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会众合唱不仅仅是在教会里歌颂神
2019-07-03
—— Eric Schumacher

会众合唱并不是提供单独个体寻求“只有我和耶稣”的公共场合,它不是一个个人的属灵经历。

会众合唱是地方教会的一个教导事工。根据圣经,它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渠道,借此信徒被福音教导和归正。

一齐歌唱

在新约圣经中,只有三段经文具体说明了我们应该怎样来会众合唱,它们分别是:歌罗西书3:16、以弗所书5:18-20、哥林多前书14:15-17。

在歌罗西书3:16里,保罗写道:“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诫,心被恩感,歌颂神。

保罗教导信徒们要“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但什么是“基督的道”呢?这里指的不是基督所说的字字句句。我们不是被教导只唱耶稣曾经说过的话。这里的“基督的道”是指:“关于基督的话语”或者理解为“话语中包含了基督”。不论哪种理解方式,这句话都是在说耶稣所带来的福音。

福音——就是基督为了我们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然后从死里复活的这个事实——是我们要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的道。福音要如何居住在我们中间呢?用“各样的智慧,彼此教导,互相劝诫”。我们所有人——不仅仅是牧师和传道人——都需要以福音彼此教导,互相劝诫。那我们怎样才能做到这样呢?用“诗章、颂词、灵歌”。 会众合唱是一种互相劝诫、彼此鼓励的行为。最后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我们向谁歌唱:这里有两个听众:我们“心被恩感,歌颂神”,所以首先以信心向神歌唱;其次这段经文也暗示我们向彼此歌唱。

以弗所书5:18-20所教导的内容几乎和歌罗西书3:16一样,只是有一处非常重要的差别:以弗所书里以“被圣灵充满”代替了“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经过对比这些文本,我们发现把福音存在心里和被圣灵充满其实是同一件事情。圣灵充满我们是通过在福音里的信心;圣灵充满不会和福音无关。

最后,请看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4:15-17里的教导。我在教会唱圣诗并不仅仅是为了我自身的好处,更多的是对所有能听见我歌声的人的一种启发。这不是一件私人的,个人的崇拜,而是彼此间互相教导和鼓励的一种行为 。“你感谢的固然是好,无奈不能造就别人。”(哥林多前书14:17)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歌唱呢?

我们必须明确地唱出福音。我们在圣诗的选取上应该明确地表明耶稣为了我们的罪而死并从死里复活。一首歌的歌词内容若是没有宣告福音的话,那这首歌就没能彰显上帝拯救的大能,也就没有遵循新约里对集体歌唱的重要教导。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主日崇拜里唱的每一首歌都要包含福音的方方面面。很多好的歌曲没有提到基督或者祂的工作,但却建立了神的圣洁,恩典,信实和爱的主题。然而只有理解了在基督里的信心后,这些主题才能真正体现它们的意义、才变成好消息。所以,主日崇拜选歌的范围应该涵盖耶稣的位格和他的工作、被钉十架、死而复生这些基本内容。主日崇拜的策划要注意彰显福音、定期地歌颂福音然后以一种具有表现力和令人难忘的方式运用到主日崇拜里。

举两个例子

爱德华·穆特(Edward Mote)的经典圣诗《坚固磐石》在解释、应用和庆祝基督所完成的工作这些方面尤为突出。这首圣诗的第一句歌词就确定了我们盼望的根基只来自基督的代赎和义的归算:

我心所望别无根基,惟有基督公义宝血;

我无好处堪足自夸,惟全然靠救主圣名。

这一主题贯彻整首歌,包含了人生所有昏暗受苦的境地,也彰显了基督以祂的宝血起誓立约所带来的稳固的盼望根基。穆特以死而复生的基督的归来结束了这首歌。尽管当我们在基督的荣耀里与祂相遇,但是我们并没有因为把我们的信心建立在我们的工作上,而是依然只建立在祂的“公义”上。

末日听见号角响起,那时我必在基督里;

穿戴救主雪白义袍,圣洁无暇立宝座前。

当我自己作词的时候,我尽量地使每一首歌都以福音为中心。举一个例子,《都消散了》(译者注:圣诗英文原名“All Gone”)这首歌就是通过思想司布真(Charles Haddon Spurgeon)对罪伟大赦免的信息而开始的。这首歌以坦承我们多不胜数的罪行开始:

违抗了圣灵的罪,违抗祂圣子的罪,违抗祂律法的罪;

冒犯了上帝和人,肆意背弃你的道,我们罪多如沙土。

第二段歌词里,基督全备的救赎计划与第一段歌词形成了鲜明对比。

我们只配得审判,我们只配得惩罚,我们罪无法可赦;

全倾在祂的身上,一劳永逸为我们,现在争战已胜利。

在合唱部分,我们欢庆我们的罪都被不留痕迹地洗刷了:

荣耀啊!痕迹全无。

它们消散了,消散了。犹如河从东到西,流入大海不复返;

它们消散了,消散了。祂免了我们的债,遮盖耻辱与悔恨;

它们消散了。

这些对福音充满诗意的复述和应用能使我们的会众牢记福音并唱出福音,同时也能让基督的道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以便让他们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境遇。

歌颂福音

当你筹备下个主日早晨的圣诗的时候,请把保罗的教导牢记在心。不仅要唱出由心而发对上帝的感恩,而且要对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唱。不要仅仅是为了自己小小的启发而歌唱,而是要为了劝诫你身边的人而歌唱。保罗告诉我们要把“ 上帝的道”,也就是福音本身,丰丰富富地存在我们心里。歌唱对上帝普遍认知是对的,也是好的,但是为了让福音住在我们的心里,我们有必要具体地唱出基督的人性和祂的工作。

在我们以福音为中心而激动鼓舞之前,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所唱歌里的福音是什么。让我们给会众充实的内容,而不仅仅是带动会众的情绪。让我们为了耶稣被钉十架和这位万王之王的死而复生而歌唱。至于福音,不论是说出的还是唱出的,都是上帝救赎的大能的体现。


译:Eason;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n’t Sing Only to God in Church

Eric Schumacher(艾瑞克·舒马赫)是美国爱荷华州埃姆斯市大路浸信会教会(Grand Avenue Baptist Chruch)的助理牧师。他和他的妻子珍妮(Jenny)育有五个孩子。他的博客是emschumacher.com。
标签
福音
敬拜
会众合唱
唱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