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在世人囤积时操练慷慨
2020-04-14
—— Trevin Wax

在目前这个动荡不定的时期,新冠病毒疫情不仅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还影响着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关系,因此我们趋于转向自己的需要、转向关注我们最亲近的人的安全和健康。我们要照顾好我们的家人。

审慎和智慧的心可以帮助我们我们备足日常供应品,但恐惧和自私的心会使我们囤积我们的邻舍可能也需要的商品。

作为基督徒,我们应该以给予而不是以囤积著称。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期,我们如何表现出基督的慷慨呢?

方式之一是记住教会这个身体实际上就是我们的家。使徒保罗并不认为教会主要是一个自愿的宗教协会、一个圣经俱乐部或是一群观看敬拜的观众。他把教会看作一个家,他看到我们彼此之间的爱与我们对家人的爱是相似的。

像爱家人一样爱教会

如果我们不能像弟兄姐妹、同一个家庭的成员一样有彼此之间的委身,没有把这位神当作可以向之祷告的天父,没有把为我们献出生命的耶稣作为我们同一位长兄,没有将我们联合在平安中的同一个圣灵,那我们将永远不会像弟兄姐妹那样彼此对待。

耶稣说,我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我们是祂的门徒了。不是因为我们的口才,不是因为我们的头衔,不是因为教导的正确,不是因为我们的友善,而是因为我们的爱。耶稣相信我们的爱如此强烈,以至于每个人都能知道我们必定是跟随耶稣的。

保罗在罗马书5章5节中写道:“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我们里面有神的爱。祂的爱充满了我们的心,然后流淌给了别人。

带着行动去爱

那么我们怎么知道我们是否爱我们的弟兄姐妹呢?乃是通过我们的行动。而其中的一项行动就是给予。

通过给予,当其他人都在囤积时,我们向世界展示我们相信神是我们伟大的供应者。

当保罗说马其顿全地都清楚地看到帖撒罗尼迦教会的彼此相爱(帖撒罗尼迦前书4:9-10),他的意思是人们在彼此之间分享资源。他们一直都在慷慨地给予。

给予不仅是我们内心深处的一种温暖的感觉,也是从我们的钱包、手袋和银行账户中慷慨解囊。

在囤积时期,我们如何表现慷慨呢?

  • 慷慨地给予关注。要觉察到教会中可能正在挣扎的人们。单身母亲或父亲、寡妇和鳏夫,以及那些住在偏远地区的人。与他们联系以确保他们的需求能得到满足。
  • 慷慨地提供生活必须品。如果你有足够的卫生纸、罐头食品和其他生活用品,不要太过担心将来,现在就向那些有需要的人,你的邻居、朋友、同事,提供一些东西。
  • 在你的地方教会中慷慨解囊,那么,如果肢体有需要,你的教会将有钱捐助受影响最大的人。
  • 为未来而慷慨。每个教会都应该为我们团契中的一些人可能会失去工作而做好准备。在困难的时候,我们如何支持和帮助他人?

慷慨之爱的历史

基督徒长期以来都是这样体现慷慨。早期教会殉道士游斯丁(Justin Martyr)这样写道:

过去,我们曾经珍视财富和财产的获得胜过一切,现在,我们将我们所拥有的纳入共同基金,与任何需要的人分享。

约翰在约翰一书3章17到18节中写了类似的话:

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

约翰的意思是:当看到弟兄姐妹有需要时,如果你的心不为怜恤和慷慨为动,你就应该问问自己,你是否真的是这个家庭的一员。如果你不关心你的弟兄姐妹,那么你真的是他们的弟兄姐妹吗?神的爱会存在于一个没有怜恤心的人里面吗?

安迪·克劳奇(Andy Crouch)在他的文章“冠状病毒时代的爱(Love in the Time of Coronavirus)”中这样写道:

基督徒蒙召超越道德行动而采取救赎性行动,即通过牺牲创造性地进行重建。我们和我们所领导的机构有机会摒弃一切剥削性的做法,超越单纯的道德准则,做出勇敢、有创造力和牺牲精神的选择,以重建已被破坏的(世界)。

重要的是我们要勇敢地、创造性地、牺牲性地与神家分享神的爱。神的爱浇灌在我们的心里,然后通过我们的生命,以可见的慷慨表现满溢出来。我们彼此相伴、我们表现出怜恤之心。圣经上说,通过这一点,世界看到了我们的爱,并认识到存在着一种强大的东西。这群人有一种特殊而独特的力量,他们自称互为家人,因着耶稣的缘故,他们慷慨地给予、满有怜恤地彼此相爱。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Generosity in a Time of Hoarding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服事
彼此
慷慨
爱心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