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我们真能摆脱过度恐惧的试探吗? 
2020-02-12
—— Jon Bloom

在我们的经历中,恐惧是一种如此强大的力量。 

恐惧是神所设计的,当恐惧是按照上帝所设计的那样发挥作用的时候,它对我们有一个神奇的保护作用。人类所拥有的本能恐惧是神对我们的大怜悯:在我们有时间去思想之前,这本能就保护我们远离危险。理性的恐惧和我们有时间去思考的恐惧,当它在信心的统管之下运行的时候,它可以保护我们免于各种各样的愚蠢和罪恶的冲动,以及来自外部世界欺骗性的邪恶。 

但是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恐惧常常不是按照它被设计的那样来运作。它不是处在我们对上帝信靠的管理之下,因此会在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之上施加过度的紊乱影响。如果恐惧是过度的,我们就会错误地思考,错误地行动。在我们的生活中,错位的恐惧会或多或少成为一个暴君,强加施行约束性和限制,或者让我们处在软弱当中。因为我们的惧怕,当我们被恐惧挟制的时候,我们就不做我们应该要做的事情。 

我们都渴望从这个暴君下面得到自由。但是这是可能的吗?我们真的能够从过度的恐惧当中得到自由吗?耶稣的答案是肯定的。  

“你们为什么胆怯?”

为了追求这个自由,我们必须让耶稣问我们这个问题,就是在一个可怕的风暴之后,耶稣问祂的门徒的问题:“为什么胆怯?你们还没有信心吗?”(马可福音4:40)。 

为什么这些门徒是如此的害怕?当暴风雨在肆虐而耶稣正在睡觉的时候,如果你这样问他们,他们就会大喊,“看看四周,这不是太明显了吗?”,他们有理由去惊慌。他们中间相当数量的人是有经验的船夫,对加利利海的风暴比较熟悉。像这样的大浪迅速的淹没了像他们这样的船。但是当耶稣在平静完风浪之后,你再去问他们,他们会说“我们真的不知道祂有这样的能力。” 

当风暴肆虐的时候,门徒们相信风暴比耶稣更加有能力,所以理所当然这样的表现——陷在恐慌之中。因为他们不信,所以他们不承认耶稣统管所有世上的危险。他们不相信祂。事实上,他们是对祂明显的不关心表现出愤怒,大喊说:“夫子,我们丧命,你不顾吗?”(马可福音4:38)。 

但更加重要的是,当耶稣责备门徒的时候,不只是因为他们害怕这个风暴。害怕强过我们的危险是正常的,这符合上帝的设计。耶稣责备他们的是他们害怕一个更小的力量远胜过那个更大的力量。这个涉及到我们恐惧问题的核心问题。 

你为什么胆怯?这是一个根基性的问题。它直接影响到了问题的核心。 

因为你所信的那一位或那些事物会最有力地主导你的思想和行动。那就是为什么,如果我们诚实和谦卑的回答这个问题,它会给我们指出通向自由的道路。 

从错位的恐惧中得到自由的秘诀

那天晚上在小船上发生在门徒身上的事情是一个恐惧转移。在耶稣平静风暴和斥责他们之后,“他们就大大地惧怕,彼此说:‘这到底是谁,连风和海也听从他了?’”(马可福音4:44) 

你有没有注意到这点?他们感受到了“更大的畏惧”。但是这种对耶稣的畏惧是非常不同于他们对风暴的畏惧。它不是压迫性的。没有人强加这惧怕给他们,也没有压迫性的限制,更没有让他们变得虚弱和畏缩。这种畏惧给他们打开了一种可能性的空间!在那只小船上,他们发现的是与他们在一起的这个人拥有绝对的权柄,可以胜过自然和超自然层面的所有权能(马可福音1:23-27;约翰福音3:35;腓立比书2:9-11)。如果这个自然和超自然的世界都是顺服于祂,对祂来说还有什么不可能的事情? 

答案是:没有任何事情对祂来说是不可能的(马可福音10:27)! 

从我们过度的恐惧当中得到解脱的秘诀是恐惧的转移。我们需要停止害怕任何事情超过畏惧耶稣。这些其他的事情,不管是幻想的还是真实的,都可能比我们更大,由此会威胁我们。但是耶稣告诉我们“不因恐吓而害怕”(彼得前书3:6)。为什么?因为祂统管它们。正像马丁·路德所唱的那样:“超越一切尘世权能的圣道。”当我们害怕世俗的事情超过害怕耶稣,我们不只是羞辱耶稣,同样也是把我们自己放在恐惧的暴君的奴役之下,这会混乱我们的思想,作出不信的行动。 

不要怕,只要信

最具现实性的问题是:当风暴仍在肆虐的时候,我们怎样才能把我们的恐惧从风暴身上转移到耶稣的身上?对罪人来说,这个答案是非常简单,但是也是最难做到的:相信耶稣。在耶稣里面,对你来说,上帝所有的应许都是肯定的(哥林多后书1:20)。不管你的过去是什么样子的,也不管你的原生家庭如何恶化,你的罪是多么的严重,你多么经常的失败,或者你现在好像是处在多么大的困境之中。你的任何软弱都不能使你失去这些应许。对于超越一切的主来说,没有任何事情是有困难的(耶利米书32:27)。那就是圣经所教导的:相信耶稣,顺服祂。 

像门徒一样,耶稣和你在船上。正像门徒一样,你要把你的恐惧交给耶稣。但是不要像门徒的是,不要惊恐,不要假设祂不关心这些处境。祂远比你所能知道的更加关心,并且这个风暴是为一个你不知道的目的而效力。 

对于基督徒来说,每一场风暴都是服侍主耶稣,并且彰显祂至高权能的一个展示。如果我们信靠祂,祂会把我们从每一个风暴当中释放出来——甚至是杀死我们的风暴(提摩太后书4:18)。对于耶稣来说,在承受天父对我们的风暴当中,祂已经平静了死亡的风暴(哥林多前书15:55),以致“凡活着信祂的人必永远不死”(约翰福音11:26)。是的,“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情已经得胜有余了”(罗马书8:37)。 

所以现在你所害怕的是什么呢?把它们带到耶稣的面前,“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彼得前书5:7),要专心的仰赖耶和华来度过令人畏惧的风暴(箴言3:5-7),“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面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4:7)。 

对你来说,远避过度恐惧的生活不仅仅是可能性,它更是一个可以得到的事情。所要求的一切便是信心,它并不是要求英雄般的信心,它要求的只是一个孩子般的信心。按照耶稣的教导,你所需要做的一切,便是“不要怕,只要信”(马可福音5:36)!


译:张威、教会微刊;校:JFX。原文刊载于“渴慕神”英文网站:Can We Really Be Free from Excessive Fears?

Jon Bloom(乔恩·布卢姆)是“渴慕神”机构的撰稿人、理事会主席及创办人,著有《不凭眼见》(Not by Sight)、《未见之事》(Things Not Seen)和《不可跟随你的心》(Don’t Follow Your Heart)三部书。乔恩与妻子和五个子女定居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都会区。
标签
信心
惧怕
渴慕神
恐惧
教会微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