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走出土拨鼠日(Groundhog Day)
2020-07-21
—— Trevin Wax

自从居家隔离开始以来,很多人把每天在同一个地方醒来,和同样的人在一起的经历,比作电影《土拨鼠之日》中主人公菲尔·康纳斯永无止境地重复2月2日的经历。在过去的这段时期,我们都被困在家里、旅行受限,每个星期都感觉和前一个星期相似,难怪我们会觉得自己被困在一个时间循环里,每天过的都一模一样。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当我们不得不停下来问自己:等等,今天又是什么日子?

随着居家隔离行政令开始逐渐解除,我们中许多人已经开始走出家门,重新回到过去的商业和社区节奏中。我们应当存着感恩的心恢复正常生活,有许多人由于工作或职业的性质,冒着健康的危险维持我们社会基本部分的运转。这些人包括了食品配送人员、医务人员、送货员、超市员工等等。虽然对我们许多人来说,感觉世界停止了转动,但对我们当中一些最勤奋和无私的人来说,疫情让他们变得更加忙碌。

土拨鼠日之后,我们是谁?

我一直在想,人们很容易把自己的日常经历与《土拨鼠之日》这部电影相提并论,从表面上看当然是有道理的。但不妨考虑一下那部电影所蕴含的更大信息,以及它对我们这些看到自己正处于类似情况的人可能会说些什么。(注意:如果你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下面有剧透。)

当然,我们与电影中的情节也有不同之处。《土拨鼠之日》并不是讲一个人被困在房子里,而是因为暴风雪被困在一个小镇上。在影片的结尾,在尝试了各种哲学(从虚无主义到存在主义)后,菲尔·康纳斯并没有退缩到一个孤立的洞穴。相反,他在了解了所有他遇到之人的个人故事后,他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转变——从一个只顾自己的混蛋变成了一个把自己的角色看作是给别人带来幸福的人。只有在他的道德品质得到转变之后——他变得更有耐心、更勇于做决定,他的注意力也转向了服务他人而不是自私自利——时间才会恢复,他才能够逃出2月2日。

我们应该问自己的问题

我们现在正从一个(希望)我们永远不会再经历的时期中走出来。现在是时候问自己几个问题了。

  • 我们在哪些方面被这场全球性灾难改变了?
  • 今天的我们在哪些方面与二月初,即许多活动被取消、场所被关闭之前有所不同?
  • 我们在哪些方面得到了成长?我们发展了哪些新技能?我们在爱我们最亲近的人这件事上有长进吗?
  • 我们发现了哪些自私的倾向——多年来隐藏在我们“岁月静好”表面下的罪恶本性?
  • 我们是在感恩和满足中成长了,还是在自怜和抱怨中陷得更深?
  • 当我反思这个季节时,我看到了我生命中成长的领域,但也看到了令我感到羞愧的言语和态度。试炼总能揭示出一些我们的内在,而它所揭示的东西并不总吸引人。

如果我们能重来

所以我们才要问。回顾过去,如果可以重来一次, 我们会如何处理这场疫情中的隔离呢?

我们应该问这个问题,因为新冠病毒很有可能在今年秋冬季卷土重来,引起新一轮的居家隔离。

如果你知道又有一个居家隔离的时期即将到来,你会采取哪些做法?你会注重哪些属灵操练?你会做出哪些改变,使隔离期成为治死罪和高举耶稣的手段?

我们应该问这个问题的另一个原因是,即便我们在对抗这种疾病方面取得了进展,再也不会经历全国性的封锁,我们也不应该忽视我们在这场试炼中所学到的东西——我们对自己、对我们的教会,以及对作为我们的磐石和避难所之上帝的认识。

从试炼中走出来的危险是,一旦某种“正常”的感觉恢复,我们会再次体验到以前所习惯的舒适和例行公事,我们就会滑回旧习惯,失去教训。

  • 我们经历了经济上的损失,学会了更加倚靠神,但当日子好起来,我们更加舒适的时候,我们又回到了我们的物质主义和依靠自己。
  • 我们经历了身体的软弱,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向神呼求。但当病痛消退,不再感到受到威胁时,我们的委身就会消退,感到自己过的挺好。
  • 当苦难剥夺了某些舒适的生活时,我们会认识到自私和罪恶,我们会与这些罪恶作斗争,转向基督寻求解脱。但当苦难的季节结束时,某些罪恶的言行又会悄悄回到我们的生活中,因为“一切都很好”失去了暴露出来的机会。

《土拨鼠之日》续集

如果《土拨鼠之日》有一个续集,在那里面主人公菲尔·康纳斯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又回到了从前的自己呢?如果从普苏塔尼镇解放出来后,菲尔再次成为自私的奴隶呢?如果从时间循环中走出的那个无私的人又滑回了以前那个自命不凡的混蛋呢?

除非我们密切关注自己的属灵生命,除非我们跪下来恳求神不要让我们忽视在这个季节里所学到的属灵教训,否则我们很容易回到旧的模式和方式,回到隔离前的“正常状态”,也就是少像基督的样子、少对神和对人的爱、更少属灵的热情。

我们不要像以色列百姓一样,在摆脱了奴役之后,又思念埃及。我们相信那位应许使我们成为他儿子的形象,并应许完成他在我们身上所开始善工的基督。我们蒙了祂的大怜悯,我们也沐浴在他的恩典中。虽然我们跌倒了七次,但我们会重新站起来继续走,相信上帝有各种方法让我们更像耶稣,包括疾病和隔离。

不要放过近几个月来的教训。毕竟,要学习的一个教训是,他永远不会放过我们。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作者博客:Emerging from Groundhog Day.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成圣与成长
见证
新冠病毒
疫情
结束
试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