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改革宗经典信条
优雅的正统:三十九条信纲
2022-12-02
—— D. J. Marotta

一位刚来我们教区的访客最近告诉我:“我拜读了你们的《三十九条信纲》,我感到不太满意。它似乎只是一个很基本的基督教信仰告白。”

他说的没错:一个基本的基督教信仰告白,诚然如此!

圣公会的《三十九条信纲》Thirty-nine Articles of Religion)并非面面俱到,它们没有回答耶稣的追随者可能遇到的每一个神学或教会问题。但这份信仰告白简洁明了、有一种优雅的气质,既让我们扎根于历史上的教会传统,又对今天而言仍然必要。

大公的、归正的、地方的

《三十九条信纲》最初由英国改教家托马斯·克莱默(Thomas Cranmer》于1553年写下,当时共有42条,旨在从教义上统一英国教会。用克莱默自己的话说,这些条款是“为了避免意见争论”。经过多次修订,它们在1571年达到了最终的形式,并与《公祷书》(the Book of Common Prayer)、《礼文》(the Ordinal)和《讲道集二书》(Two Books of Homilies)一起,成为全球圣公会的规范性文件。

这些条款可以分为三个不同的部分。前八条是大公性的,它们通常代表了整个教会历史上大多数基督徒的信仰。这些条款涉及三位一体、基督论、圣经论和其他历史性信条。改教条款(9-33条)是内容最多的部分,它们反映了16世纪宗教改革时期发生的伟大神学争论,涵盖救恩论(9-18条)、教会论(19-22条)、牧养理念(23-24条)和圣礼(25-33条)。其余的条款则是地方性的(34-39条),涉及英格兰教会的地方传统和规定,以及基督徒应如何与当地邻居和政府相处。要了解更多信息,请参阅巴刻(J. I. Packer)所著《三十九条信纲:它们在今天的地位和用途》(The Thirty-nine Articles: Their Place and Use Today),以及杰拉尔德·布雷(Gerald Bray)的长篇论文《我们所宣告的信仰:对三十九条信纲的解释》(The Faith We Confess: An Exposition of the Thirty-nine Articles)。

有分量但并非无谬误

巴刻在他的著作中帮助我们理解《三十九条信纲》等历史性信仰告白的权威性:

(它们)作为......历史悠久的判断来到我们面前,涉及圣经所说与基督信仰相关的具体问题。它们作为几个世纪前英国教会首次作出的集体决定而来到我们面前,现在又得到了所有接受它们的后世教会的确认和称颂,直到我们这个世代。……圣公会成员的首要义务是充分思考我们教会对其进行的阐释和表述。忽视这些表述,就好像我们确信上帝的灵没有参与其中一样,这比把它们当作神的启示和无误的表述更没有道理。

像《三十九条论纲》这样的信仰告白,既不能被否定,也不能被神化。我们不应该把我们自己的教义看成是无懈可击的,但加入圣公会的耶稣追随者要适当重视这些条款。它们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我们不应该傲慢地认为自己比我们的先辈更聪明。

狭隘与慰藉

《信纲》中的每一条都蕴含着跟随基督的永恒真理,但我想强调《信纲》中的历史性教义在今天特别及时的两个方面。

首先,《信纲》体现了纽毕真(Lesslie Newbigin)所描述的那种“特别性的狭隘”,为教会提供了一个基本的锚点。现代人常常对这样的想法感到愤怒,即耶稣不是通往上帝的众多途径之一,而是唯一的、独一的救赎途径。我们生活和事奉在一个“治愈”时代,这个时代不仅拒绝“唯我独尊”、“唯独借着我”这种独一性主张,而且还拒绝任何形式的救赎需要。但第六条(“论圣经足以使人得救”)和第十八条(“论惟靠基督之名永远得救”)明确肯定了这一令人感到狭隘的教义。乍一看,这似乎与我们的文化格格不入,但基督的排他性真理是教会的根基,使我们的事工能够深入到所感受到的需要。

第二,《信纲》为那些被教会伤害的人提供了安慰。第26条的标题是“论会长不善无碍圣礼的功效” 。它值得我们完整阅读它:

虽然在有形教会中恶人常与善人相混,并且有时恶人操讲道和施行圣礼之权,可是他们行这些事既非奉自己的名,而是奉基督的名,受他的委任和权威,所以我们可以从他们听道,领受圣礼。人若用信仰正当地领受圣礼,施礼者虽然是恶的,基督圣礼的功效并不因此而被废掉,神的恩典也不因此而被减少;因着基督的设立和应许,它们虽是由恶人施行,却仍是有效的。然而,教会的法规要求对邪恶的会长加以审查,由知道他们罪过者加以控告,最后,既查出罪愆,便经公正的判断把他们革职。

我也是一个会犯罪的牧师,正如丹·阿伦德(Dan Allender)所说的那样,在“一瘸一拐”地带领,这条信仰告白对我来说是一种深深的安慰。当我退后到我早就应该戒掉的习惯性罪行时,或者当我对一个家庭成员发脾气时,或者当我让我们教区的某个人非常失望时,这一条款提醒我,基督仍然在我里面并通过我工作。它提醒我,尽管我生活中的许多事情是恶与善的混合,“神的恩典也不因此而被减少”。

我的祷告是,这也是对我所服事之人的真正安慰。我希望它能让他们把我放在适当的位置上。牧师和祭司是破碎的器皿。我们不是耶稣。我们经常让我们的人失望,而当(不是如果)我们失败时,教会成员不应该绝望,不应该以为他们从我们那里得到的所有事工都是徒劳的。在这样一个时代,许多人因为教会领袖的伤害、虐待和操纵而解构了自己的信仰,《信纲》帮助我们彼此提醒,我们可以通过有罪的领袖持守我们从神那里得到的好处,即便这些领袖要自己承担责任。

在这些方面,《三十九条信纲》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历史根基的、优雅的正统观念。它们还向我们——有罪的牧师和传道人以及他们的羊群——宣讲了福音的美丽好消息。

编注:本文是改革宗经典信条系列的一部分,点击这里阅读先前发表的《比利时信条》简介。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Elegant Orthodoxy: The Thirty-nine Articles of Religion.

D. J. Marotta(马洛他)是北美圣公会(Anglican Church in North America)的神职人员,也是弗吉尼亚州里士满(Richmond, Virginia)救赎主圣公会(Redeemer Anglican Church)的创会牧师。
标签
改革宗
圣公会
信仰告白
信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