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数字改革而非数字革命
2022-01-11
—— Brett McCracken

历史上改变世界的大事往往伴随着新技术的产生。耶稣在“时候满足”(加4:4)时进入了历史,而这正是祂的好消息得到迅速传播的好时机。罗马政府新的铺路“技术”使基督教在地中海地区的迅速传播成为可能。从第二世纪开始的经卷手抄本这一通信技术也是如此。十几个世纪后,另一种通信技术——印刷术——帮助点燃了宗教改革的火焰。

再过五个世纪后,一种新的技术让宗教改革进入了新阶段。对于传福音来说,互联网是一种与印刷机一样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可以肯定的是,它是一种非常公平的媒介,具有挑战但也有强大的新机会。上帝以祂的主权将我们放在这个特定的时代,让我们使用这种前所未有的工具是有原因的。我们现在所做的可能会在历史上产生涟漪,影响后面的几代人。

我们会抓住这个机会,还是选择浪费这个机会?

早期采用者

基督徒往往能迅速采用新技术。当约翰内斯·谷登堡(Johannes Gutenberg)在15世纪发明印刷机时,《圣经》是第一批印刷的书籍,从而帮助点燃了宗教改革的火焰。20世纪初,当电影发明出来时,基督徒很快就看到了这种形式的力量和潜力(无论好坏)。最早的一些无声电影都是圣经史诗或探索基督教主题的作品。20世纪20年代无线电广播技术首次亮相后不久,保罗·雷达(Paul Radar)、老鲍勃·琼斯(Bob Jones Sr.)、查尔斯·富勒(Charles Fuller)和麦艾梅(Aimee Semple McPherson)等基督徒就利用这种强大的形式接触到了数百万的听众。当电视广播出现后,福音派人士迅速抓住了其潜力。葛培理(Billy Graham)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部分原因是利用了电视。当然,一个新词很快就进入了人们的词典:“电视布道”(televangelism),像奥罗尔·罗伯茨(Oral Roberts)、吉米·斯瓦格特(Jimmy Swaggart)、老杰瑞·法威尔(Jerry Falwell Sr.)和帕特·罗伯逊(Pat Robertson)这样的电视布道者获得了大量的听众。

尽管福音派迅速利用新通信技术的冲动可以被理解,也令人钦佩——福音派的热情是好的!但这种热情往往没有谨慎地考虑意料之外的副作用。印刷机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它第一次将上帝的话语送到了普通人的手中。但它也创造出了“我和耶稣”的教会论和“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的解经学,这让我们今天的教会支离破碎。广播和电视将传福音的范围扩大到地球上的普通群众。但它也催生了“名牧”现象、贪婪的成功神学传播者,并将信仰定位在与《埃德·沙利文秀》(The Ed Sullivan Show,美国电视综艺节目——译注)一样的娱乐信息层面。福音派在开发移动应用软件方面一直很有魄力——圣经应用、祷告应用、什一奉献应用、教会应用层出不穷——但在考虑这些媒体如何进一步贬低用户(可能)已经很弱的教会论方面反应却很缓慢。

媒体评论家尼尔·波兹曼(Neil Postman)明智地指出:“技术总是有不可预见的后果,而且在开始时并不总是清楚谁或什么会赢,谁或什么会输。”他说,每一次技术变革都是一场浮士德式的交易:“一项新技术有时创造的东西多于它破坏的东西。有时,它破坏的比它创造的更多。但它从来不会只带来单方面影响”。

技术改变了游戏。新的潜在战略被引入,但新的障碍也随之出现。对于基督徒来说,关键不是冲上球场,尽可能快地开始比赛(这样往往弊大于利);也不是留在板凳上抗议,因为规则不是我们最初设立的。相反,我们应该花点时间来了解新游戏的动态,以便当我们真的把精力投入到球场上时,是以正确的方式和在正确的位置上。

三个机会

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TGC)自2014年前成立以来一直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事工,作为福音联盟的一名编辑,我知道网络的缺点。我在这个世界上工作和生活,我知道它可以是多么丑陋。但我也知道,在网络这个经常是黑暗的空间里,有多大可以成为盐和光的潜力。例如,我看到三个机会,是像TGC这样的事工可以为基督的大业和福音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

一、服事搜索的人

“如果你造了,他们就会来,”《梦幻之地》Field of Dreams)的这句流行语并不完全适用于网络。但它很接近。至少在理论上,如果你创造了优秀的、实质性的内容,回答了人们提出的问题,人们就会通过搜索框的大道,或(在较小的程度上)社交媒体的绿色村庄,找到他们的内容。

在印刷书籍、杂志、广播和电视节目等旧的通信技术中,你只能接触到那些知道你的人:你的订阅者、你的粉丝,也许还有看到广告的人。但在互联网上,用户有更大的权力:他们准确地输入他们想要知道的东西,并相信搜索算法会进行筛选和分类,以提供最佳结果。这就是为什么对于像TGC这样的在线基督教事工来说,搜索框也是属灵战场。互联网的机会不仅在于你可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快地将内容传递给你的听众;还在于“你的听众”现在包括了世界上每个有手机和问题的人。

二、连接孤独的人

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悖论是,虽然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更快地与人“连接”,但我们也更孤独。然而,连接仍然是在线事工所能做的最大潜力之一。这就是为什么TGC从不满足于只做屏幕内容的传播者;我们也想成为一个有形的连接点,让人们得到满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全国性、国际性和地区性的大会,聚集成千上万的人进行亲身的团契。这就是为什么像我们的教会通讯录(Church Directory)这样的工具是我们网站访问量最多的资源——帮助信徒通过快速找到他们可以信赖的教会来避免“蹿教会”(church shopping)。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区域分会和福音联盟国际事工,将志同道合的信徒在他们家乡彼此联系起来。

当互联网给人以“你也是?”的感觉时,它可以成为一种祝福——提供能引起强烈共鸣的思想和生活模式。一个对拣选教义感到陌生的中国福音派牧师,或者一个保守的福音派大学生在他们咄咄逼人的世俗大学课堂上感到自己是个异类,他们可以在网上搜索可以鼓励他们的有用资源,给予他们信心,提醒他们并不孤单。

三、分享美善的事

网上分享的许多内容要么令人愤怒,要么令人沮丧。但它不一定是这样的。基督徒可以成为黑暗中的光,如果我们少用互联网来咆哮,而用它来指出人们的真、善、美;扩大基督的声音,而不是用我们自己喋喋不休的嘀咕声增加噪音。

这就是我们TGC努力在做的事情。无论是通过分享鼓舞人心的福音拓展故事有力的归主见证令人信服的信仰与工作结合模式,还是精心策划的优秀基督教音乐清单,我们都旨在利用我们的平台鼓励信徒和教会,而这个时代网上有很多东西都是令人沮丧的。在必要的时候,基督徒在网上也应该指出虚假的东西吗?当然可以。这是将人们引向真理的一部分。但网上有太多的基督徒仅仅指出虚假的内容,只是为了寻找争吵以及与时代精神保持一致。在TGC,我们想在文化的边缘发光发热——利用互联网不是为了突出自己或羞辱罪人,而是为了将福音的明亮、美丽的光芒照耀人们所有的生活。

不要放弃,要救赎

我们知道互联网往往是一个充满属灵细菌的污水池。一些基督徒可能会受到诱惑,想跑到模拟的山(指远离网络)上去。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就像麻风病院、埃博拉病毒肆虐的国家或瘟疫肆虐的中世纪城市一样,基督徒冒着自己被感染的风险为他人带来医治,互联网迫切需要光明之子留下而不是离开。

这就是为什么像TGC这样的事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你参与这场数字改革,并为之祷告,支持我们为网络的黑暗带来光明,为寻找的人带来希望

TGC看到了数字时代新改革的潜力,但我们知道这并不容易。网络是一个危险的、不断变化的使命领域。基督徒在网上的事工就像在好莱坞的事工一样:要在那里,而且要出色,但不要放松警惕。对危险保持警觉,始终注意互联网可能对你的健康造成的危害。但是不要抛弃病人。不要让这些空间腐烂。相反,找到治愈和救赎的方法。鼓励网络世界呼吸更新鲜的线下空气,但也尽你所能改善网上的空气质量。

无数正在窒息的灵魂,在数字世界中寻找滋养的空气。加入我们,在网上种下新的树——那些结出滋养的果实和产生生命的空气之树;那些将人们指向基督的十字架之树——治愈和带来希望的生命之树。


译:STH/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Digital Revolution Reformation.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麦卡拉根)是福音联盟高级编辑,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于加州圣安娜市,二人都是萨瑟兰教会(Southlands Church)的成员,布雷特在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技术
福音联盟
网络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