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带职牧师的两难处境
2020-08-04
—— Darryl Williamson

在电影《复活》(Risen, 2016)的最后一幕中,耶稣升天后门徒们带着新的生命和目标出去传福音。当他们要离开的时候,彼得问罗马百夫长克拉维乌斯(Clavius):“你愿意和我们一起去耶路撒冷吗?耶稣应许赐下圣灵,我们蒙召要接受圣灵的降临。”克拉维乌斯对这一人生使命的宣告感到困惑,他问道:“但你也说自己蒙召做一个渔夫?”彼得回答说:“是的,对人来说我是一个渔夫。但我现在蒙召要做更大的事,我没有别的选择了。”

彼得一心一意的专注似乎与耶稣关于跟随他意义的话一致。在马可福音第12章,耶稣给了这个在信仰和财富之间出于两难的年轻富翁一条新的命令:要求他的一生都服从和跟随耶稣。这个信息很清楚:基督是主,因此基督徒要一生摆上,所有与主竞争的美好事物都必须让位于基督和他的事业。

感到矛盾 

保罗教导说,牧师的生活应该体现出对神全心全意的奉献。为了支持这种全心全意摆上的职分,教会应该在经济上支持他的服事:“主也是这样命定,叫传福音的靠着福音养生。”(林前9: 14)

然而,保罗有时选择使用不要求这种支持的权利。有时他得到教会的支持(林后11:7-9),有时他用织帐篷来满足自己的经济需要。在职业问题上他很灵活,不想让当地会众负担不起他服事的经济需要。教会有钱可以支持他的时候,他就接受钱;教会没有钱的时候,他就工作。

这种职业上的灵活,对一个牧师来说是一种挑战。我在我的教会中担任了七年的主任牧师,提出了一个以城市为中心的福音使命,带领弟兄们和其他领袖,花时间与成员们相交,把自己投入到广泛的圣经和神学阅读中,并在两个以福音为中心的机构董事会中任职。在这段时间里,我还全职担任一个软件公司的执行官——这个职位不仅需要我的时间,还需要我的领导力和创新力。

当其他基督徒听到我的这两个角色时,我常常得到称赞和祝贺。然而我通常并不觉得自己值得称赞,我通常觉得很矛盾。我曾担心,当我站在主面前时,听到的不是“干得好”,而是“你为什么不信靠我?你在害怕什么?你作为牧师的生活是否为我树立了全心全意奉献的榜样?”

三个考虑因素 

在神学和实践上,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带职牧者?是否应该赞扬他们的牺牲和他们所背负的特殊重担?还是应该挑战他们,让他们把生命完全交托给神对他们的呼召?

作为一名带职牧师,我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想提出三个考虑因素。

首先,大多数带职牧者在无力支付他们足够工资的教会中服事。无论根据哪一种资料来源,我们都可以知道美国教会规模的中位数是75到90人。这些教会中有许多都是充满活力、健康、高效和以福音为中心的好教会,但它们仍然很小。他们的预算往往很紧张,他们提供的支持也是他们力所能及能给出的杯水车薪。这样的教会和牧师应该受到赞扬,因为这些牧者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事奉神的同时,还要从事全职的、非牧养的工作。

其次,带职牧者应该检视自己的生活,如果可能的话,应该努力全职事奉。他应该评估自己的优先次序,使自己的物质期望符合主对他生命的呼召,即传扬福音,但同时也不要忽略他的家庭。他的妻子和儿女不应该陷入贫穷,不过他的家庭应该追求过简单的生活,而且没有什么债务(林后2:17,来13:5)。

第三,由带职牧者带领的教会应该审视自己的承诺和优先事项。许多基督徒没有看到牧师全职从事福音事工的必要性,也没有察觉到当牧师的注意力被分散时,对教会属灵上的影响。当保罗在歌罗西书1:28中讨论传扬基督的呼召时,他说的是要预备神的子民在神自己面前接受审判。对牧师来说,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事了。即使这是听起来好像是为自己得属灵利益考虑,但也应该激发上帝的子民竭尽所能,使他们的牧师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关怀他们灵魂的工作中去。当一群会众愿意这样奉献好使他们的牧师能够这样服事他们,并为扩大神的国度而努力时,这间教会就会产生有意义和有形的影响。

全职牧师当然不应该浪费神的子民为使他能全身心投入事奉而作出的奉献。对于那些拥有因信徒奉献而来的财务和时间自由,却因懒惰、不负责任或犯罪而浪费的牧师来说,审判必然是严厉的。

不同的恩典

寻求全职奉献给教会的带职牧者可以努力祷告,祈求主通过教会的成长、成员更多的委身,或靠着较少的事物而获得更强的满足感,以致改变自己的处境。这样的牧师必须认识到,当他们把大部分的日子都交给教会以外的工作时,他们就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话语和祷告的事工中去。

然而,带职牧者仍然可以有意义地将自己奉献给国度的工作,他们需要认识到,神可能会在不太理想的环境中继续展现祂的大能。带职牧者不是信仰有问题的属灵失败者,他们是领受了神不一样的恩典。到了末后的日子,当他们站在上帝面前时,他们会感谢他们为了救主的荣耀和羊群的喜乐而忍受的每一个不便。

同时,愿带职牧者在自己的世俗工作岗位上时,也能够竭力保守自己的心,知道他们所服侍的那一位是信实的,不会忘记他们的劳苦(林前15:58)。

编注:关于这个主题,另请参见《我为什么选择做一个带职牧师?》一文。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Dilemma of a Bi-vocational Pastor.

Darryl Williamson(达日尔·威廉森)是佛罗里达州坦帕市永活信心圣经团契(Living Faith Bible Fellowship)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福音联盟美国理事会成员。
标签
教会
牧师
服事
植堂
带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