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使徒行传29植堂网络
复活:教会兴盛的关键
2019-12-05
—— Dayton Hartman

对基督教信仰常见的反对通常是:如果神真的存在,他为什么不关心世上所有的邪恶和痛苦? 他为什么对于战争,饥饿和虐待儿童的问题毫无作为? 作为一名基督徒,也许这些问题常常让你愁眉苦脸。

但我认为使徒保罗会这样说:上帝已经做成了一些事情——他使耶稣从死里复活(徒17:31)。

不可能的工作

复活改变了一切。当耶稣基督从坟墓里起来时,他就碾碎了罪恶和死亡的黑暗。复活不是附加在我们所传福音信息上的教义,复活是福音的核心和生命线。建立教会的目的就在于向黑暗的世界传讲这个信息。

当保罗为哥林多的教会解开福音时,他就提醒他们基督是“根据圣经在第三天复活的”(林前15:4)。耶稣命令我们用教会填满世界,因为他清空了一个坟墓。我们之所以从事植堂和建立教会的辛勤工作,正是因为神先做了使人从死里复活这一不可能的工作。

没有复活,就没有好消息。如果基督仍然是一个死人,那么我们就没有什么可以传讲的、也没有什么可以盼望的(林前15:14-19)。如果基督仍然是一个死人,我们的信仰就是徒劳的,我们也仍然担负着自己的罪恶,我们最终必然面对死亡的结局。事实上,我们的罪责依然存在,我们遭审判也是肯定的。如果基督仍然是一个死人,那么我们没有理由去植堂。没有空坟墓,植堂工作就是不可能和毫无意义的。

胜利的消息

但坟墓是空的。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希望是活的,他用钉穿的脚站着。我们向全世界宣布的是,坟墓中只剩下一件事:死亡本身。耶稣升起时,死亡就死了。正如亚历山大的克莱曼特(公元150-215)写到基督的复活一样,“基督把我们所有的日落都变成了黎明。”

对于第一世纪罗马帝国的人来说,传播“好消息”意味着将权力和权威赋予皇帝。然而,当基督徒传讲好消息时——无论是对邻居还是国家——我们宣布的是:最终的君王已经通过离开他的坟墓显示了无与伦比的力量。

难怪最早的基督徒在复活中得荣耀,并以引人注目的语言庆祝耶稣的胜利。新约以外最古老的有记录的讲道之一是撒狄的梅利托(公元175年)。梅利托将复活的基督描绘成一位战士宣布他的胜利:

(耶稣)从死里复活,登上天上的高天。神用人性为自己穿上衣服、为苦难中的百姓而受苦,为被监禁的被捆绑、为遭咒诅之人受审判、并且为了被埋葬之人而被埋葬。他从死里复活,用这样的声音大声说:“谁和我争辩?与我争辩的就是我的仇敌。我把被判死刑的人释放了; 我给了死去的人生命; 我使被埋葬的人复活。谁是我的对手? 我是基督,”他说,“我是那个摧毁死亡、战胜敌人、践踏死神的人,我绑住强者,将人带到天上的天,我是基督!”

复活的希望

我们植堂、建立教会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没有人可以挑战的救主。他给遭咒诅的以自由、赋予死者生命,并且在高天之上掌权。如果我们宣讲的信息是说一个死人解放其他死人,那样的信息是愚蠢的。但这位居于基督信仰中心的基督,他并没有死。

基督的复活不仅仅是复活节故事里的快乐结局。在一个以罪恶,痛苦和死亡为标志的世界里,这是一个新的开始的希望、承诺和保证。

我们应当以极大的期待迎接复活节。我们为复活的好消息而感到陶醉,我们庆贺并宣布基督是所有一切的最高统治者。所以,要宣讲关于复活基督的好消息——在复活节,也在每一天。

毕竟,你的教会存在,正是因为这座墓是空的。


译:Shaylene Grace;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hurch Planting Hinges on Easter

Dayton Hartman(代顿·哈特曼)是北卡罗莱纳州洛基山(Rocky Mount, North Carolina)的救赎主教会(Redeemer Church)带领牧师。他还在浸信会东南神学院和哥伦比亚国际大学担任客座教授。
标签
福音
植堂
复活节
复活
大能
Acts 29植堂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