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常见问题解答
常见问题解答: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入侵
2022-10-17
—— Joe Carter

最近发生了什么?

今年2月,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宣布乌克兰东部两个分离主义者控制的地区为独立国家,并以“维持和平”为借口派遣俄罗斯军队进入该地区。此举使普京能够在该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并在乌克兰发动一场大规模战争。

作为回应,美国、英国和他们的一些盟友对俄罗斯实施了经济制裁,并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援助。

俄罗斯为什么要入侵乌克兰?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直没有从苏联解体的阴影中走出来,他把苏联解体称为“瓦解了历史上的俄罗斯”。普京在上大学时就成为了共产党员,并在克格勃担任了16年的情报官员。2016年,他说他仍然“非常喜欢”共产主义理论,家里还放着他的共产党员证。

普京的风格和他的计划催生了“普京主义”(Putinism)一词。史蒂文·菲什(M. Steven Fish)解释说,“作为一种个人主义专制,普京主义的基础是不受限制的一人独裁,以及架空总统以外的政党、机构、甚至个体,只有总统才是独立的政治行为人。”

在外交政策上,普京支持民族主义议程,试图将俄罗斯重建为世界大国,以削弱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在普京的带领下,俄罗斯通过与格鲁吉亚开战(2008年)、夺取克里米亚(2014年)、干预乌克兰东部(2014年)以及在叙利亚内战中部署军事力量(2015年),扩大了地缘政治影响力。普京还加强了与中国、印度、阿拉伯世界和伊朗的联系,试图削弱美国和西方在亚洲的影响力。

普京多次声称,“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是一个民族——一个单一的整体”,现在的分裂是“我们共同的巨大不幸和悲剧”。

乌克兰究竟在哪里?

乌克兰位于东欧,与俄罗斯联邦、白俄罗斯、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摩尔多瓦接壤。黑海和亚速海是它的南部边界。这个国家的面积几乎与德克萨斯州相当,是领土完全在欧洲范围内的最大国家。

乌克兰的属灵状况如何?

大多数乌克兰人(82%)是东正教徒,7%的人是无神论者,还有11%的人认为自己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正如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指出的那样,在许多曾经属于苏联的中欧和东欧国家,宗教信仰和民族认同紧密地纠缠在一起难以切割。在乌克兰就是如此,大约一半的乌克兰人(51%)说,至少在某种程度上,一个人要成为真正的乌克兰人,他必须是东正教徒。该国东西两部分的居民宗教信仰也不尽相同。根据皮尤的调研,生活在乌克兰西部的人比东部的人更有可能每周去教堂,声称宗教在自己的生活中非常重要,并相信上帝。

乌克兰最大的新教团体是乌克兰福音派浸信会联会(Evangelical Baptist Union of Ukraine)。其他基督教团体包括五旬宗、安息日会、路德宗、圣公会、加尔文主义的多个宗派、卫理公会和长老会。还有一些非基督教团体,如耶和华见证人和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摩门教)。

为什么乌克兰对西方很重要?

乌克兰的局势是冷战后主要地缘政治问题之一的风向标:是欧盟扩张,还是俄罗斯扩张。几个世纪以来,乌克兰一直由莫斯科控制,而且普京仍然认为它对俄罗斯的利益至关重要(在苏联时期,乌克兰是苏联第二大经济体)。

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局势发展的方式令人担忧,因为它对乌克兰的人权和法治都构成了普遍威胁。俄罗斯人的入侵可能导致重大的难民危机。美国政府估计有100万到500万难民,这是“欧洲自二战以来从未见过的大规模人口流动”。

基督徒如何为乌克兰祷告?

在提摩太前书2:1-2,保罗说:“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地度日。

因此,要为普京祈祷,求主令他放弃控制乌克兰的独裁欲望,并使乌克兰和俄罗斯人民都能在和平中生活。也为生活在乌克兰、为“打仗和打仗的风声”(太24:6)感到焦虑的基督里的弟兄姊妹祷告。(请阅读这篇目前在乌克兰服事的宣教士分享)祈求神利用这场危机,能够达成祂良善的目的(创50:20)。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FAQs: Russia's Military Incursion into Ukraine.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新闻
战争
乌克兰
普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