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遵行神的旨意,而不是做祂的工作
2018-10-09
—— Bethany Jenkins

我在国王学院(The King's College)的职责主要是用数字来衡量绩效——学生实习数量、小组辅导数量、市场参观数量、就业安置人数……就像福音联盟的编辑们查看浏览量、点赞量和分享量一样。

我朋友们也都是以数字论成功的。罗伯特(Rob)是一位牧师,他说观看归信人数、什一奉献、预算增加、项目参与率和出勤率等等数字让他感觉很有压力。杰夫(Jeff)是华尔街生意人,他要考虑到利润和损耗。斯蒂芬妮(Stephanie)是全职妈妈,常常数着自己洗了几件衬衫、付了多少账单、花了几个小时跟孩子玩等等。而比尔(Bill)是一位高尔夫球员,他关心的则是得分、统计数据和获胜次数。

指标的优点

衡量我们的工作并为此设定目标是有帮助的。数量性指标能让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们的努力是否有效。这些目标能帮助我们自律、专注和积极。(箴6:6-11,21:5)

例如,耶稣曾讲过关于按才受托的比喻,这个比喻说的是一位投资人给了三个仆人不同数量的钱。在他离开期间,其中两个人将他们的那部分用于投资并另赚了一倍。然而第三个人由于害怕而没有投资,将自己的那部分藏了起来。

当投资人(主人)回来的时候,他称赞了那两位敢于冒险的仆人,但斥责了因为惧怕而闲懒的仆人:“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太25:27)。然后拿过那没用仆人的钱给了另一个人。

耶稣给出这样的教训:“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太25:29)信息很清楚:应该成为我们天赋和才能的管家,而且要尽心尽力。

衡量的危害

然而,用数字来衡量我们的工作很容易出错。首先,我们常常受到误导,想要在这些标记中找到价值和身份。如果我们得到的(数字)比我们期待的少,我们就会低看自己。如果得到的(数字)比期待的多,我们就会高看我们自己。

第二,这些指标经常鼓励我们保持成绩。对我们来说,拥有某样东西是不够的;我们想要的是比其他人有的更多。汤姆(Tom)是一位牧师,他说:“最近我参加了一个植堂大会,不瞒你说,每一个人,每个人都在跟他人的比较中衡量自己。”

第三,这些标记通常暗示着与神讨价还价和提要求的观念。他们不是在说:“我们所做的本是我们应分做的。”(路17:10),而是经常透漏:“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将来我们要得什么呢?”(太19:27)。我们可能认为神亏欠我们,如果祂没有像我们期待的那样付酬,我们会怀疑祂的善良、公平和公义。

第四,数字使我们专注于眼睛所见的、直接的、明显的事物。狄马可说:“只看到可以立即实现的愿景人为地限制了我们对神的作为的认识,并可能致使基督徒、教会和牧师灰心。”换句话说,并非所有的果效都可以被(数字)衡量。神有一种缓慢、安静、逐步而且不明显的做事方式。

最后,数字关注的是数量,而非质量。并非所有有大量销售额的产品、有很多观点的文章或有许多会众的教堂都是好的。正如狄马可对牧师所说的,“你们会众的健康比教会的人数更重要。”这适用于我们所有的工作。品质至关重要。

不在簿记自己的功劳

衡量工作的问题不在于这些指标本身,而在我们心底对他们的依附。一旦我们忘记恩典原则——我们所得到的一切全出于恩典(代上29:14;林前4:7)——我们就倾向于高估我们的工作果效。

但是拥抱神的恩典把我们从追求数量中释放出来。就像钟马田(D. Martyn Lloyd-Jones)规劝 :“不要再记录你的工作和劳苦。要定睛于祂和祂的荣耀,定睛于祂的爱和祂的荣誉,以及祂王国的扩展……实际上让记录是关于祂和祂的恩典。让祂来簿记你的功劳。”

钟马田( Lloyd-Jones )继续说道,毕竟神是簿记员中最伟大的。祂的会计学“富于浪漫色彩”,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在后的将要在前,在前的将要在后,一切都是颠倒的。”神的簿记比我们自己的更慷慨,也更准确。

享受自由

将我们的成果视为礼物,也会释放我们去享受这些成果本身,因为是祂选择了让我们这些劳动成果得以实现。就像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所写的

制造门闩和大门,让祂来紧固。劳做让祂赐予果实。治理,让祂赐福。战斗,让祂赐下胜利。传道,让祂赢得人心。找个丈夫或妻子,让祂繁育后裔。吃喝,让祂滋养你、使你强壮,等等。在我们所做的一切事上,祂都要通过我们做工,唯有祂才能从中获得荣耀。

换言之,我们可以做三明治、平衡预算、讲道,但是是神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有效。祂才是那位提供营养者、带来利润者和拯救灵魂者。结果掌握在祂的手中。我们被召唤去遵行祂的意志,而非祂的工作。

这种态度释放我们去接受不太如意的结果,因为我们知道所有的结果——不只是看起来不错的结果——都是礼物。约翰·牛顿(John Newton)这样说:“对于那些寻求祂的,祂的主权是以一种优雅的方式行使的。所有人都将永远合作。祂赐下的每样东西都是需要的;祂所保留的都是不需要的。”

因此,让我们工作、计算、投资、估量和报告。但也许我们在其中找不到信心,也得不到认同。但是恩典的原则让我们把工作的结果视为礼物来接受。这样的观念可以成为我们工作中坚持的力量。钟马田(Lloyd Jones)说,因为“基督徒幸福生活的秘诀是,认识到这一切都是恩典,并享受其中。”


译:Ella;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 God's Will, Not His Work.

Bethany Jenkins(贝瑟尼·L·简肯斯)是真理论坛(The Veritas Forum)的副主席,在福音联盟发表过很多文章,她也是国王学院(The King's College)的高级研究员。她曾在国会、州政府办公室,以及华尔街和Big Law律师事务所工作。她本科毕业于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并在哥伦比亚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获得她的法律硕士(JD)。贝瑟尼在纽约和波士顿两头工作,喜欢在中央公园沿着查尔斯河(Charles River)跑步。她是救赎主长老会(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积极成员。
标签
工作与职业
成果
评估
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