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回到赛场
2021-06-08
—— Joel R. Beeke

基督徒生活好像一场赛跑。透过福音,神呼召我们摆上持续、坚持不懈的努力。祂藉着恩典赐祂儿女力量,透过基督赋予自由和不配的福分。但是神没有马上把他们带去天堂、放在舒适的花坛上。信仰是种活泼、活跃的恩典,神的怜悯刺激着他们,激励他们勇往直前、克服巨大的障碍。

基督在我们前面开辟了道路,如今祂呼召我们跟随祂直到末了(来12:1-2),仰望耶稣――这就是我们坚持到底的方式,在祂里面有我们需要的一切。

但从现实的角度来讲,基督徒并不总是目不转睛地盯着耶稣前进。有时他们会偏离窄路,迷失方向;有时他们会跌倒、伤到自己。他们可能会受到试探,这试探要他们放弃全心全意跟随耶稣,并且对周围的世界一点一点地作出让步。

对迷惘、受伤的跑者,我要说的是:神可以帮助你,你能跑完全程――并且能够好好跑完。

老问题

什么是退后(backsliding)?退后就是认信的基督徒生命中有段时间,他的罪愈来愈强大,他愈来愈不愿意顺服神。并非所有的罪都是退后,基督徒的一生就是一种不停犯罪、不断悔改的循环,全是在耶稣赎罪宝血的遮盖下进行的。但有时悔改的循环会暂时中断,这就是退后。退后可能会导致彻底的背道或离弃基督,这就表明这个人并没有得救。但因着神的恩典,就属灵上的意义而言,并非所有的退后都致命,我们的医生能医治跌倒的跑者。

医治要从诊断开始。最危险的伤害是你没有意识到退后有多严重。许多基督徒就像那些明知道自己身体出了问题,却拒绝去看医生的人,直到有朋友强迫他们去――或直到状况变得很糟,没有其他选择的时候。不幸的是,逃避诊断可能会致命。感染变成坏死,癌症会转移和扩散。早期诊断可以救你的命。

退后不需要涉及任何大罪、可耻的罪,退后往往始于祷告冷淡、对神的话语不感兴趣。我们可能会指责传道人,但其实我们的内心正有坏事发生。里面的腐败开始发展,就像一颗发臭的土豆把腐烂传给袋子里其他的土豆一样。很快地我们的态度开始发臭,假冒伪善和骄傲在我们心中浮现。我们变得不耐烦、不知足,很容易对人动怒。虽然我们自称基督徒,但我们发现自己深受世界吸引。

如此的退后结出了多么苦涩的果实啊!尽管我们呼求主的名,我们也会使祂蒙羞受辱。如果你真的是神的儿女,天父就会把祂管教的手放在你身上,直到你悔改为止。你的生命变得跟香烟一样,使你家里、教会里的空气污浊、充满毒素。其他人跟着你走下坡离开主――你的朋友、你的孩子,不信的人以你为借口,与教会保持距离。哎,退后的后果多么邪恶啊!

但退后者仍有盼望,神特别在何西阿书14章描述了祂给退后者的恩典。神是如此地奇妙!尽管我们的退后羞辱了祂、使祂蒙羞、让祂伤心,还把祂的爱推开,祂却仍旧呼唤我们回到祂身边。这需要悔改:认识到我们抵挡神的罪有多恶劣,下定决心离开罪转向主,遵行祂的诫命。这要求我们放弃对自己、对其他不过是人的依赖,恢复我们唯独对基督的信靠。这样的信靠并非利用基督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是在基督里得享安息、胜过一切所求所想。

恩典的管道

为了帮助我们恢复信心、认罪悔改,神赐给我们恩典的管道。神赐下“圣道”让我们默想,赐下“祷告”让我们宣告祂的应许,赐下“共同敬拜”让我们与神和祂的百姓见面。神也使用“苦难”和“人的责任”来帮助我们成长,呼召我们以顺服来回应。如果你真的想回到基督徒的赛场上,你必须使用这些“管道”。这些不是我们拯救自己的方法,当你凭信心抓住这些管道时,你会发现基督抓住了你。

我们的属灵医生有医治百姓创伤的特效药,让他们回到跑道上完赛。这些药不是别的,就是祂在十字架上买来、在复活中领受的恩典。基督确实是我们今日属灵生活需要的一切,荣耀中的永恒生命。祂更新我们称义、成圣和得收纳为儿女的经历,祂使我们的灵魂苏醒、使我们再次多结果子。祂的恩典既完全又足够。


译:杨忠道;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Getting Back into the Race

Joel R. Beeke(周毕克)在清教徒改革宗神学院担任院长和系统神学、讲道学的教授,也是密西根州大急流城圣传归正教会(Heritage Reformed Congregation of Grand Rapids)的牧师。他是超过100本书的作者或合著者、另外100册书的编者,目前正与保罗史莫利努力完成《改革宗系统神学》(四册;十架路出版社)。
标签
恩典
赛跑
退后
恩典的管道
苦果
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