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中国牧师能教美国基督徒一个加尔文不能教的功课
2023-02-08
—— Hannah Nation

一位名叫王怡的中国牧师正在监狱服刑——他受到的指控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他被判处了将近十年的徒刑,在服刑期间见不到他的妻子、儿子和年迈的父母。但王怡并不是一个想当英雄的人。他只是一个懂得耶稣的恩典如何释放了他、使他的心灵得自由来服事人和敬拜上帝这位宇宙大君王之人。

有一些我听到正遭受着逼迫的中国家庭教会问过的问题,近年来美国的教会也在问:教会在社会中的目的是什么?基督徒如何理解国家的权柄和宗教自由?我们最终极的效忠应该放在哪里?

但是在这些讨论中,有一种令人意外的、对于全球视野的缺乏。当代任何关于教会在世俗美国社会中角色的讨论,都应该包含来自我们的文化传统以外的视角。从身在不同处境但同样面临压力的普世忠心信徒那里,我们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

文化近似

西方基督徒常常以为中美文化之间差异太大,以致于美国和中国的基督徒无法互相学习。中国基督徒神学处在一个儒家或佛教的文化背景中,而美国基督徒对这些背景缺乏了解。从1950年代开始,无神论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在中国占主导地位。美国教会的普通基督徒也不会像王怡这样的家庭教会领袖那样面临严酷的逼迫。

同时,美国的新教基督徒,尤其是保守的福音派基督徒,会自然而然地从生活在几个世纪之前、跟我们说不同语言的西方神学家著作中汲取养分。当然,美国福音派基督徒确实跟经历了宗教改革的欧洲人所共同的一些东西,但在文化上,我们其实跟生活在今天的世界各地基督徒有比跟加尔文或路德更多的相近之处。

改教家们生活在工业化和数字化之前的时代。他们对我们熟悉的劳资关系和科技一无所知,更不用说互联网、社交媒体和虚拟现实了。他们所处的也不是民主政治和资本主义主导的世界。他们那个年代的政府系统并不向所有的男女平等开放,他们也不像我们这样对自由贸易和创业精神有那么多体验。最重要的是,改教时期的欧洲是世俗化之前的时代。改教家们不可能想象一个宗教不再是个人与社区主要身份的世界。

我不是要在这里劝说美国基督徒不要再读改教家们的著作。我是想要鼓励我们考虑,我们是否跟住在北京、拉各斯(尼日利亚)或墨西哥城的基督徒有更多——比我们意识到的更多——的共同处境、

共同体验

美国人常常会认为穆斯林世界跟我们所处的文化有很大的不同。但有谁会在观察迪拜的社会时,看不到跟在纽约一样的人们对财富、享乐和社会地位的渴求呢?我会很想知道福音会如何重新塑造一个阿联酋富豪女性的价值观——她是否还会通过物质的拥有来寻求身份认同。我也很好奇福音神学如何能应用在经历同样挣扎的北美富裕社区的成员身上。

西雅图与柏林同样是城市玄秘主义(occultism)和异教主义兴盛的中心,人们同样地寻求西方世界已经久违的跟灵界打交道的方式。值得感恩的是,我们有在非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地方的基督徒弟兄姊妹,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如何处理和面对非此即彼的“排中律”以及这些曾被西方的现代性拒斥,如今却重新在西方出现的关于灵界、祖先和医治的能力的普遍信念。

就在本周,一名典型的、住在中国的牧师会在笔记本电脑上写主日证道的讲章,并且在写的过程中不时查看手机上收到的信息。他使用社交媒体,而且发现社交媒体既是邪恶的泥潭,又充满传福音的机会。在他的会众中,金钱和工作狂的诱惑真实而巨大。他也为如何留住在文化边缘中挣扎的“信二代”基督徒而纠结,眼看着他的城市里的年轻人沦陷在色情、网瘾、厌食症、虐待和对性别的困惑之中却感觉无能为力。他生活在一个世俗社会当中,为如何克服人们对生命中最重要问题的漠视而挣扎。

在我们身处的这个彼此连结、瞬息万变和城市化的世界,没有一个地球上的城市基督徒不跟我们一样在相同的问题上与文化角力。但是好消息是,今天,在每一个不同的处境中,我们都能找到教会信仰的表达和本土神学建设的成果。这意味着我们可以不再孤独地经历挣扎。

普世的基督教

在王怡于2018年12月被捕的一年前,他给他教会的弟兄姐妹写了一封牧函,劝勉会众为福音的缘故活出舍己的生命,不但在成都这个城市,而且在整个世界中如此生活:

如果你们相信的那位神,只是成都市的神,祂是一个“部落神”。拉萨或好望角,那些你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就存在于你的全部生命意义之外。如果你所相信的那位上帝,只是建筑业的神,祂是一个“行业神”。那就只有这个建筑及其上下游产业,与你的生命意义息息相关。 

但是教会并不敬拜一个部落神或者行业神。恰恰相反,教会乃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23)。因为“耶和华说,我岂不充满天地吗?”(耶23:24)。因此,他接着说:

如果你的主人,是整个宇宙的主人,整个宇宙就都与你的生命意义息息相关。甚至,整个宇宙都是你的工作范围。尽管你一辈子只在一个角落生活、动作、存留。但除非宇宙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是有意义的。不然你那个角落,也绝不可能有意义。

换句话说,我们与全球教会拥有共同的经历,并不只是因为全球化。它植根于上帝的本质。对掌管全世界的上帝来说,仅仅向历史学习是把祂的工作看得太小了。

因此,基督徒可以放眼全球及跨越时间来塑造我们的信仰,指导我们的生活。我们应该能够向世界各地的兄弟姐妹学习——不仅因为我们通过现代、城市化和世俗化的社会与他们有很多共同点,而且因为我们敬拜同一位充满天地的上帝,祂是宇宙的君王。


译:基甸;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hinese Pastors Can Teach You What John Calvin Can't.

Hannah Nation(倪恩林)是中国伙伴(China Partnership)的交流与内容主任,同时担任中国家庭教会神学中心(Center for House Church Theology)的执行总监。
标签
文化
世俗主义
逼迫
城市事工
教会历史
全球基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