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为什么我们取消了圣诞主日聚会?
2023-05-16
—— Fletcher Lang

我通常不会否定凯文·德扬(Kevin DeYoung)的主张。

不过这次除外。2021年圣诞节恰好是礼拜天,德扬为此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对牧师的恳求: 不要取消圣诞节特别聚会》("A Plea to Pastors: Don’t Cancel Church on Christmas")。他谈到了很多教会取消圣诞节主日聚会的原因,他恳求牧师们不要因为主日是圣诞节而取消聚会,而是按计划在圣诞节主日进行礼拜。虽然我们尊重德扬和他提出的论点,但我们教会的牧师们最终否定了他的主张。

为什么呢?

我们的处境使得我们在圣诞节举行主日聚会有其独特的困难。虽然我们没有在圣诞节当天聚会,但我们与其他姊妹教会一起举办了平安夜联合聚会,这使得我们能够聚集在一起,为我们城市的非基督徒提供了一个传讲福音的机会。我们相信,基于某些特殊情况,教会取消它的某次或某几次聚会是合乎圣经的自由裁量。

处境是关键

处境是我们取消圣诞主日崇拜的主要原因。我在波士顿外的马萨诸塞州萨默维尔市(Somerville, Massachusetts)一间约有100人的新教会中担任主任牧师。萨默维尔是一个流动性很大,也很世俗的城市。

像许多教会植堂一样,我们在一个共享会议室聚会。对我们来说,主日聚会可不是升起卷帘门、打开几个开关,就能立即进行的事情。我们需要摆放椅子、安装音响设备,并在外面放置标志。虽然我们要做的工作比许多教会植堂少,但仍然需要大量的设置。在我们的处境里,许多教会在共享空间或共享会议室聚会,这让圣诞节当天的聚会尤为困难。

我们城市的流动性很高,这意味着我们许多忠心的成员圣诞节的时候一般都在路上。他们无法参与摆放椅子和设置音响设备的服事。这些事情可不是随便找几个人就能做好的。另外,来参加圣诞日聚会的人也不会多,因为很多人要留在家里参加家庭传统活动。当然,如果我们教会的成员都在城里,他们肯定会来参加我们举办的任何聚会!问题是我们约有80%的人无法参加,他们在圣诞节的时候不是回老家了,就是在回老家的路上。

这个城市很世俗,这意味着我们的邻居对在圣诞节早上拜访我们的教会不感兴趣。我们的地区是如此的后基督教,以至于突然涌入的非基督徒不太可能在圣诞节当天起个大早来教会。

虽然我们在圣诞节当天没有聚会,但我们将与我们的姊妹教会举行传统的联合圣诞夜聚会。我们是波士顿地区四个独立教会组成的小网络的一部分。多年来,这个平安夜聚会使我们能够与四个姊妹教会的朋友和家人重新联系起来,它也是一个邀请不信的朋友来教会活动的机会。

我们的平安夜聚会不是一个庆祝活动或文艺表演。它是一个敬拜。会有蜡烛,会有会众合唱,还有神话语的传讲。这是一个喜乐的场合,可以体验到基督的喜悦和爱。

合乎圣经的自由

最后,在这样的特别之日,我们有聚会或不聚会的自由。我们不认为取消一次主日聚会会让我们有违反希伯来书10:25关于不要停止聚会这一命令的危险。在这段经文中,希伯来书的作者针对的是教会中的一群人,他们已经把放弃聚会当作一种习惯。一次主日聚会的取消并不必然意味着一种习惯。让主日从来没有错过聚会的人扔第一块石头吧!

这个决定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但对其他人来说不一定有意义。我绝不会批评另一个教会在圣诞节聚会的决定。我想起了保罗在罗马书14:5-7的话:

有人看这日比那日强;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样。只是各人心里要意见坚定。守日的人是为主守的。吃的人是为主吃的,因他感谢神;不吃的人是为主不吃的,也感谢神。我们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死。

我们都同意圣诞节主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它不是“普通的星期天”。但是,无论你的教会是否决定在圣诞节一起敬拜,都要在你的决定中高举基督。

这对我们的教会领袖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此,让我在最后向教会成员发出呼吁:支持你们的牧师,使他们的带领给他们带去喜乐。如果长老们决定在圣诞节举行主日聚会,请尽一切努力到场。如果他们取消了圣诞节的主日聚会,需要假设他们的好意。教会领袖需要你的恩典、支持和爱,即使你可能不同意他们的决定。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Our Church Canceled Christmas Day Services.

Fletcher Lang(弗莱彻·郎)道学硕士和教牧学博士均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是马萨诸塞州萨默维尔市(Somerville, Massachusetts)山上之城教会(City on a Hill Church)的带领牧师。
标签
主日
聚会
圣诞节
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