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弟兄们,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2023-06-12
—— Erik Raymond

最近,解经式讲道的重要性和实行在很多教会得到了恢复,我为这一发展而赞美神。

虽然如此,我仍然担心我们的解经式讲道改革还不够深入。

我们倾向于将注意力集中在我们所说的内容是否符合解经式讲道的要求上,但却没有留意我们传递这些内容的方式。讲道者可能会过于关注他们所说的内容,而没有留意使用有效的沟通方式。正如一些人所批评的:我们对于把讲章写对有一种过度的担忧,但相对而言很少考虑如何把写下的讲章表达出来。

因此,我们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忽略了讲道的一个关键因素:沟通。

我认为这样的一种趋势是有害的。因为沟通是讲道的一个重要部分,而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天生的沟通者,所以我们需要在沟通上努力,不仅关注说什么,也关注怎么说。在这两个方向上都不断精进才是用爱心服事教会的做法。

这两个方向不是彼此竞争的。我们需要在所说的内容上对神忠心,也需要在传递的方式上向神忠心,因为这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服事会众。我们可以同时在我们的内容和沟通上下功夫。

当我评估自己的讲道时,我会侧重这几个方面,也许这对你思考如何改善经文传递也会有帮助。

我不想成为下面所说的这几类讲道者:

博物馆导游式讲道者

这种讲道者听起来就像在带领大家参观博物馆。他太专注于提供所有的历史、文化和经文翻译上的细节,以至于他像一个专业考古工作者。他的目标是头脑,却忽略了心灵。他在提供信息,但不是为了改变。结果,人们在听完讲道后会问:“这和我有什么关系?”

就讲道而言,没有应用的重要知识通常没有帮助。我们可以通过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来关联应用:“根据这段经文,我的听众应该相信什么、思考什么、爱什么、恨什么或做什么?”这样可以服事到我们的听众。

神学家式讲道者

我们都听过这类讲道——如果我们对自己诚实的话,也可能讲过这类道。我这样说可能有点太过夸张。我并不是说我们不应该使用神学语言或传递神学概念——我们必须这样做!相反,我建议我们作为神学研究者,应该把神学研究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但与此同时,我认为作为讲道者,我们要努力简化复杂的概念。如果我们只是引用解经书或系统神学家的话,我们可能没有带出我们的听众所需要的清晰性。我听过许多忠心的传道人讲解教义,他们定义它、解释它、说明它,重述它,然后总结它。这些步骤对我们的听众来说就像把食物切成容易吃下去的几块。如果清晰性是我们所追求的(确实如此),请记住,它往往是通过简单而非复杂的语言表现来实现的。 

没有目光接触的讲道者

很多人在讲台上使用逐字稿。当然,使用逐字稿没有问题,但读稿就有问题了。很多讲道者都会犯读稿的错误。如果我们仅仅是宣读讲章,我们就失去了通过眼神接触而建立联系的好处。意外的结果是,听众会逐渐转移注意力,他们很难跟上我们所说的内容。而且,说实话,我们大多数人都需要这样的帮助,我们都不是出色的沟通者。

我认为,我们应当鼓励传道人更多使用不那么详细的、不是逐字的讲道笔记来进行讲道。不过,就现在而言,更应当鼓励的是与会众有更多的眼神接触。导论可以不用“读”出来吗?福音呼召可以不用读出来吧?如果你必须依靠你上周写下的逐字稿才能向人传讲基督,那么你可能要重新考虑你的职业。试着在某些时候抬起头、看着听众的眼睛,提出一个论点。重新表述一下,传讲基督,看着他们的眼睛。如果你是一个讲道者,你可以在这个领域取得进展。

过期面包

没有人去超市买面包时总是挑选货架上最硬的面包。我们要的是好东西,我们都喜欢新鲜的面包。但有时在讲道时,我们给我们的会众讲的是“陈旧”的讲章,就好像陈旧的面包不新鲜一样,这些讲章也不新鲜。讲章不新鲜,因为我们不新鲜。讲章中曾经吸引我们的真理已经不再打动我们了!我敢说是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这些真理了吗?教会成员比我们意识到的更有洞察力。他们能分辨出这段经文是否在我们的心里和口中工作。

如果我们想避免提供陈旧的面包,我们需要优先考虑自己是否得到了真理的喂养。我们需要自己吃下经文,而不仅仅是把它端给我们的听众。亲爱的弟兄,当你准备讲道时,像雅各一样抓住这段经文,恳求神不要放手,直到他祝福你。如果你自己(真的)相信你所讲的道,那么你的讲道对你的会众来说就会更有说服力。

结论

弟兄们,我们可以做得更好。让我们永远不要满足于自己的讲道。我们是在服事主基督和祂的子民。让我们努力把讲章理解对、理解透,在你说什么和如何说方面下功夫。当我们这样做时,我相信主会在我们的事工中用祝福鼓励我们。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Brothers, We Can Do Better.

Erik Raymond(埃里克·雷蒙德)是波士顿救赎主团契教会的主任牧师。他和妻子克里斯蒂有六个孩子。
标签
讲道
讲章
解经式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