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当代的宽容,本质上就是不宽容
2018-07-14
—— D. A. Carson

宽容的概念正在发生变化,随着各种新的定义,宽容的形态本身也发生了改变。尽管这新的定义有一些可夸之处,但可悲的现实是,这种新的、当代的宽容本质上就是不宽容。它对自己的缺点视而不见,因为它错误地以为自己占据了道德的制高点; 它不能被质疑,因为它已经成为西方貌似可信结构的一部分。更糟的是,这种新的宽容在社会上是危险的,也必然会带来知性衰退。甚至是它想要达到的善,也可以以其它的方式更好地达成。

让我们先从词典开始吧。在牛津英语词典中,“宽容”这个动词的第一个意思就是 “尊重(他人的信仰、做法等)但并非要同意或同情。忍耐;忍受;例如,他宽容他的妹夫。 在医学上,(对某种特定的药物等)存有耐药性”。甚至在基于电脑的微软电子百科全书所列出的定义当中,包含 “接受不同看法的存在,认识到他人有权利拥有不同的信仰及做法,并不试图去抑制它们。“ 一切到此还是合理的;这些定义之间尚可达成共识。但当我们接下来参考微软电子百科全书对“宽容”一词相应的名词论述时,一个细微的变化出现了:“对不同观点的接受;对他人不同看法的接纳,例如在信仰或政治上,以及对待这些拥有不同看法之人的公平。”

从“接受不同看法的存在”到“对不同观点的接受”;从尊重他人有权利拥有不同信仰及做法,到对他人不同看法的接纳的这个转变,表面上看是细微的,但在实质含义上却是巨大的。接受有一种不同或相对立场存在,并有权存在是一回事;而去接受这个立场本身,就意味着一个人不再反对它。这种新的宽容意味着,接受他人的立场等于相信这立场是真实的,或起码和你自己的立场一样正确。我们从允许自由发表相对的观点,转移到要接受所有的观点;我们从允许他人公开宣讲我们并不认同的所有信念及断言,跳跃到硬说每个信念及断言都是一样正确的。我们由此从旧的宽容滑向新的宽容。

哪种宽容?

实际上,“宽容”的定义问题比词典中这些条目所给出的更加复杂。因为在现代的应用中,两种定义仍然在广泛流行,而说话人或作者所要表达的真实意思经常是模糊不清的。比如说,“她是一个非常宽容的人”:这里的意思是她乐意宽容她所不认同的看法,还是她认为一切看法都是同样正确呢?一个穆斯林牧师说,“我们不宽容其他宗教”:依着这个牧师的说法,他的意思是,穆斯林信徒认为其它宗教信仰不应被容许存在呢,还是穆斯林信徒不能认同其它宗教和伊斯兰教同样正确?一位基督教的牧师声明 “基督徒乐意宽容其他宗教”:依着这位牧师的说法,他的意思是,基督徒乐意坚持其他宗教和基督教同样有权利存在,或者基督徒乐意主张一切的宗教都同样正确呢? 一个人断言说:“你们这些基督徒是那么不宽容”,这代表基督徒都希望每个与他们立场相对的看法都被根除呢,还是基督徒坚持耶稣是通往上帝惟一的道路?前者是显然不正确的;而后者无疑是真实的(至少如果基督徒是在努力忠于圣经教导的话):基督徒确实认为耶稣是通往上帝惟一的道路。但难道这就使他们成为不宽容了吗?用之前”不宽容“的定义来看,完全不是这样的;但实际上,任何排他性的真理声明都是被广视为极其不宽容的印记。但后者确实依赖第二个 “宽容”的定义。

我们也可以引入一些其它有效的分别。回到那个 “基督徒乐意宽容其他宗教” 的声明上。让我们假设先使用第一个 “宽容” 定义——也就是,基督徒乐意坚持其他宗教和基督教同样有存在的权利,尽管这群基督徒或许认为其它宗教在某些方面上有很深的错误。即使是这种比较传统意义上的 “宽容” ,也保留了一定的模糊空间。这个声明是否考虑到了法律上的宽容?若是这样的话,这个声明就是在确认,基督徒会乐意在法律面前为一切宗教少数派争取同等地位。当然,从基督教的观点来说,这是一个暂时的安排,只会持续到基督再来。这就是说,在这堕落破碎的时代,在这严重的偶像崇拜、神学及宗教混乱的时期,上帝做出这样的安排以至于矛盾、偶像崇拜、对抗、差异极大的思想体系,甚至关乎上帝本身的,仍然可以继续。在新天新地,上帝的意愿将不会受到对抗,而是会成为被喜悦崇拜的对象。

但在这期间,凯撒(就是政府)有责任在一个混乱的世界里保持社会秩序。虽然凯撒在上帝的掌权之下,但上帝与凯撒之间仍然不同 -- 耶稣自己告诉我们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在新天新地里,情况必定不会如此。因此,即使这在法律上的宽容,基督徒都必须维护,但这是属于现在的时代,属于上帝国度已到来但还未完善的时代,或者(依着神学家们的说法)是属于这已经开幕但还未终结的末世时代。

培养与栽培

当然,在适合的情况下,同样的一句话,“基督徒乐意宽容其他宗教”或许意味着,不是法律上的宽容,而是社会上的宽容,就是说,在一个多文化的社会当中,不同信仰的人民应该毫无偏见和傲慢地融合在一起,因为人人都是照着神的样式被造的,且人人都要在末日之时向神交代。在全人类当中,基督徒应该最清楚自己在社会中并不比他人优越。他们传讲的是一个伟大的救主,但不应视自己为伟大的人民。因此社会上的宽容应该受到鼓励。

还有一个必须简单提一下的分别。有人或许会主张,圣经里的上帝,甚至在新约的条文中,并没有把宽容高举为一种美德:若男男女女不悔改,且不愿降服于基督的主权之下,便必定会沉沦。圣经中的上帝确实不高举第二个定义中的宽容为一种美德。但上帝延迟基督的再来所表达的宽容和忍耐,岂不是为了要引领众人悔改吗?(罗马书2:4)

因而这个分别:对于不好想法及行为不情愿并大胆声明为什么不好的宽容(依着第一个定义),但同时没有一丝不情愿地宽容那些拥有这些不好想法及行为的人,期盼他们有朝一日能悔改并信靠救主。对人的宽容,依着这样的定义,确实是一个值得培养和栽培的美德。

本文摘自:[美]卡森著,《宽容的不宽容》,李晋 / 马丽 合译,团结出版社2012年出版

D. A. Carson(卡森 )是三一福音神学院(位于伊利诺伊州迪尔菲尔德镇)的新约研究教授,也是福音联盟(TGC)的联合创始人、福音联盟的主席,著有多本书;和妻子乔伊有两个孩子。
标签
近代神学
文化
基督的排他性
后现代主义
世俗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