涉及福音在我们生命每一方面的改变(罪、为人父母,婚姻,单身,工作及其他),也必包括如何分享我们的信仰。如果你的圣经学习没有帮助你变得更像基督,那么你一定做错了。 如果你的圣经学习没有使你对罪更恨恶,寻找战胜它的方法,或使你想分享信仰,你也一定做错了。不幸的是,一些小组试图隐藏在圣经学习的背后以避免谈论更深层的心灵问题,而这正是福音要表明的。我们如果真的让神话语被讲明出来,它一定是对着我们生命里的罪说话,要我们面对罪,彼此服侍,尽全力和我们的周边的圈子分享福音,拯救失丧的人。

真理:小组当专注于怎样通过基督耶稣的福音使我们转变为基督的门徒,在他的真理上成为圣洁的见证。

这五大常见的误解轻忽了一个更重要的目标:福音必须成为小组的异象和使命。如果你的小组的存在是为了满足你个人的需要,当小组满足不了你时,你就会寻找另一个小组。但如果小组的存在是教会的微观世界,不同种类的人都聚集在十字架前,我们面对的挑战、罪和破碎就是基督的福音工作的地方。

让福音成为小组的中心

这里有些帮助你的小组回归正轨的建议。

1、 经常地引导你的小组看见他们是基督的成员——不仅是属于地方教会的、某个宗派的、某一神学支派的、主日学课堂的、人群分布上的(单身、结婚、被领养)或某宗族背景的成员。把加拉太书2:20所教导的放在首位——我们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如今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2、 帮助你的小组设立合乎圣经的团契期望。我们可能不会整天见面,不一定能成为最好的朋友,但我们定期见面的时候都打开神的话语彼此鼓励,帮助对方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见证耶稣。因为基督为我们舍己,使我们在基督里成为兄弟姐妹,所以我们能舍己地服侍对方。

3、 帮助你的小组看见彼此相爱是何等荣耀的权利,这是向未信者见证的最佳方法。我们对彼此的爱肯定证明了福音的大能(约13:35)。正是福音本身使不同生命经历的人走到一起,彼此照顾相爱。当你的小组也活出这样的爱为彼此祷告时,你也向人启示了基督的恩典,并吸引未信者一同见证这奇迹。


译/校:九标志

Steven Lee(史蒂芬·李)是伯利恒浸信会(Bethlehem Baptist Church)城北堂的带领牧师,曾在惠顿大学教会(College Church)担任负责小组的副牧师。
标签
门训
福音
教会
合一
事工
小组
九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