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何回应为罗伊诉韦德案被推翻而感到伤心的同事?
2022-07-19
—— Charlie Self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当罗伊诉韦德案被推翻时,我很激动。但我在一个文化偏向自由主义政治观的公司中工作,我不知道如何在工作中面对这个问题。例如,有些时候我的老板问起大家最近怎么样,这时有一两个同事会为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表示难过。我是否应该保持沉默,让他们发泄?我是否应该说其实我为此高兴?我不想不必要地引起纷争,但另一方面,我也想忠于福音。

思考

谢谢你提出一个重要的问题,数百万基督徒在未来几年都会面临这个问题。很少有问题能像堕胎那样唤起人们的正义激情。我们既追求圣洁、又要善于款待,既要坚持圣经的信念又要渴望公共的美善——这些都是我们这个世界上必要的张力。

你所提问题背后的精神和实质都很重要。事实上,你这个问题有很多面向,其答案也实际上需要圣经提供智慧。

我是否应该任由他们发泄?

“我是否只是保持沉默,让他们发泄?”大多数时候,答案是响亮的:“是的!”

发泄情绪的时候很难成为严肃对话或提出相反观点的良好基础。箴言10:19劝告我们:“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不敬畏神的人要用他的口舌(和互联网!)毁灭他的邻舍,但“义人的口教养多人”。

在你等待回应的最佳时机时,准备一个清晰的立场是最重要的。我向那些愿意倾听的人推荐一个递增的洞察力尺度。

  • 该裁决带出来的实际决定是将堕胎与否交还给各州。它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取缔堕胎。
  • 在1973年的最初裁决中,对发育中胎儿的人格和生存能力存在着刻意的模糊。相反,该裁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院无中生有的“隐私权”。在接下来的25年里,即使是自由派思想家也承认该裁决存在着法律和科学问题。
  • 数以千计的机构和百万计的人准备帮助意外怀孕的母亲和夫妇。说支持生命的人不关心准妈妈和她的情感和经济福利,这不是事实。你可能会提到你和你的教会如何表达怜悯。
  • 即使在所有这些智慧作为中间地带之后,在某些时候你可能还是得说:“堕胎是对人类生命的摧残和毁灭,除了极少数例外,它在道德上是不可接受的。”这样的声明最好保留给严肃的讨论,而不是在情绪中随口一说。

我是否可以说“其实我为此高兴”?

“我是否可以说‘我其实为此高兴’?”同样,这需要适当的场合或严肃的讨论,要准备好信念和准确的用词。

你的耐心会得到回报:“愚妄人的恼怒立时显露;通达人能忍辱藏羞。”(箴12:16)。准备好一个深思熟虑的回应,例如:“我很高兴这种问题由各州负责。我赞成在生命的每个阶段保护弱者,这应该从受孕开始。因此,减少对子宫内脆弱生命的破坏是一种道德上的美善之事。”

你所做的任何道德上的肯定都可能会引起情绪上的反应,从“你在强加你的宗教!”到“你是厌女(或孕妇)症。”你必须直接、温柔地迎接这些主观论断:“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良心自由是第一自由。我不是在强加我的信仰,但我确实有权利把它们带到我在工作上和公共场所中所做的一切。”

我是否会引起纷争

你最后问到说自己是不是毫无必要地引起纷争,事实上这是一个听从经文和依靠圣灵引导的机会。

在分享了圣灵结出的美丽果子之后,保罗对加拉太人说:“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加拉太书5:25)。关于上帝的存在和能力的普遍启示与特殊启示可以结合在一起。

下面这段经文是对耶稣关于圣灵同在(约翰福音14:15-27)应许的呼应,也是我们在服事国度时领受的特殊启示:

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你们被交的时候,不要思虑怎样说话,或说什么话。到那时候,必赐给你们当说的话;因为不是你们自己说的,乃是你们父的灵在你们里头说的。(马太福音10:16, 19-20)

我们要知道,圣经提供了一个圣灵会大大使用的资源宝库。个人的准备与对圣灵引导的成熟敏感相结合,是神的国度在我们这个世界发挥作用的协作力量。

准备好清晰的信息和见解,拒绝被动,并培养对圣灵引导的敏感,这些将帮助你在工作中成功地展示福音。你已经建立了一个善良和体贴同事的声誉,当你必须在道德立场上毫不妥协时,这种信誉将有助于你。愿上帝的平安成为你属灵平安的仲裁者,让你忠实地驾驭这些动荡的水域。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Respond to a Colleague Mourning Roe.

Charlie Self(查理·塞尔夫)是一位作家、牧师、教授、及演说家。 他在“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担任总监,负责拓展城市事工。该机构致力于使牧师及他们的教会网络能够获得跟更多关于信仰,工作和经济方面的智慧。
标签
堕胎
反堕胎
罗伊诉韦德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