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想要成为长老吗?现在就开始“做”长老吧!
2021-08-30
—— Bobby Jamieson

如果你渴望成为一名牧师,那么要在你被选立为长老之前,努力让大家以为你已经是长老了! 

所有的牧师都是长老,每个长老都是牧师。对于一些长老来说,牧养是他们的全时间工作。但不是所有的长老都是这样。把牧养教会等同于一个“职业”会造成许多混乱和伤害。因此,约翰·派博的名言是:“弟兄们,我们不是专业人士。”即便牧养教会是一份工作,它也与所有其他工作有着本质区别。

因此,让我们用更广泛的定义,即长老的职分来看待牧师的工作。对于一个弟兄来说,你不会先申请成为长老、得到聘用,然后才开始做长老的工作。相反,是教会发现和选立长老。虽然圣经中没有明确使用这个词,但我认为说教会“确认”长老是有帮助的。没有个人或教会可以让一个人“变成”长老。当然,教会可以任命任何一位她想任命的人担任这一职分,但如果一个人的确不符合圣经规定的资格、不渴望并做长老的工作,那么无论你怎么称呼他,他都不是真正的长老。只有当一个人的品格和属灵的服事表明他配得上长老这一职分时,他才能成为长老。

这意味着每个长老在被正式按立成为长老之前都已经是长老了。每个被正式选立为长老在任职长老之前,都要展现自己的品格和能力,本文想要强调的重点是能力。

长老们做什么?

每位长老的基本工作是让圣经影响基督徒的生活乃至整个教会的生活。长老的带领方式是以身作则、顺服神的话语,教导神的话语,将神的话语应用于个人的挣扎和罪恶,并与其他长老一起,按照神的话语带领教会的整体工作和宣教。

示范、教导、辅导、带领。这几项工作中只有最后一项——带领——被限制在正式担任长老这一职分的人身上。除非教会请你带领,否则你不能带领全教会。但你不需要任何人的允许就可以成为敬虔的榜样,用神的话语进行教导和辅导。事实上,圣经告诉我们,所有的基督徒都应该树立敬虔的榜样,互相教导,互相辅导。

保罗赞扬帖撒罗尼迦的基督徒这样效法了使徒们和主自己:“并且你们在大难之中,蒙了圣灵所赐的喜乐,领受真道就效法我们,也效法了主。”结果是什么?他们“作了马其顿和亚该亚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样”(帖前1:6-7)。这样一来,帖撒罗尼迦人是这样一间教会:他们“曾效法犹太中在基督耶稣里神的各教会”。(帖前2:14)

而彼得劝告我们要抵制撒但,坚定信心:“你们要用坚固的信心抵挡他,因为知道你们在世上的众弟兄也是经历这样的苦难。”(彼前5:9)因此,现在就在你的长老们面前树立一个敬虔的榜样。当你这样做时,你正在做所有基督徒都应该做的事,这正是作为长老的意义所在。

但是圣经也期待所有教会成员都互相教导和劝勉。保罗在写给罗马基督徒的信中说:“弟兄们,我自己也深信你们是满有良善,充足了诸般的知识,也能彼此劝戒。”(罗马书15:14)又对歌罗西教会说:“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西3:16)

最后,保罗还劝告帖撒罗尼迦教会说:“我们又劝弟兄们,要警戒不守规矩的人,勉励灰心的人,扶助软弱的人,也要向众人忍耐。”(帖前5:14)所有这些经文都在劝告所有的基督徒:每个基督徒都应该教导和劝告其他基督徒。

那么你还在等什么呢?你现在就可以开始。

开始“做”长老的四种方法

第一,门训。

门训就是帮助他人跟随耶稣。刻意为他人做对他属灵生命有益的事,帮助他在与更像基督上成长。向教会中的其他成员提出属灵问题,并耐心地与他们探讨答案。与他人一起祷告。与他人一起读经。找到另一个看起来渴望成长的成员并且定期一起读经。你们可以每周见面一次,轮流带领对方学习一段罗马书中的经文。门训就是用爱心说诚实话(弗4:15),门训就是与别人分享——不仅是福音,也包括你自己的生命(帖前2:8)。

门训可以是正式的,也可以是非正式的;可以是定期的,也可以是不定期的。你们可以约好每周在同一时间在同一家咖啡店的同一张桌子上见面,或者你可以在买菜的时候带上某人,在去和回来的路上与他们探讨和基督同行的情况。

第二,更多招待。

大多数圣经中关于招待的鼓励说的都是为那些与你没有关系的基督徒提供物质支持。例如,“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来13:2;参见罗12:13、约3:5-8)但是,彼得前书4:9将款待作为一项相互之间的义务:“你们要互相款待,不发怨言。

那么,你如何向其他基督徒提供实际的帮助,以促进基督的荣耀彰显和他们在基督里的成长?最近在我教会实习的单身弟兄杰里米·穆勒(Jeremy Mueller)会定期做一顿晚餐,带给其他教会成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教会的许多家庭不会只是请一个成员来照看他们的孩子,而是会在他们出门之前邀请他们与家人共进晚餐,以了解他们并鼓励他们。

你能满足哪些其他基督徒的需求?你如何能使你的家成为服事和团契的中心?你如何在服务他人身体的同时,在属灵上帮助他们?

当孩子们的数量给全家出行带来挑战时,有些人就会考虑购买七座车。但我第一辆车就是一辆七座车。那是一辆银色的1996年水星旅行者,我的父母慷慨地在我去洛杉矶上大学的时候买给我。那辆七座车与它现在的继任者——一辆银色的2011年本田奥德赛非常相似。

但在我的大学期间,这辆七座车除了运送冲浪板、乐器和露营装备外,也被用来当作从南加州大学校园到恩典社区教会(Grace Community Church,约翰·麦克阿瑟担任主任牧师的教会——译注)非官方巴士。学生们需要搭车,而七座车有足够的座位容纳他们。

教会聚会在上午8点半开始,离校园有开车20分钟的路程。因此,我读本科期间几乎每个星期天早上,我都在6点前起床,7点前上车,然后在校园里兜圈。我必定会接到来自宿舍楼的电话,而且对话几乎都差不多,像写好的剧本一样:“(从枕头下面发出的声音)哦,什么?这么快?我马上下来。”

第三,传福音。

正如保罗对提摩太的要求“做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提摩太后书4:5),也正如史麦克(Mack Stiles)所说:“传福音就是以说服人接受福音为目的的福音传讲。”虽然长老的福音事工主要是针对教会中的成员,但每一位长老,尤其是全职牧师,都应该树立个人传福音的榜样。考虑与非基督徒的同学或同事开始以传福音为目的的查经。向神祷告,求主给你机会传福音,也制造机会传福音。

第四,辅导。

学会关心灵魂。再想想帖撒罗尼迦前书5:14所说的:“我们又劝弟兄们,要警戒不守规矩的人,勉励灰心的人,扶助软弱的人,也要向众人忍耐。”懒惰的原因和症状是什么?哪些话可以警戒不守规矩的人?你能帮助软弱的人吗,还是你急切热心地想要责备他们?

学会诊断不同的属灵疾病,并开出精确的处方,这些处方都存放在神话语的架子上。向着不同、多元的基督徒采取属灵上的主动:年轻的和年长的,热心的和冷漠的。学习如何越来越有智慧地在属灵上服事那些不像你的人。

每个基督徒都有一定的属灵特征。人们的个性、文化、教养、家庭、人生季节、物质环境、职业和责任、希望和恐惧、罪和挣扎、身体和情感上的痛苦、属灵的恩赐和属灵的成熟度……所有这些都塑造了他们对神话语的接受情形,和他们能从神的话语中得到的东西。所有这些外在特征都能告诉我们:他们需要听什么,以及他们是否愿意听。

圣徒们的恩赐和所蒙的恩典千差万别,撒但抓住他们的手段也是如此。因此,不仅要学会说真理,而且要学会在爱心中说真理,学会找到适合这把锁的钥匙。学会为挣扎中的羊群服务,不仅仅是说真理,而是正确地说真理,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语气。要有帮助人的愿望,要善于倾听,就像你要善于说话一样。

司布真(Charles H. Spurgeon)曾经说过:“一个要在人身上做很多事情的人,必须爱他们,并让他们感到被爱。”因此,要让自己在许多种类的羊群中像家一样,学会爱那些无法想象的多元和不同的圣徒们。

在你成为长老之前先“做”长老。


译:DeepL;校:JFX。本文是对作者新书《成为牧师之路》(The Path to Being a Pastor: A Guide for the Aspiring)的摘录:Want to Be an Elder? Start Eldering Now.

Bobby Jamieson(鲍比·杰米森)是国会山浸信会的副牧师,主要负责讲道、教导、实习生项目和植堂事工。他道学与神学硕士均毕业于浸信会南方神学院,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
标签
门训
牧师
服事
长老
带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