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书评
鲍勃·迪伦到底是不是基督徒?
书评:《鲍勃·迪伦:灵性生活》
2021-05-28
—— Stan Guthrie

鲍勃·迪伦是一位极其多产、颇具才华的音乐家,被称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美国音乐家之一,也是一代人的声音。斯科特·马歇尔(Scott Marshall)的新书《鲍勃·迪伦:灵性生活》(Bob Dylan: A Spiritual Life)一书探讨了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我们是否可以把这位神秘的艺术家称为基督徒。

迪伦在20世纪60年代初以《时代在变》(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g)和《像一块滚石》(Like a Rolling Stone)等成名歌曲冲进了我们的视野。迄今为止,这位犹太裔的迪伦(出生时,他姓齐默尔曼Zimmerman)已售出超过1亿张唱片。其中最具有争议的三张唱片来自他的“基督徒时期”(1979年至1981年),包括标志性的《慢车来了》(Slow Train Coming)和其中那首令人难忘的主打歌《总要服事人》(Gotta Serve Somebody)。然而大多数观察家会说,在歌迷和音乐评论家的激烈反应下,迪伦回到了犹太教。

然而,马歇尔(他是一位作家和教师)则断言,这位标志性的音乐家对耶稣基督的拥抱从未真正结束过(而且经常受到批评),而且哪怕从今天来看,迪伦仍然舒适地接受了犹太教/基督教两方面的信息。

正如马歇尔所写,“迪伦毫不犹豫地将他的犹太教与他所发现的关于耶稣的新真理联系起来。”

证据

《鲍勃·迪伦:灵性生活》这本书提出了两种主要的证据:迪伦自己的话,以及他大量的创作作品,包括录音和表演。马歇尔提到了对迪伦1961年至1978年的作品的深入研究(都是在迪伦公开拥抱耶稣之前)。研究发现,246首歌曲中的89首或歌词说明里都包含了对圣经的引用,并且引用的数量在希伯来圣经和新约圣经之间平均分配。

马歇尔清楚地表明,迪伦,像之前和之后的许多艺术家一样,仍然被上帝的话语所吸引。然而,计算关于耶稣之死或《启示录》的圣经引用并不能证明他的观点。我们该如何看待迪伦那些指向印度教或虚无主义前景的歌词呢?

迪伦本人并不担心。“我不必知道一首歌的含义,”他这样说过,“我已经把各种东西都写进了我的歌曲。我不打算担心这个问题——这首歌意味着什么。”

事实上,迪伦对自己的信仰培养了一种神秘的光环。他在采访中的陈述可能是隐晦的,有时是矛盾的。

迪伦曾说他是“一个真正的信徒”。前妻卡罗琳·丹尼斯(Carolyn Dennis)告诉马歇尔,当她问迪伦是否仍然是一个基督徒时,他回答说:“我相信整本圣经。”2001年,迪伦告诉一位采访者:“我有一种上帝赋予的命运感。这是我被放在地球上要做的事情。”然而,当《滚石》杂志问他是否重生时,迪伦回答说:“我绝不会这么说,我从未说过我是重生的。那只是一个媒体术语。”

马歇尔没有给出什么积极信仰的证据,他既没有教会成员身份,也没有蒙恩之道下基督徒成长通常会有的标志。迪伦的信仰,如果有的话,似乎仅限于在他的歌词里,他受到严密保护的个人生活,以及他对各种公共事业的支持,这还包括了对以色列国的支持。我们看到了一个复杂的、偶尔暴躁的人物,一个脆弱的内向者(尤其是被基督徒辜负时),甚至是一个好人。但我们是否看到一个基督的门徒?

赌注

犹太人和基督徒都在疯狂地争夺迪伦,把他当作“我们的人”,这可能更多地揭示了我们的问题而不是他的问题。如果迪伦真的信了耶稣,除了在我们的“基督徒名人榜”上为另一个名人的决定打上一个勾之外,基督徒还能得到什么?

如果我可以称鲍勃为基督里真正的弟兄,我将喜出望外。圣经在迪伦这个艺术家身上打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说所有喜欢他的音乐的人都因此蒙福也不为过。然而,最终,《鲍勃·迪伦:灵性生活》这本书却无法让我相信这一点。但并非没有希望。正如马歇尔所说,“为什么一定要反对迪伦在天堂的欢迎桌上有一席之地?”

的确如此,我们都是在服事那一位。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Bob Dylan: Is He or Isn't He?

Stan Guthrie(史坦·格斯里)是《今日基督教》杂志的编辑,同时也在寇尔森中心负责基督徒世界观方面的工作。在福音派世界里,他是一位饱受赞誉的记者、作家和影评人。
标签
文化
书评
音乐
迪伦
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