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福音派与神学界令人不安的现状
2022-11-26
—— Trevin Wax

陶恕(A. W. Tozer)曾经说过:“当我们想到神的时候,最先涌入我们头脑的往往是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东西……敬拜的超越或卑微完全取决于敬拜者对神的认识是超越的还是卑微的。”

这句话让我想起了已故的史哲罗(R. C. Sproul),他喜欢说每个人——无论他们自己是否意识到——都是神学家。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对上帝是谁、上帝是怎样的神有一些看法,或者对人类、我们的历史和未来以及生命的终极问题有自己的看法。

神学的现状

我们可能都是神学家,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是健康的神学家。自2014年以来,由林格尼尔(Ligonier)和生命路调研(LifeWay Research)合作进行的神学状况调查项目一直在对美国人的神学思想进行调查,最新的结果于2022年9月早些时候发表。有很多东西值得探索,但你可以从总体上看到美国人的神学观,也可以按类别来分析结果。

最让我感兴趣的是福音派对神学和教义的看法。这些统计数据之所以突出,是因为这项调查对“福音派”的定义非常清晰明确。并不是任何自认为是“福音派”的人都算为福音派,在这项调研里,只有那些强烈认同圣经是信仰最高权威、耶稣的死是唯一能消除我们犯罪后果的赎价、只有信靠基督才是获得救赎的唯一途径,以及强调非信徒必须相信基督是个人的主和救主的人才是“福音派”——无论他们自己是否接受这一标签。

福音派相信什么

如果你向那些根据自己的信仰很可能被归入历史上福音派的人提出一系列神学和伦理问题时(不是政治问题),你希望看到带来鼓励的回答,在某些方面上确实如此。例如,91%的福音派基督徒认为堕胎是犯罪。另外,94%的福音派基督徒说符合传统观念婚姻(即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之外的性行为是一种罪。

但这些答案中存在很多混乱,即便你对一些问题的措辞有异议(在受访者心中可能有各种不同的含义),这也不能消除福音派神学观点中存在的明显问题。

如果说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宗教信仰是个人观点的问题;它与客观真理无关”,那么越来越多的福音派教徒也不甘落后(38%)。人们容易把宗教看为对道德或治愈有帮助和益处,但却不是真正关于上帝和世界的真理。宗教被归入价值观的范畴,而不是关于人生实际情况的历史事件和事实。因此,难怪即便强调向他人介绍耶稣的责任,2022年大多数福音派基督徒(56%)在回答有关宗教多元化的问题时都是肯定的,说“上帝接受所有宗教的崇拜”。

几个令人瞠目结舌的统计数字表明,福音派基督徒在核心教义上也错的离谱。三分之二的“福音派”认为人类生来就处于无罪(而不是罪中)的状态。切斯特顿(G. K. Chesterton)说基督教的一个教义可以“用经验来证明”,但大多数福音派基督徒都断然否认了罪的教义。更糟糕的是,在这次调查中,说耶稣只是一个好老师而不是道成肉身的神,这样的福音派基督徒人数从30%跃升到43%。

神学和对上帝的认识

这样的答案让我心痛。我们不是在谈论对日常生活没有意义的神秘教义。“神学”这个词的意思是“对神的研究”。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主题吗?

这就是我的《正统带来的战兢》(The Thrill of Orthodoxy)一书的负担所在。我相信神学涉及到与最美丽、最令人敬畏、最值得尊重的那一位相遇。我们思考祂、阅读祂、赞美祂、向祂祈求、与祂交流——唯一的真神,在我们看到和思考其属性时,祂的荣耀给我们带来快乐。我希望更多的基督徒能在这位神的所有荣耀中遇见祂。

对于那些对这样的调查结果嗤之以鼻的人,或者那些说只要基督徒向着邻舍行善,他们怎么想并不重要的人,我想说:当这是一个爱的问题时,神学的精确性很重要。勤于定义教义需要努力更好地描述创造我们的上帝,我们承认自己信仰的上帝、在圣经中揭示自己的上帝、教会在信条中描述的上帝。这些细节很重要,因为我们想要亲近祂、爱祂。

如果神学是对神的研究,那么基督教神学就是对圣经中上帝的研究,因为祂在基督里启示了自己。我们信仰的核心不是一系列的神学命题或一系列的道德立场(尽管这些都很重要),而是那一位。“你们看这个人!”彼拉多站在戴着荆棘冠冕的耶稣旁边时这样说。所有基督教神学都是对这一要求的回应,试图回答基督自己对祂的门徒提出的问题:“你们说我是谁?

如果我们要扭转我们在这样的调查中看到的结果,我们必须帮助基督徒理解,神学不是一项组织各不相关而又繁文缛节般的艰巨任务,它是对拯救我们的这位耶稣有更多了解的邀请。我们关心教义的细节,因为我们爱这些教义所描述的神。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Distressing State of Evangelicals and Theology.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神学
耶稣
基督
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