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抑郁与事工(第三部分):休假
2020-06-01
—— Steve Viars

编注:本文是“抑郁与事工”系列五篇文章的第三篇,该系列是圣经辅导联盟(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和福音联盟的合作成果。


曾经有人在博客上问我这个问题:“如果你陷入抑郁,你会否暂时从事工上退下来?”我带着恐惧去讨论这个问题,因为“抑郁博客”(depression blog)一词,跟“珍宝虾”(jumbo shrimp)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些字放在一起给人一种违和感。而一名身陷抑郁之人最需要的,其实是一个频繁的、简单和安慰的回应。

就如保罗·区普(Paul Tripp)在这一系列的第一部份提到,牧师陷入抑郁往往有不同的原因,故此对这个问题并没有统一普适的答案。但是,如果他有严重和长期的抑郁症,那也就有至少八个理由去休两个到六个月的假。

第一,可以腾出时间去做详细的健康检查

最近我们神学院一名学生身上出现一些不寻常的症状,起初医生不太担心,但最后也多做了一些其他测试,然后MRI查到他脑袋中有一个很大的肿瘤——他需要立刻手术。

是不是牧师的抑郁都有生理原因呢?很可能不是,但如果那些症状不正常或来得太突然,那最好做一个全面的测试,以排除所有生理问题的可能。

第二,因为神叫人安息

神以身作则地休息,成为我们效法的榜样(出20:11)。耶稣也邀请他的门徒去休息:“你们来,同我暗暗地到旷野地方去歇一歇。”(可6:31)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很多问题都变得不同了,这真是件奇妙的事。

第三,可以花长时间去祷告及默想

我们那位充满怜悯的至高大祭司邀请我们“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耶稣自己很清楚向天上的父神长时间祷告的重要性(参太14:23),我们当中服侍衪的,就应该仿效衪。

第四,因为苦难是一个过程

圣经提供了很强大的苦难神学,在其中男人和女人都可以向神发出真诚的呼求,我们可以用更靠近救主的方法去处理我们的伤痛感与失望。但是,也有人相信“时间可以治愈一切伤痛”或“男孩不哭”因而掩藏自己。休假可使被抑郁所苦的牧师对他、在他里面和他身边所发生的事诚实,而这种属灵和情绪上的坦诚对他日后的成长和忠心都是重要的。

第五,着眼于你所面对的问题

当邪恶的耶洗别威胁先知以利亚时,他说:耶和华啊,罢了!求你取我的性命”(王上19:4)然而很讽刺的是,就在前一章,神让以利亚战胜了巴力450多个先知。即使事工伴随着不少祝福,但暂时离开事工可以让一位牧师去面对他的挑战。

第六,审视你自己的内心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正如前面所说,抑郁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而其根源往往有其多样性,但是很多时候,其源头是一连串的思想或欲望,而这些思想和欲望并不符合基督对我们生命的救赎目的。

做牧师就像每天去《名利场》(Vanity Fair)一样:“我想人家喜欢我、欣赏我,我想我的教会增长,我想赚更多的钱,我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我想有一个更大的教堂,我希望人家会再邀请我去他们那讲道,我要出名!”

往往我们的欲望——或者我大胆地说我们的偶像——每一天都破坏我们服事的梦想:“我用心讲道,但没有人回应!屋顶又漏水了!其他长老对我投反对票!有三个家庭跟青少年牧师带着敬拜团队离开了教会!”

事工的压力和失望都不是抑郁的原因,试探也只不过让我那拜偶像的心的欲望暴露了出来。如果这是真的,那就是一个时机让我们慢下来,处理那些导致失望和抑郁的错误动机。

第七,重新聚焦在福音的喜乐上

没有喜乐的事工是很矛盾的,耶稣曾对以弗所的基督徒说道:“我知道你的行为、劳碌、忍耐……你也能忍耐,曾为我的名劳苦,并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启2:2-4)

我在同一个教会服侍了24年,我知道一些事工上的痛苦和压力,但我也知道一件事:耶稣曾经爱我,现在耶稣爱我,将来耶稣也会爱我,福音可以让我那里面疲倦和破碎的心漾起一个微笑。

第八,接受属灵的辅导

使智慧人听见,增长学问,使聪明人得着智谋。”(箴1:5)在你休假的期间,和你的配偶一起安排与事工中的其他配偶见面,把你们的故事告䜣他们,并从他们当中聆听从神而来的智慧。

底线

有时候神正在准备牧师和教会,让每一个人可以得到更深入的成长和祝福,但牧师却在这个时候放弃了、离开了自己的岗位。在抑郁的时候,不要做一些改变人生的决定。不如有一个短期的休假,小心地用符合圣经的方法去处理当中的经历和情绪,只有那样神对下一步的计划才能清晰起来。


译:何坤阅;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epression and the Ministry, Part 3: A Ministry Sabbatical

Steve Viars(史蒂夫・拜雅尔斯)是在印第安纳州拉法叶(Lafayette, Indiana)信心浸信会(Faith Baptist Church)和信心圣经辅导事工(Faith Biblical Counseling Ministries)任职25年的牧师和圣经辅导员。
标签
牧师
圣经辅导
抑郁
休假
抑郁与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