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想要拥有非凡的婚姻?先做一个正常的基督徒
2023-06-08
—— David Ayers

如果一个想要巩固和改善婚姻关系的基督徒去寻求建议,他一定能得到很多。其中大部分是好的,甚至很棒的建议。但是有多少建议是告诉已婚基督徒:每一个成功婚姻的基础是“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呢?我说的“正常”并不是很多自称是基督徒的人所活出来的那种“正常”,而是圣经已经描述了、神所要求的那种“正常”生活。

然而,社会科学研究都能够清楚表明,当已婚人士接受基本的、简单的、正常的圣经建议时,这种行为会对他们的婚姻产生强有力的积极影响。请允许我通过强调正常基督徒生活中影响婚姻的几个最重要操练来说明这一点。

参加教会聚会

正常的基督徒是当地教会的忠心成员,他们每周参加教会聚会、鼓励教会中的弟兄姊妹,也得到他们的鼓励。然而,2008-2018年的一般社会调查(General Social Survey, GSS)显示,只有不到一半自认为是福音派的基督徒说他们大约每周都参加教会主日聚会。鉴于许多被调查对象会夸大自己的教会出席率,所以即便令人感到沮丧的统计数字也可能是个过高估计的结果。

不去聚会让很多基督徒错过了可以使他们的婚姻变得更好、更稳固的东西。这组GSS调查数据显示,一年只去几次或不怎么去教会的“福音派”人士第一次婚姻要比那些每周去教会或更多去教会的人士,以离婚或合法分居结束的可能性要高20%。这一调查还显示,每周去教会的已婚福音派基督徒称自己的婚姻“非常幸福”的可能性比那些每年去几次或更少的人高约9%(66%对57%)。

有趣的是,在2008-2018年的调查中,每年只参加几次或更少主日敬拜的福音派人士第一次婚姻比那些更少去教会的“自由派”人士的第一次婚姻以离婚或合法分居收尾的可能性高约14%。这些统计数据符合耶稣对老底嘉教会“不冷不热”的指控(启3:15-16)。社会学家布拉德福德(W. Bradford Wilcox)在2014年接受《今日基督教》采访时,直接评论了这一调查结果,指出在对教会生活委身上不一致却自称基督徒的这一婚姻状况调查结果表明:“冷淡的基督教生活对家庭生活是一场灾难。……挂名的保守派或福音派在婚姻中的表现比其他美国人更差。”

这一发现不应该让我们吃惊。教会——尤其是那些符合圣经的教会——提供了宝贵的社群支持、道德教导和彼此督责。不参加教会生活与一系列破坏婚姻的性行为有着相关性,这些性行为包括观看色情制品、婚前乱性和同居,以及药物滥用。定期去教会是基督徒基本忠心的一个标志(来10:24-25)。

饶恕、有恩慈和怜悯心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也以良善、有恩慈和怜悯心为标志,还包括常常饶恕人(箴11:24-25;太18:21-22;可11:25;西3:13)。这些品格彼此相关,但在日常生活的琐事中往往很难得到实践。像基督徒生活的所有其他方面一样,我们靠着恩典在这些方面成长。然而,饶恕、有恩慈和怜悯心应该成为基督徒关系的特点,特别是那些经婚姻之约彼此连结的关系。这些特质在那些明白自己罪之深重,从基督那里得到的怜悯之大,并且也需要经常从别人那里得到怜悯的人身上更能得到蓬勃发展。每个已婚人士都必须在他们的婚姻中应用以弗所书4:32所说的:“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国家婚姻项目”(National Marriage Project)这一婚姻调查将对这些特质的评估归类在“婚姻中的慷慨”标签下。他们发现,那些关系更强烈地表现为实际关心和原谅对方的已婚夫妇,其婚姻满意度和稳定性更高,冲突更少,甚至更有性满足。

谁知道像给配偶煮咖啡、洗车,听对方描述自己的一天,不用要求就为对方洗碗或叠衣服,真诚地说一点赞美的话等等这些日常琐事会对一个人的婚姻产生如此强大的影响?

委身承诺

最后,正常的基督徒认真对待他们对上帝和他人作出的承诺和保证(民30:2;箴12:22)。他们明白,抛弃或忽视那些与他们有婚姻或其他密切家庭关系的人是可憎的(玛2:14-15;可710-13;提前5:8)。这意味着这些基督徒持有一个坚定的核心信念:即便有困难,他们也会努力改善和维持盟约关系,而不是退出或抛弃。这符合婚姻学者通常简单地称之为“婚姻承诺”的内容。

在《结婚的理由》(The Case for Marriage)中,二位作者琳达·怀特(Linda Waite)和玛吉·加拉格尔(Maggie Gallagher)强调了这种承诺对婚姻的积极影响,包括更大的性满足水平。2002年和2012年的GSS调查要求受访者表明他们是否同意“离婚通常是解决婚姻问题的最好办法”。这是对他们认为在婚姻遇到困难时应该认真考虑离婚的程度的粗略评估,即离婚是是否“可以考虑”。同意这一说法的人称他们的婚姻“非常幸福”的可能性比不同意的人低8%(60%对68%)。这支持了这样一个观点:对婚姻的承诺水平越高,在婚姻中获得幸福的可能性就越大。

有承诺的夫妇相互依赖和支持。他们愿意为他们的伴侣做出牺牲,并会寻求保护他们的婚姻,使其不受任何东西或任何人的破坏。他们视配偶比自己更重要(腓2:3),并记住伴侣的福祉是他们的最高优先。在《婚姻的意义》中,凯勒夫妇指出:“除非你把你的婚姻和配偶放在第一位,否则婚姻不会成功,你无法把其他美好的东西,如父母、孩子、事业和爱好,变成假的配偶。”

与追求积极情感或自我实现相比,婚姻承诺将婚姻置于更坚实的基础之上。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从长远来看,这种奉献会带来更大的婚姻快乐和满足。任何有价值的努力都需要做出牺牲和奉献。为什么我们会期望婚姻有什么不同呢?

如果没有承诺,夫妻双方就不会共克时艰,也不会在主里尽其所能令自己的婚姻达到最佳状态。承诺是婚姻幸福的平台。

建立在悖论之上的婚姻

每一个非凡的基督徒婚姻都建立在每个信徒的正常信仰生活之上,尽管我们是不完美的罪人,都在成圣上逐渐进步。但非凡的婚姻属于正常的基督徒,他们的生活以谦卑为标志,因为他们依赖并保持对配偶、孩子和其他弟兄姊妹的承诺。这些丈夫和妻子感恩地接受了上帝的恩典,因此寻求在他们的生活中活出恩典。

他们的婚姻反映了基督和他的教会联合的伟大奥秘(弗5:31-32),但使他们的生活如此特殊的原因并不神秘。这一切都在圣经所彰显的悖论中。财富来自慷慨,自由来自甘心为奴,高尚来自谦卑,富有成效的生活来自钉死自己的野心。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ant an Extraordinary Marriage? Be an Ordinary Christian.

David Ayers(大卫·艾耶斯)是格罗夫城市大学(Grove City College)的社会学教授,曾担任该校的教务长、临时校长以及学术副校长,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忠心
委身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