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有效讲道的靶心
2022-09-12
—— William P. Farley

一位朋友在去世前,就已经邀请了一位当地教会的牧师在他的葬礼上讲道。预计到会有许多非基督徒来参加自己的葬礼,因此他请牧师讲一篇传福音的道。这位牧师诵读了约翰福音3:16:“神爱世人”,然后讲述了神对失落灵魂的爱,最后他鼓励非基督徒邀请耶稣进入自己的心。

不过,早在他发出讲台呼召之前,众人就打起了哈欠、四处张望。问题不在于传道人的能力——他是一个优秀的讲员;问题不在于讲道的长度;也不在于所用的文本。问题在于传道者的目标。他没有以听众的良心作为自己的目标。保罗这样描述他讲道目标:“将那些暗昧可耻的事弃绝了;不行诡诈,不谬讲神的道理,只将真理表明出来,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荐与各人的良心。”(林后4:2)

以良心为传道目标意味着一些具体的工作。它意味着要向听众解释各人对神的义务——他们未能履行这些义务,也无力弥补这种失败,这种失败有着永恒后果,然而神却提供给所有愿意谦卑、悔改和相信好消息之人的奇异恩典。

换句话说,对良心的讲道会带来挑战。这样的讲道试图打断人的舒适,安慰因此而不舒适的人。

两个前设

每个追求这一目标的传道者都相信两个关键的前设。

第一,神已将祂的律法刻在每个人的心里。正如保罗所观察到的,即便是外邦人也“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罗2:15)传道人应当相信自己能借着圣灵赐下、对良知说话的讲道来唤醒听众。

第二,他不能在不给人盼望的情况下唤醒听众的良心,这就是某些传讲“地狱之火和咒诅”的讲道所存在的问题。这样的讲道没有给人适当的盼望,而这种盼望是通过对神所提供的福音解决方案的认识而产生的。盼望可以把对定罪的惧怕转化为对新生命的盼望,这也是良心被唤醒的证据。

保罗的例子

使徒保罗在雅典的亚略巴古讲道时就使用了前面所说的方法。他没有从神的爱开始,而是把他的论点放在听众的良心上:“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监察,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因为他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他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并且叫他从死里复活,给万人作可信的凭据。”(徒17:30-31)

请注意,他首先解释了每个人自己要承担的责任——神关于悔改的命令,然后以他们的良心为目标,告诉他们最后需要对此有所交代,因为神“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他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 。

或者再思考一下保罗在罗马书中的做法。在简短地宣布了好消息之后(1:16-17),他花了相当多的篇幅讲到良心问题(1:18-3:20)。只有在彻底揭露了读者对神律法的义务和他们没有能力遵守律法——从而唤醒了他们的良心——之后,他才回到福音希望的主题上(3:21-26)。值得注意的是,前三章里有1300多个词在唤醒听众的良心,有80多个词描述福音的解决方案。

几年后,保罗勇敢地对总督腓力斯的良心传道(徒24:24)。施洗约翰(马太福音3章)、彼得(使徒行传2章)和耶稣(马太福音5-7章)也曾经做过同样的事情。

惧怕人

这种讲道的最大障碍是对人的惧怕。当良心被唤醒时,人们会做出反应。谦卑的人会悔改、喜乐,并进入神的国度。骄傲的人则变得愤怒:“你凭什么告诉我我是个罪人?”或者“这不是我在主日学里学到的上帝。”

被惧怕人支配的传道人很难向良心讲道。如果你在传福音时寻求人的奖赏,你可能会得着这样的奖赏,但仅此而已,你不会从神那里得到任何东西。

我们需要的领袖

这个世界需要那些敬畏神、爱罪人、并且向良心传道的牧师。这只有在神的灵将神的领袖从对人的惧怕中解放出来的基础上才会发生,因为神会使他们对自己的需要有深刻的认识,因而谦卑。

愿神赐给我们这种引人注目的谦卑,以及大胆的热情,为了神的荣耀向良心传道。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Bullseye of an Effective Sermon.

William P. Farley(威廉 P.法利)是一位退休的牧师和植堂者。他娶了朱迪——他最好的朋友为妻。他们共同养育了5个孩子,并且有22个外孙(女)。威廉也是7本书的作者。
标签
讲道
良心
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