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使徒行传29植堂网络
不要掏空或删减福音
2020-08-17
—— Bill Riedel

在经历了几个月的(新冠)大流行病的挑战和生活节奏被完全打乱之后,最近几周美国还有大量种族不公正现象被曝光,导致世界各地的抗议活动频发。种族不公不是一个新问题。我们今天看到的是对几个世纪以来累积起来的毁坏的新的抗议呼声。如果主愿意,这种呼声将导致真正的改变

作为一名在华盛顿特区(这个城市被亲昵地称为“巧克力城”)市中心地带植堂的白人牧师,我有很多东西要学习。我自己的一些天真和盲点已经暴露出来,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肯定暴露出更多。在学习的同时,我也一直在努力带领我们的教会在我们作为客旅和寄居者生活在我们的城市里的同时更加了解福音的丰盛(彼前2:9-11)。

很多时候,我们教会中的人更多地被政治观点和纲领所影响,而不是被有关公共生活中的正义的圣经教导所塑造。牧师有责任淡化党派斗争的说辞,而将上帝的话语应用到现实生活中。植堂者被置于一个独特的位置上,应该塑造新的教会文化,及持守能够回应文化问题的符合圣经的坚实根基。

我们熟悉的一个理解福音的叙述(贯穿所有经文的故事)的框架是:

  • 创造(Creation)
  • 堕落(Fall)
  • 救赎(Redemption)
  • 成全(Restoration)

但是,政治上右倾和左倾的基督徒都以有害的方式去削弱这个完整叙述的要点。

掏空福音的诱惑

只注重创造和成全的结果是社会福音。其诱惑是过分强调人的能力,指望永恒上帝的国度在今天得以实现。在把耶稣在十字架上的赎罪工作减到最小的同时,社会福音说,我们能够也必须在今生恢复所有的创造,施行所有的正义。教会领袖避免宣讲上帝的圣洁或人类的罪,因为他们害怕冒犯人。他们教导会众如何成为更好的公民,但不以我们对救主的需要为中心。

这就是来自基督教左派的诱惑。跟随它,你可能会培养出门徒,但他们不是耶稣的门徒。讽刺的是,这种倾向的焦点是把政治看成是救世主。这种观点没有充分认识人性的败坏和个人与上帝之子相遇的需要。所以,它致力于实施基督教的立场,但缺乏引人归向基督的呼召。

删减福音的诱惑

另一方面,有些人只关注堕落和救赎。他们在讲台上疾呼:“你是个罪人! 悔改吧!” 不幸的是,它常常到此就结束了。持这种观点的基督徒错失了创造的美丽和意义,以及神恢复的工作带来的盼望(罗8:18-25)。他们将神的子民纠正压迫、寻求公义、保护弱者的呼召降到最低(赛1:17)。他们也忽略了上帝在其他人身上的形象和样式,这种形象需要被救赎和恢复,但它也反映了上帝的美善和荣耀。

这里的讽刺是,这种倾向将公民宗教过度地混同于政治,却错误地将合乎圣经的基督教与参政议政完全割裂开来。 “只管宣讲福音!”的呼吁往往更关注个人权利而不是集体利益,忽略了福音比我们个人得救的故事更大。这是来自基督教右派的诱惑。这是一个被删减的福音,没有把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工作与他通过他的子民施行的工作联系起来。面对种族不公,“只管宣讲福音!”的呼喊往往代表着我们没有爱我们的邻居。我们还停留在问耶稣:“谁是我的邻舍呢?”(路10:29)上。

福音的力量

为了对抗种族不公,植堂者必须传扬整全的福音,向我们教会和城市中的人表明,福音适切我们现在的需要。万物都是上帝所造,为的是反映祂的荣耀,所有人都有祂的形象和样式,都配得尊严和爱。所有的受造物都被罪的权势和统治所影响。全然败坏意味着每个人,以及这个世界的所有结构和系统,都被罪扭曲了。

耶稣为我们忍受了十字架。在十字架上,他被人的权力机构不公正地逮捕、殴打、杀害,尽管对他施以酷刑的人的生命能够维持,也是出于他的权柄。但死亡不能压制他。苦难、不公和这个世界的权势,还有魔鬼,都没有得胜,因为基督战胜了他们,现在基督统治和掌管万物。耶稣的王权和预期的再来使我们摆脱了必须融入这个世界的系统的束缚,使福音不至于被改编成迎合右派或左派的喜好的信息,因为我们真正和持久的公民身份是属于一个不同的国度。

是的:倾听、哀恸、学习吧。在你可能有无知或盲点的地方教育自己。然后带领你植堂的教会为你所在城市的益处积极工作(耶29:7-11),传讲上帝的全备旨意。当我们带领人们认识并活出福音的丰盛,而不是迎合人们掏空或删减福音呼求的时候,我们就会找到我们先知性的声音,并在我们期待万物恢复的同时为公义和医治而努力。


译:DeepL;校:基甸。 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n't Gut or Truncate the Gospel

Bill Riedel(比尔·里德尔)是华盛顿救赎之山教会(Redemption Hill Church)的创会牧师和主任牧师,曾于三一国际大学(文学学士)以及三一福音神学院(道学硕士)接受神学装备,并自1998年起担任牧师。
标签
教牧事工
福音
植堂
种族冲突
Acts 29植堂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