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你已经足够好了!”是个谎言
2019-02-28
—— Aimee Joseph

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我很久了。常有心怀善意的人或是一些鸡汤满满的段子试图告诉我“你已经足够好了。”虽然这话听起来很受用,但每次听到后我都得再和谎言搏斗一次。

我很想相信我已经足够好了,我真的很想这样认为。因为我们的文化过于看重表现、完美和修饰后的美貌,“已经足够”这一视角在尝试修正这样的文化,我认同它的努力。人们试图用“你已经足够好了”来帮助我和其他一些在挣扎中的姐妹获得自由和喜乐。

但这是没用的。因为它在两个方面都失败了。它既没法彰显我在基督里不可言说的美丽和潜能,也未能揭露罪在我心中带来的可怕的嫉妒愤怒的深渊。“你已经足够好了”无法捕捉到并存的这两个事实——我受造完美,但罪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缺陷,因着基督的工作,我成为宇宙之主上帝的宝贝女儿。

我里面的好是不足够的

我们受造成为美丽无瑕的万物之首。这位艺术大师铺张星系又创造了显微镜下才可见的硅藻。在上帝富含创意的创造中,人类作为祂的杰出之作,是为了远比“已经足够好”还要高的目的而被造的。我们被造是为了活在与造物主和谐完美的关系中。但因着堕入罪中,我们的形象被扭曲,也由此引发了痛苦、苦难和伤痛。西门·布拉克曾说:

人在本质上已经不再是上帝起初创造的人了。他遭受了严重的破坏。尽管如此,他的残骸中仍保留着伟大。就像一座遭遇过轰炸的辉煌的大教堂,有罪的人仍能彰显出伟大,因为起先人按照上帝的形象被造时本就是伟大的。

人性中的美丽仍然清晰可见,但同时也被丑恶纠缠。当我因为一天中多次被孩子打扰而失控时,我再次清晰地看到,我并不足够好。我表现最好的时候,会跟孩子做巧克力饼干,跪在地上陪他们玩乐高,即使这样我仍然不足够好。对于丈夫而言,我不足够好;对我和孩子来说,他也同样不足够好。我们需要完美的父母和配偶,并且我们受造时本为完美的父母和配偶,然而在这个堕落的世界我们永远达不到完美或足够好。

在祂里面绰绰有余

如果我承认并接受我并不足够好,我会让家人失望,我会跌倒,哪怕我最好的表现也不达标,我就发现了“我已经足够好了”所不能给予的力量。

如果我承认自己并不足够好,我就能自由地奔向那足足够够好的上帝并且紧紧倚靠他。

在他里面,我绰绰有余。我超越平庸,也不再焦虑是否能跟上别人,因为祂的能力在我的软弱处显得完全(林后12:9)。在祂里面我“荣上加荣”(林后3:18),我超越人的标准而要得神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立比书3:14)。祂会改变我直到我开始变得像我的救赎主的模样(罗马书8:29)。

福音告诉我两个真理,福音也坚持这两个真理:在我里面,并不足够;然而在祂里面,我绰绰有余。

把这两个真理放在一起

G. K. 切斯特顿,在他的名作《回到正统》中,描述了福音以独有的方式持守悖论的两面而无需稀释它们:

基督教能够克服把两种极度相反的事物结合的困难。教会对两者都抱持明确的立场。对人的自我,我们很难想得太少;对人的灵魂,我们很难想得太多。

我拒绝“你已经足够好了”这样的鸡汤,不是因为我不相信说这话的人是出于善意,而是因为我相信在解决人的困境时,上帝的方式——尽管是是良药苦口,却远比这个陈词滥调好的多。


译:解敬婷;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Enough with ‘I Am Enough’

Aimee Joseph(艾米·约瑟夫)是一位作家,嫁给了一位在圣地亚哥植堂的牧师。
标签
骄傲
原罪
代赎
成圣
基督
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