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新冠病毒正在改变美国人读经的习惯
2020-08-25
—— Joe Carter

提要: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新冠病毒中断了我们参加实体聚会的同时,还直接影响到了我们的读经。

背景:2020年初,美国圣经协会和巴纳集团的民调发现,经常读经的美国成年人数目已经上升到了7090万,这是这两个组织自2011年对这一情况开展民调以来得到的最高水平。不过今年6月份的后续调查显示,新冠病毒危机大大消弱了美国人读经的情况。

《圣经状况》(State of the Bible)的民调结果表明,到6月第一周,美国成年人的读经参与情况从27.8%下降到只有22.6%,代表约1310万美国人不再持续稳定地把圣经当作“一种塑造他们的选择和改变他们与神和他人关系的方式”。

变化最大的是被归类为“以圣经为中心”(即圣经的价值观和原则是他们人生选择和人际关系的核心)和“会参考圣经”(即认为圣经的价值观和原则主要影响他们与神和他人的关系,在较小程度上圣经也影响他们的人生选择)的群体。“以圣经为中心”的人占全美人口比例缩减了3.8%,即970万美国成年人,而“会参考圣经”的美国人则减少了1.7%,即430万成年人。

报告说,通常情况下,女性读经的比例和程度都会超过男性。但在一月份“会参考圣经”或“以圣经为中心”的女性,到了6月份她们读经的减弱程度明显超过男性。在调查中,经文参与度由三个部分组成:读经的频率、圣经对使用者的属灵影响,以及圣经在使用者生活中的道德中心地位。从一月到六月,读经频率表现出了明显的下降,其次下降的是属灵影响。道德中心性在两个样本之间保持相当稳定。

研究还发现,读经频率的增加通常都与教会在组织读经上的努力成正比关系,包括门训关系和小组查经。因此,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教会关闭很可能导致读经频率下降。而那些在教会生活中没有与人建立关系的人,在美国圣经协会“经文参与量表”中的平均得分是66分(满分100分)。参加过一次门训或者小组的美国人,他们的平均经文参与度提高到89分;而参加两次或两次以上的门训或小组的美国人,他们的平均经文参与度可以到94分以上。

“这项研究支持这样的观点,即教会能够给人带来属灵益处,也能帮助人更好地读经和对待圣经。”美国圣经协会事工信息部门负责人约翰·普莱柯(John Farquhar Plake)这样说,“要让人更多读经,我们必须通过教会增加彼此的关系连结。新冠疫情,以及现在的这项调查表明,对教会生活的关系性参与度上升时,圣经参与度也会上升;但当教会生活的质量下降时,圣经参与度也会随之下降。换句话说,人们是否通过教会建立彼此之间的关系,这对我们的读经至关重要。”

为什么这很重要?几年前,领导力专家西门·斯奈克(Simon Sinek)指出,每一个组织和领袖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有些人知道他们该怎么做,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做这些事。当涉及到我们的读经这个话题时,同样的原则似乎也适用。大多数基督徒知道他们应该做什么——读圣经。有些人知道他们应该怎么读圣经,例如进行归纳式查经;但似乎只有很少人知道为什么他们需要常常查考圣经。

也许我们应该先解释一下什么是“与圣经互动”(Scripture Engagement)。麦克唐纳(Fergus Macdonald)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定义

与圣经互动是指与圣经文本的互动,这种互动提供了足够的机会,让文本借着圣灵的大能为自己说话,使读者和听众能够听到神的声音,并亲自发现耶稣基督对他们发出的至高命令。

“与圣经互动”是最重要的灵属灵操练,也是其他所有属灵操练的基础。通过圣经互动,我们能够听到并遇到神。如果我们不接触圣经,我们就不能完成我们被造的首要目的——正如已故的J. I. 巴刻教授所说的——认识神。

我们被造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认识神。我们的人生目标应该是什么?就是认识神。耶稣所给的“永生”是什么?认识神。……什么是生命中最好的东西,比其他任何东西都能带来更多的喜乐、喜悦和满足?就是认识神。

我们被造是为了与神建立关系,而接触圣经是一个关系的过程。正如韦伯(Chris Webb)所说,圣经是“打通天堂与地上边界的地方……当我们打开圣经时,它并没有对我们说:‘听着,神在那里!神在那里!’相反,圣灵的声音透过每一行轻声说:‘看。我在这里!’”

在教会建立关系当然很重要,基督徒一起参与圣经的学习是很有必要的。但教会领袖需要确保基督徒明白,经文参与不能仅仅发生在小组里。我们要与经文互动,这是为了让我们能够听到神的声音说:“看,我在这里!”。而这正是我们需要听到的信息——即使我们不能聚集在一起。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OVID-19 Is Disrupting Americans' Engagement with Scripture.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教会
关系
认识神
读经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