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不要把婚姻的希望寄托于“夫妻约会”上
2019-05-22
—— Emily Jensen , Laura Wifler

我们运营一家以低幼儿童母亲为主要服事对象的非盈利组织,因此邮箱里总是塞满了有关育儿和婚姻的问题。一个总被问到的问题是,“怎么安排与丈夫的约会之夜?”

作为已婚的低幼儿童母亲,我们非常能理解人们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我们跟自己的播客听众一样,也在寻找机会请人看护孩子好让我们能和配偶有一对一的时间。没有孩子的外出约会之夜就像健康婚姻的秘密配方。婚姻专家滔滔不绝地谈论着它重启浪漫的能力,我们迫不及待地表示赞同,为此拥抱在日常工作、家务和常规家庭安排中的任何变动。

但有时夫妻约会之夜——整套的孩子看护和精美晚餐——感觉是那么遥不可及,于是无法突破的傍晚家庭常规安排让我们禁不住地想:两个疲惫的父母只能以规律地举行约会之夜并远离家庭压力的方式才能维持喜乐亲密的婚姻关系吗?这才是基督徒的理想吗?

当我们思考夫妻约会之夜在婚姻中所扮演的角色时,我们要记得以下四点。

第一,这是一种有趣的享受

当我们能够外出就餐,看电影,看演出,甚至是不带孩子住酒店时,世界似乎就慢了下来,它的边界也模糊起来。我们可以一边用薯条蘸奶酪一边开怀大笑,聊些轻松的话题。离开了吵吵闹闹的孩子,乱七八糟的厨房,满满当当的日程和繁重的经济压力,我们可以拉着对方的手。我们可能坐得更靠近些,也更深的连结在一起。

单独花时间在一起为培养婚姻中的亲密关系制造了非常好的机会。如果你能够安排出这样的时间,那么就不遗余力地做吧。这是一种很棒的享受。毕竟,再多精心安排的建立关系的时间都不会给你的婚姻带来损害。

虽然上帝使用约会之夜作为给婚姻带来喜乐的一种方式,但祂还有很多其他方式来坚固亲密关系并且帮助我们在婚姻中茁壮成长。约会之夜只是培植合一的众多方式之一。

第二,这也是现代西方发达国家才有的现象

现代西方的第一世界文化中,我们能够为浪漫之爱留有余地,这是一个祝福。大多数人能够按照自己的偏好选择配偶——我们会选择那个令自己(特别是在约会刚开始的头几个月)倾倒的人。这令我们喜乐,但也是我们这个时代、这个文化的特权。带着这样的想法进入婚姻,我们会倾向于强调婚姻中浪漫感觉的重要性。但是通过约会之夜培植的浪漫感觉在一个荣耀神的婚姻中真的至关重要吗?

纵观历史(甚至就在当代)对许多已婚人士而言这样子在一起的方式是难以想象的。对那些配偶双方都承担着永无间断的农场工作的夫妻、身为奴隶的已婚夫妻、生活在父母指定婚姻制度中的夫妻而言,现代的、离开家庭的约会之夜的想法简直像无稽之谈。当夫妻双方忠贞地彼此相爱并且忠诚地为天国而服事时,上帝仍然使用各种方式祝福他们的婚姻茁壮成长并在世人面前彰显祂的荣耀。

上帝对于婚姻的设计适用于任何时代、文化以及生活处境。祂的真理——命令我们要彼此相爱。因为基督爱了我们(约翰福音13:34),要坚固(哥林多前书15:58),要激发爱心,勉励行善(希伯来书10:24),要至死忠心(启示录2:10)是与每个婚姻都是相关的,并且是无需通过约会之夜来追求的。

第三,即便在现在社会,这也并不总是可能的

如果我们假设规律的约会之夜是美好婚姻的试金石,那么我们就会使缺少相应资源的人质疑他们婚姻的牢固性。有时候一些夫妻很想脱离孩子花些时间在一起,但是因为各种原因,这并不可行。

或许夫妻一方需要长时间工作或者出差。或许他们没有额外的钱请人看护孩子或正在新社区寻找可以看护孩子的人。或许他们的一个孩子有特殊需要,找看护者意味着必须找经过特别培训和认证的人。

如果我们错误地相信约会之夜是在婚姻中成长,享受彼此,培植亲密和维护健康委身关系的唯一方式,我们就势必会一直感到挫败和失望。除了约会之夜,上帝满有恩慈地提供了很多方式让配偶们彼此连结并且在彼此相爱上长进。事实上,缺乏约会之夜的季节可能正是最好的时节让我们可以彰显婚约之美好,在困难中坚定地相爱并彼此服事。

第四,上帝可以用许多方式祝福你的婚姻

检查每周的“约会之夜”安排无法建立健康的婚姻——虽然这让我们能够说自己已经在与彼此建立关系。健康的婚姻首先是追求基督并且通过彼此相爱来彰显祂的爱。耶稣并不只是在一个特殊的场合与祂的新娘约会,因为祂总是在她身旁——在普通平凡和眩目璀璨的时刻。教会也无需等到盛大的节期或属灵的复兴时才能表达对基督的爱,因为她应该总是在爱中服事和跟随基督的。

如果我们能够对婚姻之爱有圣洁的认识并且明白我们的合一在终极的救赎故事中的角色,那么夫妻就能够为了福音的缘故一同努力,无论我们是否有所谓的“夫妻约会之夜”。


译:Jenny XJT;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n't Put Your Hope in Date Night

Emily Jensen(艾米丽·詹森)是“兴起母亲”(Risen Motherhood)机构的联合创始人,她与丈夫及5个孩子生活在爱荷华州中部。
Laura Wifler(劳拉·韦弗勒)是“兴起母亲”(Risen Motherhood)机构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她与丈夫及3个孩子生活在爱荷华州中部。
标签
婚姻关系
家庭
安息
约会
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