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我是相信恩赐持续论的癌症患者,我依然相信医治
2023-11-02
—— Tim Shorey

我得了四期癌症,预后不佳,我相信神的医治,无论是直接医治还是通过他人的代祷。我相信在某些时刻,上帝会超越或绕过常规疗法,以超自然的方法立时治愈病人(林前 12:7-9)。我真心相信,因着祂爱的大能,祂可以、而且也经常这样做,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使人身体康复、心灵喜乐、开口称颂。

要明确的是,我虽然相信恩赐“持续”论,但我不相信那些骗子信心治疗大师,那些“说出需求、认领恩赐”(name-it-and-claim-it)的江湖骗子、贩卖成功神学或正念思考的所谓大师。我相信上帝能够,而且也经常通过基督之名的权柄,因着基督徒虔诚的祷告,施行对身体、属灵和心灵实际且超自然的医治,使患者痊愈。

但我仍然身患癌症。尽管我祷告了成千上万次,其中许多祷告都带着充足的信心,也有油膏我的头,但我仍然身患癌症,而且我余日无多

这让我陷入了信仰的窘境。

我坚信恩赐“持续”论,但几乎从未有过治愈的经历(除非我把流鼻涕、蚊子叮咬、被纸割伤和指甲倒刺的治愈算在内——这些确实很重要,也很奇妙,但这种与治愈癌症不是同一个级别的)。

房间里两头大象

作为一个相信神能治愈的人,我的房间里有两头大象(我的生活中有两个不容忽视的事实——译注)。第一个是三十五年来从未停止过的头疼,医生诊断为神经损伤性头痛。第二个是癌症四期。这两种病都没有得到治愈。

这种讽刺的确令人痛苦。我曾为病人祈祷,也曾看到别人痊愈。但从我自身经历看来,祷告从未对我起过作用。

我猜想保罗的感受可能和我一样。虽然保罗相信神能医治,神也使用他来医治别人,但他自己求神医治的祷告却没有得到回应(林后 12:7-10)。保罗的同工特罗非摩也因为疾病缠身(且没有痊愈)而不得不离开(提后 4:20)。我们也不能忘记保罗所爱的提摩太胃很不好,而且“经常生病”,保罗所能做的就是让他喝些许酒(提前 5:23)。

相信上帝能够医治,意味着即使我还没有经历过上帝的医治,我依然相信。这本该如此。我们应该相信圣经的一切教导,即使我们的经历与教导暂且还对不上号。圣经永远不会错。我们的解释、经验、偏好和看法却往往是错的。

两者之间

但这造成了一种存在性的困境。我相信慈爱的天父有能力医治我;祂充满怜悯,想要医治,而且也时常医治,但祂却没有医治我。这时我该怎么想?我只能这样想——并努力去相信——神有一个更好、更智慧、更爱我的计划。我必须相信上帝和祂的旨意,那里有我尚未揣测到的深度、尚未知晓的奥秘、尚未识别的计划,以及尚未看到的荣耀。

面对癌症,我的生活介于两种人之间,一种是看似真诚的“说出需求、认领恩赐”,他们期望每次都能得到医治;另一种是看似臣服的“主若愿意”,他们在祷告中肯定了神医治的能力,但同时,他们的祷告中穿插了如此多的“然而、但是”,让人觉得神似乎不会使用祂的大能。只有神才知道人心。但是,前者听起来像是伪装成信仰的自以为是,而后者听起来像是伪装成谦卑的怀疑。

我力求中庸之道。我知道我的神可以医治,但圣经和现实生活也告诉我,祂并不是每次都会施行医治,甚至大部分时候祂并没有。神不是宇宙服务员,对祂的子民随叫随到,有求必应。

窑炉中的神

我谨慎小心,静默不语,因为我意识到,神既不可预测也不驯服。祂全然自由,祂不受我们愿望的约束。祂乘旋风和暴风而来,雷鸣闪电不过是祂大能的低语。祂居在永恒之中,用光明吞噬黑暗,穿越世界,日夜不息,向世界展示祂的大能、护理、筹算和荣耀。除祂以外没有可比的;根本没有(创 1:1-3;代下 16:9;伯 26:12-14;赛 46:9; 57:15;鸿 1:3;林后 4:6;启 21:22-25)。

我终于明白神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不是疾病,尽管这点并不容易接受。罪、救赎、撒但和死亡才是。神常常利用疾病来拯救我们,洁净我们的罪,让撒但(以及在一旁观望的世界)看到祂维系着我们的存活,让我们远离对这个世界的肉欲之爱,并带领我们进入——然后走出——死亡之地,进入不再有疾病和死亡的荣耀之中。

神不是圣诞老人。祂是我们的主宰。祂不是匆忙赶到现场的宇宙急救医生。祂是全能的上帝,而且祂一直都在现场。同样,祂也是一位慈爱的父亲,祂的目标不是确保我们永远不会感冒或者没有四期癌症。祂从宇宙角度来考量,祂的筹算更深远、更亲近、更重要。

所有这一切经历让我拥有了三个希伯来青年的信心;这种信心肯定神能创造奇迹,施行拯救和医治,而且祂也可能这么做。但是,和他们一样,我也不能百分之百地确定神是否会这样做,或者何时做。我在学习把一切都交托给神,无论发生什么,总要满足(但 3:17-18)。

上帝与我同在窑炉中。祂的智慧和奇妙,我无法想象。在每一个心灵疲惫、癌症缠身的日子里,我要努力相信这点。只有这样的信心才能支持我走向痊愈,或走进天堂。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m a Continuationist with Cancer. I Still Believe in Healings.

Tim Shorey(蒂姆·肖瑞)是复活希望教会(Risen Hope Church) 的主任牧师,这是一间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德雷塞尔山的多民族教会。除了《尊重形象:在如何倾听和交谈中体现人类价值》,肖瑞还是《配得敬拜:典范的崇拜》和《30/30 事后聪明:头痛30年的30个反思》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盖琳(Gayline)结婚42年,有6个已经成年的子女,13个孙辈子女。
标签
医治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