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使徒行传29植堂网络
意大利的这间教会没有把难民视为危机
2022-08-16
—— Rob Krause

在意大利,移民问题主导了我们最近的国家选举。那些似乎获得最多选票的政党是那些对抵达我们海岸的人潮反应最强烈的政党,而且他们的反应往往是负面的。一位知名的政治家称难民为“定时炸弹”,并“承诺”驱逐60万新近抵达的人。某些政客通过制造一种即将到来的(其实是想象中的)威胁感来赢得民粹主义的选票。

因此,意大利的公众意见是:“这些难民(无论是战争难民还是经济难民)不应该受到欢迎,他们是一个需要被驱逐的问题。”

但在敌对情绪高涨的民族主义风潮中,福音在扩张。

当地处境

几年前,我们这个小型宣教团队求主在即将到来的移民潮中引导和使用我们。我们不知道那会是什么样子。没有人知道这次大规模移民将如何改变意大利的面貌。

2016年初,有人把一个高大、年轻、快乐的尼日利亚人介绍给我们,他在我们的城市里找工作。他恳求我们去难民营看望他,这个难民营建立在山坡上的一个中世纪修道院里。出于好奇,我们的一些教会成员前往探访,发现那里旧宿舍和救灾帐篷混合在一起,容纳了来自十几个国家的200多名男子。移民潮已经开始。

因着上帝的恩典,我们的尼日利亚朋友后来成为我们的尼日利亚弟兄。在他受洗时,他作证说我们的一位意大利信徒是第一个拥抱他的白人。在他危险的旅程之后,拥抱他的不是救援人员或社会工作者,而是一位意大利基督徒,他展示了真正的欢迎,源于恩典的福音。

随着我们继续在难民营中度过,我们了解到那里似乎有无穷无尽的需要。现在我们有一个团队,每周在两个不同的难民营中服务,难民人数多达800人。该团队的服务领域包括自行车修理、意大利语培训、咨询、文件协助、工作安排、技术技能培训和活动策划。

除了这些培训外,我们教会还在难民营中每周举行两次圣经学习。我们每周日提供乘车到我们教会的服务。我们为这些移民男子提供圣经、衣服、床单、毛毯、自行车等。

生活实验室

我们最新和最令人振奋的项目是“生命实验室”,这一事工已于本月初启动。这个项目已经进行了17个月,旨在培训男子的焊接和电焊。我们的第一个移动实验室将作为难民营内的一个工业教室。

金属制品在我们的地区需求量很大,而且大多数男人都喜欢用他们的双手工作。但是,如果没有必要的工业、语言、安全和技术培训,他们将没有被意大利工厂雇用的资格。

因此,与经过认证的意大利教师一起,这些移民男子在营地的两年时间里既学习概念又学习实践。他们的热情和士气令人难以置信地高涨,而培训课程提供的尊严和价值感使其成为一项有价值的投资。

在培训人们的过程中,我们能够发展深厚的友谊,然后给我们提供巨大的福音见证机会。

我们的双重“危机”

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看,移民的涌入是一个危机。涌入意大利的移民数量庞大,需要一个强大的基础设施,这对一个已经面临巨大压力的国家来说不是好兆头。移民到达时急于获得食物和住所,但这并不是他们唯一的需求。他们还带来了深刻的属灵和社会负担。

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只会强化难民的刻板印象,并成为普通民众不需要关心的借口。事实上,我们经常看到祖先崇拜、精神和身体创伤、战争、泛灵论、成功神学、贪婪、懒惰、不信任、人口贩运、失去/遗弃家庭、文盲、性变态、盗窃、瘫痪的恐惧和无数其他问题的破坏性做法和影响。

除此以外,许多移民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过渡期后被迫离开难民营。这意味着,虽然他们可能有短期的法律许可留在意大利,但他们会发现自己非常不符合意大利的就业标准。

可悲的是,移民的困境在他们被迫离开难民营后只会继续恶化。他们无法租到房子、无法养活自己、无法支持家乡的家人,也无法把家人带到意大利与他们团聚。

作为基督徒,我们知道,移民的最大需求(正如我们所有人一样)是对基督的需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健康的、以福音为中心的教会在爱和欢迎这些涌入意大利的移民时宣扬基督。我们不仅仅是一个社会救济项目;教会应该成为所有因罪而流离失所的“难民”的“属灵避难所”,无论他们的背景或肤色如何。

美好的危机

因此,我们没有将难民视为危机,而是将其视为上帝赐予的推动力,在意大利人和外国人作为家人和基督里的同路人相互欢迎的地区建立教会。只有福音的力量才能真正使国民和外国人走到一起。在基督里,两者可以合而为一(以弗所书2:14)。

事实上,我们的教会建立网络——"Impatto"(Acts 29意大利事工),该机构目前正在培训和评估那些自己曾是移民的人,现在正在响应建立教会的呼召。这些人渴望看到教会在移民到来时欢迎他们。

当教会在这场奇妙的危机中在意大利各地建立起来时,愿基督得到荣耀。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is Church in Italy Doesn't See Migrants as a Crisis.

Rob Krause(罗伯特·克劳斯)是Acts 29教会植堂网络意大利事工负责人,也是Serenissima Ministries的创始人。他和他的家人已经在意大利北部植堂20多年,帮助培训意大利的植堂者。
标签
植堂
工作
难民
意大利
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