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基督徒和穆斯林敬拜的是同一位上帝吗?
2020-09-01
—— Matthew Bennett

编注:本文摘自作者新书《关于伊斯兰教的40个问题》(40 Questions About Islam, Kregel Academic, 2020)

2015年12月10日,Facebook上的一个帖子再次引发了一个争论,争论的话题焦点是一个历史长达一千四百年之久的问题。处于风暴中心的是惠顿学院(Wheat College)的教授拉里西亚·霍金斯(Larycia Hawkins),她在自己的Facebook页面上发布了这样一个帖子:

就宗教立场而言,我和穆斯林是一致的,因为他们和我这个基督徒一样,是相信一本圣书的人。而正如教宗方济各上周所说,我们敬拜的是同一位上帝。

这帖子引发了一连串事件,一开始是霍金斯遭到停职处理,最终以她从惠顿学院主动辞职告终。

这一高度公开的事件引发了激烈的争论,福音派内外的人就“穆斯林和基督徒敬拜的是否同一个神?”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这场争论的推动下,福音派宣教学会(EMS)邀请了多位宣教士来回答这一问题。尽管得出了不同的结论,但这些宣教士的贡献都有一个共同的明确共识:这个问题本身是有缺陷的。

为了澄清和继续这个讨论,我提出三个与原初不同的问题,但对三个问题的思考可以帮助我们循序渐进地阐明原初问题所掩盖的更深层次问题。

概念问题:什么是“安拉”?

从阿拉伯文的“安拉”一词开始研究是个很好的起点。“安拉”(或“真主”)是穆斯林对他们所信之神的称呼,而讲阿拉伯语的基督徒在他们的圣经翻译中也用安拉来指称耶和华上帝。在阿拉伯语中,安拉是由名词“神”(ilah)和所附的定冠词(al)合成的词。因此,安拉在英语中的确可以译为“上帝”或“上主”。

由于伊斯兰教和基督教都有一个共同的观念,即只有一位神(一神论),因此用阿拉伯语“安拉”一词来描述负责创造宇宙的那一位是合适的。这个共同的观念提供了一些共同的概念基础,然而这概念并不能带出一个有位格之神的概念,因此一个更有用的问题可能是:“对穆斯林和基督徒来说,究竟谁是安拉?”

身份问题:谁是“安拉”

乍一看,《古兰经》中所描述的安拉拥有的种种属性和活动,福音派基督徒也都会同意。穆斯林认为,安拉是创造者、统治者、启示者、审判者,而且安拉也会饶恕人。不过,宣教学家查普曼(Colin Chapman)还是警告说,不要过早地断定基督徒和穆斯林谈论的是同一个上帝,他警告说:“真正值得关心的问题并不是上帝是否饶恕,而是上帝如何饶恕;不是上帝是否启示,而是他启示什么和如何启示。”我们必须意识到,有相同的描述并不等于相同的身份。

在探究伊斯兰教对“谁是真主?”这个问题的回答中,必须考虑的一个因素是伊斯兰教关于上帝单一性(tawhid)的教义。伊斯兰教的上帝是不可分割的、单一的。他是完全、与人类无关的创造者和审判者,人类应该敬拜他、顺服他。因为安拉的这种无关性,安拉不可能与人建立关系,安拉不能够在亲密的、个人性的关系上与人亲近。穆斯林学者伊斯玛仪·R. 法鲁奇(Isma'il al-Faruqi)说明了关于安拉的伊斯兰教义与基督教有鲜明差异。他写道,在伊斯兰教中,“(安拉)不以任何方式向任何人启示他自己,安拉只启示他的意念……基督徒谈论的是神自己向人做出的启示,来自神、关乎神,但这是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最大区别。”

当人们考虑到基督教的道成肉身教义时,这一差异最为明显。基督教的神论相信,上帝不仅通过道成肉身生活在人类之中,使自己与人类亲密无间、并且向人显明神,而且道成肉身还好像提供了一个透视镜,让我们通过这个透视镜最生动地理解神三位一体的性质。提摩太·田能特(Timothy Tennent)强调了伊斯兰教安拉和基督教上帝之间这种差异的重要性:

这并不是说《古兰经》和《圣经》的文本在末世论或灵魂本质等教义上有细微精准的差异,他们是在一些核心的教义上存在差异,如三位一体、基督的神性、道成肉身、十字架的救赎、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所有这些教义都是我们基督徒说“我们敬拜一位上帝”时的核心意思。对于基督徒来说,神论不可能与基督论分开。

换句话说,因为道成肉身,所以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神论从根本上说是不可调和的。对基督教来说,道成肉身是核心和基要的教义,但对穆斯林来说,道成肉身这一观念堪称亵渎。

除此之外,当基督徒说他们崇拜上帝时,道成肉身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圣经》中三位一体的上帝为人类因罪而与自己的隔离提供了一个独此一家的解决方案。因此,如果我们想要回答“穆斯林和基督徒敬拜的是否同一位神”这个问题,我们应该首先考虑神如何看待这两边所献上的祭物。

反客为主:上帝接受穆斯林的敬拜吗? 

这个问题的核心缺陷在于,它把本应是一个以神为中心的探究框在一个以人为中心的讨论里。在原初的问题里,我们问的是人类对各自的敬拜有什么看法,而不是上主对于人对他的敬拜有什么看法。因此,把问题倒过来,更有帮助的问题是:圣经中的上帝是否同时接受穆斯林和基督徒的崇拜?圣经给我们否定的答案,从而迫使我们更加努力地去传讲福音。 

纵观新旧两约,人们都能找到关于人类如何亲近神和进行神所悦纳的敬拜的明确指示。明确指示出可接受的崇拜。耶稣的话很清楚:“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14:6)而且,通过上帝儿子道成肉身的福音,上帝最充分地显明了自己。这一核心真理在伊斯兰教中是被断然否定的。

在与穆斯林的友谊中,基督徒不需要咄咄逼人地攻击穆斯林和基督徒崇拜同一位上帝的错误观点。福音本身就会突出不相容的地方。然而,我们必须意识到,虽然穆斯林在概念上是一神论的,但伊斯兰教中神的观念却设想了一个与圣经中的神不同的角色。此外,如果基督教的福音的确是来自独一上帝的启示,那么福音就是罪污之人向唯一的创造之主献上蒙悦纳敬拜的唯一途径。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 Christians and Muslims Worship the Same God?

Matthew Bennett(马修·贝内特)是俄亥俄州锡达维尔市锡达维尔大学的宣教与神学助理教授,在担任此职之前,他和家人在北非和中东生活了七年。他博士毕业于浸信会东南神学院,并拥有跨文化研究的硕士学位和跨文化植堂的道学硕士学位。
标签
宣教
教义
道成肉身
伊斯兰
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