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不要浪费那些流产了的计划
2020-04-27
—— Gaye Clark

在阿波罗13号开始它曲折太空之旅的前三天,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宇航员肯·马丁利(Ken Mattingly)得知自己被踢出了这个团队。

“当时我正驾车在路上,听到收音机里说NASA宣布他们决定让杰克·斯威格特(Jack Swigert)代替我执行这次任务,”  马丁里在2001年接受访谈时说:

“我只能靠边停车,呆坐了好一会儿。如果我听到的是个恶作剧,那它成功了。但我不认为他们在开玩笑。”

马丁利当时确诊感染了病毒——德国麻疹,这几乎在转瞬之间改变了他的人生。那个四月的下午,他看着自己的同事们飞向太空,里头却没有自己。他如果从未感染过德国麻疹,这样的预防措施就会令人感到非常残忍。几个月的训练和计划现在都化为虚有。

他的梦想不是被延误了,而是被取消了。毕竟,有多少人能有飞进太空的机会,又有多少人能在月球上漫步?在他的一生中,NASA又会有几次登月计划?

在过去几个星期里,当另一个病毒感染导致我们进入一个全球瘟疫时,我不住地想到马丁利。

不要感到惊讶

我知道每个人都在抱怨疫情。确实,正因为我们总会为这些事情感到惊讶,彼得才写到,“亲爱的弟兄啊,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彼得前书 4:12)

我的生活和世界上的其他人一样出现了意想不到的转折。作为护士,我无法触碰我的病人和给予他们安慰,我失去了三分之一的退休生活;还有那位我想邀请一起去教会的朋友……好吧,什么时候才能去到教会呢?然而,我的处境与其他正在经历失去痛苦的人相比还算温和。

我女儿的大学室友本来筹划四月举行盛大的婚礼,届时许多亲戚会从海外过来。现在,在无数的眼泪和沉重的悲伤之中,他们把宾客名单削减到了十位,并且取消婚宴。许多人用“神有主权”来安慰人,这句话确实是真理,但让人觉得像是一记耳光打在脸上。

虽然我们可以制定计划,但却是神引导我们的脚步。雅各书写到,“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各书 4:14)

时间赋予的角度

同样,约瑟做了许多的梦,并且他错误地把这些梦告诉了他的哥哥们。他们不喜悦他。他的梦确实实现了,但却不是按照他的计划或依照某个时间表。在他十七岁的时候、在眼前一生充满希望的时候,他的哥哥们把他卖为了奴隶。

即便如此,约瑟也非常成功,并受到波提乏的喜悦,直到他被诬陷而失败。他利用自己的恩赐为酒政解梦,却只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要求:“但你得好处的时候,求你记念我”(创世记 40:14)。但创世纪40章结尾的地方却令人心碎:“酒政却不记念约瑟,竟忘了他”(创世记 40:23)。我无法想象这样的挫败以及他真实经历着的社交孤立。

我们在苦难中并不总是能看清苦难。有时转机来的很迟,又过了两年法老的梦才唤起了酒政的记忆。约瑟的哥哥们的确在他的面前下拜,但那情景与他梦里的大不相同。过了许多年,约瑟才能对他的哥哥们说,“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创世记50:20)。

再往后读五章内容就可以看到一个满意的结局,但当我们坐在监狱里看不到未来的时候,或者看着自己的退休金减少到零的时候,又或者必须把所爱的那些人从宾客名单中移除的时候,看到一个美好的未来却很难。

也许现在你看不到神正在做的事。也许你觉得自己被丢弃了、被遗忘了,也许一切都在与你为敌,当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失望、流产的计划或心碎的场景,你就要求神使你集中注意力去看那些看不到的东西。记住,星期五的十字架似乎就是世界末日,然而只有到主日,门徒们才能看出十字架可怕的必要性。

关注那些看不见的

打断和改变计划并不是马丁利故事的结局。在太空中发生的爆炸(阿波罗十三号事故)使他的失望变成了一个新的任务。为了把一个合适的圆圈放进方形中,马丁里成了帮助阿波罗13号安全回家行动小组的一员,他们的任务是把圆圈放进方形中

之后他一定会因为自己在需要他的位置上而感恩,因为他做的是营救受困的同伴。也许他不是在报纸上和那支勇敢的队伍一起微笑的一员,但他一定是位英雄。

马丁利最后也圆了他的“飞月梦”。他后来成了阿波罗16号指令舱驾驶员,退休前总共完成了64圈绕月飞行,最后晋升为海军少将。

从此之后的数月甚至数年后,我们能看到这次全球爆发的流行病能带来多大的变化吗?我们可以讲述多少关于我们现在还不太认识的神如何将我们放在那些需要我们的位置上去服侍祂?我们是否可以和约瑟说出同样的话,“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奇异恩典》的歌词不是“许多平安、精心计划,安稳喜乐,我们来到主的面前。”相反我们这样唱:

许多危险,试炼网罗,我已安然经过;
靠主恩典,完全不怕,更引导我归家。

求神在你经历艰险、劳苦的时候给你正确视角。同时,如果祂利用你的失望来成就祂的计划,也不要为此感到惊讶。


译:璐竹;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n’t Waste Your Ruined Plans

Gaye Clark(盖伊·克拉克)是帕克里奇健康系统(Parkridge Health Systems)的病例管理护士。她利用业余时间写作。
标签
生活
新冠病毒
取消
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