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使徒行传29植堂网络
司布真与教会植堂
2021-11-16
—— Aaron L. Lumpkin

编注:如果要了解司布真的生平及服事,可以查考内森·芬(Nathan Finn)和艾伦·兰普京(Aaron Lumpkin)合著的书:《福音的总和与实质:司布真以基督为中心的虔诚》(The Sum and Substance of the Gospel: The Christ-Centered Piety of Charles Haddon Spurgeon)。


很少有牧师像查尔斯·司布真这样受人爱戴。这位“讲道王子” 在一生中讲了上千篇讲道、写了几十本书,建立了一所神学院,管理一间孤儿院,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事工。他坚持不懈地为基督赢得灵魂。宣教士大卫·李文斯顿曾问过他,“你怎么能在一天之中完成这么多事情?”司布真回答道,“李文斯顿先生,你忘记了吗?是神和我(两个)一起在做。”

我们需要这样的提醒。在文化变迁和不止息的属灵争战中,教牧事工和植堂都需要倚靠圣灵的大能才能转变人的生命。我们如羊被差入狼群,因此我们必须灵巧如蛇,驯良如鸽子(太10:16)。与我们今天所面对的情况非常相似,司布真生平经历了社会动荡和神学混乱的冲击,但他却保有始终如一且坚定的正统信仰。我希望你我也可以如此。

尽管司布真做过如此之多的服事,我仍然发现很多人对他在植堂方面的热情和推动不甚了解。事实上,他在1881年写道,“能够帮助建立新的教会是我莫大的荣幸。”从他的生平和服事中有三个功课可以帮助我们今天的服事。

一、需要以福音为中心的准备

司布真意识到预备牧师的重要性。他在教会植堂上的工作通过牧师学院开展,他于1856年开始了这所学院,目的是成为扎根地方教会的牧师培训基地。在他的自传中,司布真写道,“当牧师学院初具雏形的时候,摆在我们面前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围着神的荣耀传讲福音。”

尽管司布真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他却提倡神学教育,并在学院中教授一些课程,他在那里装备牧师去勇敢地传讲神的真理。在1856年和1892年期间,他的学校培养了900多位工人。学生们潜心研读圣经,因为司布真明白神话语的大能。他们认识到,“福音对真信徒来讲是带着能力的。基督,就是神的大能。”

教会植堂者若没有在福音里得到装备,便无法带领其他人更深地认识福音。

二、敬虔和福音热情的重要性

司布真想要培养那些已经完全奉献给基督的信徒。他寻找那些已经“有蒙召印证”的人——已经表现出讲道的能力,真敬虔的德行和真信心。但这信心不仅表现在头脑上。司布真在一封信里写道:

在我看来,我们当中有很多教会需要一班不是盯着高额奖学金的工人,而是努力赢得灵魂的工人——他来自普罗大众,可以感知劳苦大众的情感,怜悯人,与人为善——他可以讲出容易明白的普通语言……他做好准备去探访病人和穷人,也能够使他们理解来自宗教的安慰这一现实。

司布真致力于发掘那些被耶稣的好消息翻转的生命。牧师学院的入学申请人要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是否为耶稣赢得过灵魂?”司布真对于福音事工的这种委身精神贯穿在他的服事中。这项工作对于牧师学院的成功起到根本性的作用,对教会植堂来说也是极其重要的。

司布真相信,教会植堂者若缺乏个人的敬虔生活和传福音的热情,就没有准备好做福音事工。

三、需要忠心地坚忍

在司布真差派牧师学院的毕业生去开辟新的教会之前,他都会给他们一份关于接下来这份工作的劝勉。一位司布真传记作者如此形容这一劝勉,“在学院历史的不同时期,一些学生作为先锋被差派出去开始新的教会,会接受这种单向的劝勉:‘用你的双手使力;不行的话,再用牙齿咬紧;再不行就用上睫毛的力气!’”

司布真知道植堂不是容易的事情,因此他预备自己的学生有坚忍的心。而且大部分从学院毕业出去的牧师都在信仰和生活中保持着忠心。

牧师学院从1865年才开始持续记录与毕业生相关的一些数据。截至1878年,数据表明毕业生们已经为3600多人施洗。毕业生在世界各地服事,包括印度、中国、日本、非洲、西班牙、意大利、西印度群岛、南美洲、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而且,截至1889年,学生们已经在伦敦及周边植堂超过80间新的教会,在世界各地建立超过200间教会。有4万多人因着牧师学院毕业生的服事而受洗归主!

司布真的生活和服事为植堂工作提供了非常多指导。可以非常肯定的是,提醒我们要扎根于福音,为福音发热心,倚靠福音。植堂者要在这项服事中尽忠,把结果交托给神。而且,要记得坚持到底,跑完全程,即便这意味着要使上睫毛的力气。


译:SJH;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harles Spurgeon and the Ministry of Church Planting.

Aaron L. Lumpkin(艾伦· L.兰普京)正在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密苏里浸信会大会担任学生和校园事工的副主任。他同时也在圣路易斯救赎主教会的教牧团队服事。
标签
福音
植堂
司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