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每个人都是某种信徒
2022-09-05
—— Glen Scrivener

“当然,你知道,我永远不可能拥有你的信仰。” 我的一个朋友在一封信中这样写道。她感觉对她来说本质上就不可能相信宗教。我的许多朋友都有同样的感觉,也许你的朋友也这样:他们认为自己是个没有信仰的人,而基督徒才是有信仰的人。

这是一种既流行又可笑的思维模式。但实际上,它是非常荒谬的。因为我是一个信徒,也是一个怀疑论者——只是取决于我所要相信(或怀疑)什么事情。同时,我的朋友既是一个信徒(关于一些事情),她也是一个怀疑论者(关于其他的事情)。我们都是靠着某种信心生活的——我们所有人都是这样,所以审视持有的信念真的很重要。

两种类型的信念

有时我把我们的信仰立场分为“日常”信仰和 “最深”信仰。“日常”信仰是我们一直在实践的信仰。它们是我们就什么让世界运转、什么令人兴奋、什么让社会运转等问题所做出的道德假设。我们很少审视这些信念,也几乎从不寻求证明或论证它们,它们是我们呼吸的空气。 

这些信念包括诸如“人有内在价值”、“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应由它如何对待弱者来评判”、“强权不等于公理”、“世上的每个人都有自由自己做决定”、“历史的弧线很长,但它会向正义弯曲”,等等。

这些 “日常”信仰获得了社会的普遍接受。我相信它们,我的朋友也相信它们,似乎现代世界的大多数人都相信它们。所以实际上,我们因这类信仰而难以置信地团结在一起,你觉得呢?但是论到我们 “最深”的信仰——我们对现实最基本的形而上认知和宗教性观点——在这个层面上,一个巨大的鸿沟出现了。

最深的冲突

对于无神论者道金斯(Richard Dawkins)来说,宇宙呈现出“根本没有设计、没有目的、没有邪恶、没有善良,什么都没有,只有盲目、无情的冷漠”。然而另一方面,对摩西来说,“下面有永久的膀臂”(申命记33:27,和修)。因此,你可以选择——“下面”是无情、野蛮的力量,还是伸出慈爱手臂的永恒上帝。到底是哪一种呢?信仰在“最深”层次上的冲突似乎是不可调和的。

鉴于这种巨大的差异,完全可以理解为什么我的朋友会认为自己不能接受我的那种信仰。“盲目、无情的冷漠”和爱的 “永久臂膀”之间的鸿沟似乎无法跨越。但也许我们需要重新规划。与其关注这两个最深的信仰之间的鸿沟,我们为什么不关注另一种明显差异?因为真正不可逾越的鸿沟是那些存在于我们无神论者朋友内部的。考虑一下下面的冲突:

  • 我们是聪明的黑猩猩,拥有不可侵犯的人权。
  • 我们是生物生存机器,有责任照顾弱者和被边缘化的人。
  • 我们依附在一块微不足道的石头上,在毫无意义的宇宙中向永恒的灭亡急速前进,我们应该让这个星球在我们离开的时候变得比我们发现它时更好。
  • 适者生存是对人类生活最深刻的解释,普京是错误的。

我的朋友们深切相信所有这些声明的后半部分,我也是。这些最重要的直觉在各个层面上影响着我们——事实上,我们把自己的生命押在这些信念上(尽管它们无法证明)。我们都是有信仰的人。但真正需要指出的不一致不是无神论者最深信仰与基督信仰之间的冲突。最明显的矛盾是无神论者自己的信仰——他们最由衷的直觉和最深刻的信仰之间的鸿沟。

受耶稣革命的影响

在我所写下的《我们呼吸的空气》(The Air We Breathe)一书中,我选取了七种我们最深切的直觉,并指出它们是如何成为普遍现象的:

  • 平等:我们相信人类大家庭的每个成员都有平等的道德地位,无论他们的等级、种族、宗教、性别或性取向如何。
  • 怜悯:我们相信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应该以其对待最弱小成员的方式来评判。
  • 同意:我们相信,有权势的人无权强迫别人同意他们。
  • 启蒙:我们相信全民教育,相信它有能力通过说服和理论而不是武力来改变社会。
  • 科学:我们相信科学——它能够帮助我们了解世界并改善我们的生活。
  • 自由:我们相信,人不是财产,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掌控自己的生活。
  • 进步:我们相信,历史的弧线是漫长的,但它会向正义弯曲。

《我们呼吸的空气》在基督教故事的背景下探讨了上述每一个价值观,带领读者从创世记到弗洛伊德思考这些问题。我们从《旧约》开始,在《新约》中继续,然后描绘早期教会的成长,然后是中世纪的基督教,科学的进化,奴隶贸易的废除,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民权运动,直到今天。 

在每一个关头,我们都会看到,我们所持有的最深切的直觉一点也不明显、不自然、不普遍。这些价值对于前基督教和非基督教文化来说基本上是未知的。这些信仰中的每一条都是通过耶稣所带来的革命(又称基督教)而产生的,离开基督信仰,这些价值观就没什么意义。

当我们想要关注信徒和非信徒之间的冲突时,我们应该再想想。每个人都是信徒。而且在我们所持有的最重要的信仰上可能会有惊人的一致——通过基督信仰,这些无法证明的价值观已经成为我们呼吸的空气。但我们需要走得更远。当我们深入到这些发自内心的信仰时,我们看到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冲突实际上是存在于非基督徒内部的冲突。我们的朋友所珍视的信仰(甚至在宣称自己不信的时候),离开了耶稣基督是没有根据的。只有基督才是坚实的基础。所有其他的地面都是下沉的沙子。

编者注:本文摘自作者的《我们呼吸的空气》一书,该书由福音联盟与The Good Book Company合作出版。


译:Tom T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Everyone You Know Is a Believer.

Glen Scrivener(格兰·思科瑞万那)是英格兰教会按立的牧师和布道家,他通过写作、演讲和网络媒体传讲基督。他同时也是慈善机构 Speak Life 的带领者,格兰来自澳大利亚,现在他和妻子艾玛带着两个孩子住在英格兰。他们属于伊斯特本的万灵教会(All Souls Eastbourne)。
标签
护教
认识论
信念
普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