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基督徒要提防阴谋论
2020-05-13
—— Joe Carter

起初,神在东边设立了一座名叫伊甸的园子,然后将亚当和夏娃安置其中。然而,撒但很快进入了这园子,并且在园中传播了第一个阴谋论。

维基百科对阴谋论一词的解释是:对历史或当代事件作出特别解释的说法,通常暗指事件的公开解释为故意欺骗,而背后有集团操纵事态发展及结果,以达至该集团损人利己的目的。撒但欺骗夏娃说,那位最有能力的“主谋集团”——圣父、圣子和圣灵——秘密地想要拦阻第一批人类“打开眼睛”,也就是拦阻亚当和夏娃“像神一样知道善恶”。夏娃因此就成了第一个相信阴谋论的人类,她选择了相信撒但所说的:那位大能者有隐藏的、对他们不利的阴谋。自夏娃之后,从诺斯底主义者到今天仍然相信“地平说”的人群,阴谋论从未中断过。

自那以后,撒但的阴谋论在神的百姓中一直都有市场。但我们今天的技术让阴谋论可以传播的比冠状病毒还快。提倡反智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社交网络成为阴谋论杂草丛生的发源地。

当今阴谋论的一个典型例子是来自法国某个阴谋论网站的说法:新冠病毒的产生是使用微波频段的5G技术广泛应用而导致的,5G技术会传播新冠病毒。你可能会认为这种说法极其愚蠢,而且也不会有什么危害。但是如果这样想你就错了,这一阴谋论已经导致欧洲的数座信号塔被烧毁,以及电信技术设施工作人员遭到人群攻击。

这还只是几十个关于新冠病毒的阴谋论之一。其他阴谋论更加耸人听闻,例如病毒是比尔·盖茨所开发的生物武器(这一说法来自当代最荒唐的都市阴谋论追随者“匿名者Q”)。

还有很多阴谋论把矛头指向了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他是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和白宫冠状病毒特别工作组成员。有一个名叫美国家庭联盟(American Family Association)的基督教组织在提倡一种阴谋论说福奇“2005年就知道氯喹是抑制新冠病毒的特效药”。还有一个基督教组织则宣称福奇“致力于摧毁美国经济并改变大选规则”。幻想小说《光明会三部曲》(The Illuminatus! Trilogy)的作者之一罗伯特·安东·威尔逊说:“你不会想到地球上居然有人会相信如此愚蠢和荒唐的阴谋论!”

提防毁谤的罪

在这个星球上有人相信一些荒唐的事,这不应该让我们感到惊讶。但令人惊讶的是居然有如此之多的基督徒不但相信这些阴谋论谣言,而且还公开传播它们。几乎每次打开脸书(Facebook)我都能看到至少有一个基督徒(常常是牧师或者其他基督教领袖)在转发一些他们自己都不能确信是否真实的消息。当然,基督的门徒传播这些错误的信息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但我们不需要复杂的社会学分析就知道传播谣言是罪。

乔恩·布卢姆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有意或无意地传播关于某人的不实信息,意在毁坏某人名誉,那就是在毁谤。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神恨恶虚谎(箴言6:16, 19)。保罗将毁谤列为抵挡神之人常有的行为之一(罗马书1:30)。而雅各则称之为撒但的作为(雅各书3:15-16)。即便是我们的仇敌,我们也不应当造谣中伤他们(马太福音5:43-48)。

阴谋论的主张者会说自己不是在毁谤,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所说的是事实。如果他们的主张是事实,那么他们就必须掌握这一阴谋论所说的主谋者的确有一个秘密计划的信息,但这其实是不可能的。

许多基督教哲学家认为,带有命题内容的知识(propositional knowledge)——也就是整个命题都为真的知识——必须是一个经过考证的真信念。这样的知识必须体现现实,这现实要么在思想上、要么在经历上都必须有扎实的事实基础。而阴谋论的事实基础(如果有的话)都是不可靠的风闻,这些基础都达不到“知识”的标准。因此,阴谋论并不是真相,而是谣言。

基督徒在为撒但打工

如果这些基督徒相信他们所传播的是真的呢?我们可以说,他们只是错了,但是没有犯罪吗?

在哲学期刊《心智》(Mind)1950年的某个书评中,梅达沃(Sir Peter Medawar)这样评价天主教哲学家德日进(Teilhard de Chardin):“除非他在欺骗其他人之前先饱尝了自己被这理论欺骗之苦,否则他不能免予不诚实之罪。”虽然这样说很有恩慈,但我认为我们不能以同样的方式评价传播阴谋论的基督徒。神并没有给基督徒政治家一个“撒谎许可证”,神同样也没有因为凯伦阿姨或鲍勃牧师真诚相信自己所传播的谣言就给他们毁谤的执照。他们有责任分辨一个可能给人带来毁谤的信息是否真实。毕竟马太福音12:36告诉我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

同样,神也不会免除我们假装没有看到这些基督徒的毁谤之罪。耶稣教导我们,当我们的肢体陷入罪中的时候我们要向他们指出来,并且如果他们拒绝悔改就要告诉教会(马太福音18:15-17)。但事实上,我很少看到有人因为传播阴谋论而被教会跟进。我们喜欢保持沉默,因为他们“反正都听不进我说的”,但这样做既不敬虔,也没有爱心。神呼召我们摆上彼此督责的努力,圣灵会为对方的心是否改变而负责。

当我们对阴谋论在基督徒中的传播保持沉默时,我们也是给世界一个印象:耶稣的跟随者可以传播谣言。但事实并非如此,基督徒不应当容忍或接纳撒但的作为。很多基督徒所传播的现代阴谋论大多和极右翼神秘论团体、新纪元或者某些反基督教组织有关。既然所有的虚谎都是从撒但而来,而基督徒又是被真理之灵充满的人(约翰福音14:17),我们不应当传播从谎言之父而来的信息(约翰福音8:44)。


译:JFX;校:ST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hristians Are Not Immune to Conspiracy Theories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真理
认识论
新冠病毒
阴谋论
知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