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救命!在家上班的丈夫天天刺激我!
2020-09-10
—— Amy DiMarcangelo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我是一个全职妈妈,要照顾三个年龄都在五岁以下的女儿。我一直以来都很感恩能够花时间和她们在一起,也有一点点嫉妒丈夫可以每天离家去做让他感受到挑战和活力的工作。

因为疫情,现在他天天在家上班,我能够听到他的日子是多么有意义且有趣。我在尿布、吐奶和让孩子罚站中摸爬滚打,而他只是时不时出来和孩子们搂抱玩乐几分钟然后又回去和同事谈笑风生,这令我十分沮丧。我总是想我在做艰苦的工作而他的工作则相对轻松。当然,我也知道我所想的不是全部的事实,毕竟是他的工资让我一开始就得以留在家不用上班。而且他的工作也一定有困难和枯燥的时候。

我讨厌我的嫉妒。我该如何与之争战呢?

思考

我也是三个孩子的妈妈,过去八年我也主要呆在家里(其中有五年时间我先生在家上班),我完全能够理解你。这确实很难。我希望你看到主的恩典同时也在你里面做工,从你渴望与罪争战争就可以看出。不满足和嫉妒是普遍的陷阱,只有靠着恩典我们才能抵挡它们!

首先,解开我们内心各种挣扎和诱惑的心结很重要。然后我会给出几个实用性建议。

抵挡罪并悔改

诱惑越持久,我们的心就会变得越刚硬。鉴于你正处在嫉妒的诱惑比以往更大的时候,培养一颗柔软的心就格外重要。当你感觉嫉妒的痛苦加剧时,停下来祷告。记住箴言中的智慧:心中安静,是肉体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烂”(14:30)。嫉妒不仅仅是抵挡神的犯罪,还会让你内心痛苦不堪。

因此,你要和丈夫分享你的挣扎——不是为了惩罚或伤害他,而是温柔表明自己的脆弱。让他知道可以怎样为你祷告或怎样帮助你。

也可以考虑向值得信赖的朋友敞开心扉,在需要祷告时给他们打电话。

如果你有独处的时间,就借此默想经文。如果没有,唱一首赞美诗或与你的孩子们一起伴着敬拜的音乐跳跳舞。做做深呼吸。感受到诱惑时,越快让我们的心重新归向主越好。

当你失败时,当圣灵让你意识到你是如何抱怨自己的处境并嫉妒丈夫时,认罪悔改并在从基督而来的饶恕中欢喜。当我们的罪已经形成习惯时,很容易抱有一种放弃的心态。请对明天满怀希望——主的恩典每天都是新的。

意识到你的工作具有神圣性 

我们全职妈妈常常感到挣扎的原因之一是我们看不到劳动成果。其他人完成一个个项目、达到一个个目标,我们却常觉得虽然我们完成了每一个清单上的任务但第二天一起来又重新开始。另外,没有成年同事一起谈笑风生、碰撞思想或在艰难的日子里互相鼓励,我们常常在工作中感到很孤立。

结果,我们就可能看不到自己工作的神圣性。主耶稣爱小孩子,而我们得以通过千百种平凡的方式把他的爱传递给我们的孩子们。无论是给他们读圣经故事、回答他们的问题,还是耐心指出他们的罪,我们都在向他们展示那关心他们生活中每一个细节的天父至亲至近的爱。

尽管这工作极有价值,我们所做的大部分事情却都很平凡。我们不用假装这一点。你可以喜欢呆在家里陪孩子,同时也可以在艰难的时候恸哭。

在那样的时刻,主是我们的避难所。他是困境中的安慰与力量,困难可以让我们与他更亲近。我们总是可以为此欢喜。

寻找新节奏 

有很多办法可以让这(丈夫在家上班)的新状况能够对你有帮助,而不是拦阻你做全职妈妈。

在为你先生的工作和安全感到高兴的同时,你可以和他一起想办法让他休息的时间对你有帮助而不是打扰你。如果你和孩子们之前已经有很好的规律(有固定的时间来做像吃饭、午睡、出去玩、看动画片这样的事情),或者正在形成一个新的规律,和先生一起想你什么时候可能需要他的帮助。

也许他可以安排好会议时间从而能够和女儿们一起吃午饭,这样你就可以有几分钟的独处时间或者洗衣服。或者他可以在午睡前给她们读一两本书来让她们安静下来。又或者他可以在傍晚带三个孩子出去散步让你做晚饭(或者反过来)。你们一起来安排他的时间以使他休息的时间对他、对你和对女儿们都有帮助。

同时也问他,你在这一天中可以怎样帮助他。他是否有时需要你送一杯咖啡到他屋里?他有没有会议需要你帮忙祷告的?是否有时他希望你带孩子们出去或给她们放一个动画片以确保家里安静?现在的状况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和改变,也许你可以在某些地方帮到他,使他轻松的过渡到在家上班。

在所有的碗筷、尿布和网络会议的平凡琐碎中,你们两个都有机会以喜乐的服侍来荣耀主。效仿我们救主的谦卑,放下王冠去洗脏脚。


译:Rae Chen, Ping Zh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elp! I'm Irritated With My Work-From-Home Husband

Amy DiMarcangelo(艾米·迪马仓基洛)是一位妻子、三个孩子的母亲和来自新泽西的墨西哥玉米卷爱好者。她参与带领主权恩典教会(Sovereign Grace Church)在玛尔顿(Marlton)的福音事工,也部分时间地教自闭症儿童。
标签
婚姻关系
母亲
新冠病毒
在家工作
疫情
夫妻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