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致命疫病爆发时:来自马丁·路德的劝勉
2020-03-19
—— Justin Taylor

2019年12月31日,中国卫生官员向世界卫生组织示警,报告武汉出现一种前所未见的新型肺炎。2020年1月7日,卫生官员宣布他们已经确定发现了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冠状病毒家族中包括了普通感冒病毒和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病毒。传播方式是与病人密切接触,在他们咳嗽或打喷嚏时吸入飞沫,或者因接触附有飞沫的物体表面,随后接触自己的面部或鼻子。自1月7日以来,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已经传播到了地球上几乎每一个国家,WHO报告的病例达到118000例,其中死亡病例超过4200例。股市崩盘,全球旅行和商业遭受极大影响。

面对这次公共卫生危机,基督徒产生了复杂的情感和严肃的问题,并且,与往常一样,唯独圣经是我们寻求最终指引的途径。不过,看一下在过往的历史中基督徒如何面对类似的危机也会有帮助。这样的教训并不难找,比方在十四到十六世纪横扫欧洲的鼠疫(黑死病)大爆发中。1347到1350年,黑死病从中国传来,杀死了当时欧洲四分之一的人口。之后在十五世纪也有爆发,在许多欧洲人的记忆中留下了深深的情感创伤和恐惧。这种疾病达到流行病水平时,其致死率从30%到90%不等。

“给身处瘟疫饥荒者的建议”(1527)

这就是马丁·路德1527年所写的一系列意味深远的书信《给身处瘟疫饥荒者的建议》(《路德劝慰书信》第八章,上海三联书店,2017)的历史背景。1527年8月,瘟疫袭击了路德所在的维腾堡市,路德的许多市民同胞纷纷逃命。路德的君主,选帝侯约翰,命令路德立刻离开以拯救自己的生命,但路德选择留下服侍那些患病的人。路德本人被疾病及其痛苦的受害者包围着。市长夫人提洛·德娜实际上就死在路德的怀中。所以,路德勇敢地站在破口中,与许多其他人一同在一个绝望的处境中传讲盼望和上帝的圣言。

许多其他城市的德国人嘲笑逃离的维腾堡人。一位名叫约翰·赫斯(Johann Hess)的德国牧师写信给路德,询问牧师面临如此瘟疫应当如何行动。这本小册子就是路德的答复,其中的智慧可能对许多基督徒有用,甚至是身处我们二十一世纪危机中的基督徒。

谁可以走?

在这封信中,路德首先对那些坚信决不能逃走的人说话。那些人相信瘟疫是上帝因我们的罪而施行的审判,基督徒应当谦卑地肃立,以悔改接受祂的旨意。尽管路德认为这样的观点值得称赞,但是,他也承认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同样坚强的信心。路德也说,很明显,那些负有带领职分的人(比方牧师、市长、法官和医生)应当留在社群中,直到危机过去。尤其是牧师,必须像为羊舍命的好牧人那样(约10:11)。

路德以同样的强调程度说,父母也不可遗弃儿女,或者如果有家庭成员依靠自己生活的,他也不可逃离,那是犯罪。同样的原则也适用于邻舍,因为爱邻舍如同自己包括了确保他们免受伤害。不过,除此之外,寻求拯救人的生命是自然的,也是圣经允许的做法,就像使用医药。路德绝不是宿命论者。

害怕死亡

关于人的行为举止,路德很明白地表示,害怕死亡是魔鬼的工作,基督徒绝不可屈服于他。基督的复活应当令所有基督徒在面对坟墓时毫无畏惧。不过,路德也允许一些人在信心上比其他人强壮,可能选择勇敢地踏进有致命威胁的大火,期待着上主因他们的服侍而给予大大的奖赏,而其他人软弱些,以寻常的方式逃跑。

路德说,信靠上帝、直接服侍濒死者的基督徒,不应该害怕脓肿和感染,因为说到底,照看病人就像是照看基督。耶稣说:“我病了,你们看顾我”(太25:36)。约翰写道,基督为我们舍命,我们也应当为他人舍命(约一3:16)。另一方面,路德也警告那些过度自信、低估瘟疫严重性、轻浮地对待上帝的人。

上帝的道

路德强烈地劝诫那些来到濒死者面前的人,要用上帝的道浇灌他们,教导他们如何凭信心生活,也教导他们如何凭信心死去。发现任何濒死之人处于不信状态的,应当竭力警告他趁着还有时间快快悔改,不过,在他们神志还清醒、能听懂人说话的时候,应当找一位牧师来。

任何意识到自己有大罪的人,应当尽一切可能作出弥补,如果可以,要领受主餐。濒死者也应当尽早留下遗嘱。

实践措施

除此之外,路德还提出了实践措施,以控制疾病的蔓延。我们这些生活在巴斯德提出细菌理论之后的人,这些从医学研究和现代医院的科学发展中获益的人,很难想象路德那时的维腾堡是怎样一种完全不同的状况。

路德当时提议,划定若干公共建筑用作医院收容病人,而不是允许病人留在数以百计的私人住宅中。他还敦促基督徒烟熏住宅、院子和街道,以阻止瘟疫的传播。路德还敦促维腾堡墓园应当迁移到城市边界之外,围墙用圣经图景装饰,以此服侍那些悲痛的人。

基督的爱

最后,路德把一切关于是否逃离的个人决定,在上帝话语的光中留给每个人自己。像这样的时刻是紧张和严肃的,我们做每一件事都应当在上帝话语的光中,也在耶稣基督福音的呼召中。

我们与冠状病毒同行的旅程才刚开始,它也可能很快退缩到医学史书籍昏暗的记忆中。但这也是一个上帝命定的机会,为要让许多基督徒在服侍邻舍中,在活出基督为全体子民赢得的、对死亡的无所畏惧中,展现出基督的爱。


译:freerain;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When the Deadly Outbreak Comes: Counsel from Martin Luther

Justin Taylor(贾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级副总裁,曾出版过多本书籍,同时他也是“两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与“福音派历史学”(Evangelical History)这两个博客的博主。
标签
福音
历史
路德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