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我们能从阿亚安·希尔西·阿里的归信中学到什么
2023-11-29
—— Isaac Willour

阿亚安·希尔西·阿里(Ayaan Hirsi Ali)是宗教原教旨主义一些最恶劣行为的女性受害者。5 岁时,她经历了女性割礼(生殖器切割)的恐怖痛苦,那次割礼由她索马里的一位家庭成员亲自操刀进行。34 岁时,她经历了朋友的惨死,一名穆斯林极端分子枪杀了她的电影制片人提奥·凡·高(Theo van Gogh),然后用刀在他奄奄一息的尸体上钉了一张纸条。这是给希尔西·阿里的字条,告知她即将被作为穆斯林叛教者处死。

然而,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希尔西·阿里一直是穆斯林妇女权益的代言人、人权的捍卫者,直到最近,她还是一位直言不讳的新无神论者。这也是她的最新文章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的原因,这篇文章的题目是:《为什么我现在成了一名基督徒》(Why I Am Now a Christian)。

希尔西·阿里现在真是基督徒吗?

“回应西方衰落这一问题唯一可信的答案……就藏在我们渴望维护的犹太-基督教传统这一遗产中,”希尔西·阿里在描述自己归信经历时写道。“我的无神论朋友们没有看到森林、只看到了树木。我说的‘森林’就是建立在犹太-基督教传统基础上的文明。”

这是一篇感人至深的文章,可能很难写——因为她直言不讳地批评了伊斯兰教和“先知”穆罕默德,希尔西·阿里曾受到过多次伊斯兰法庭下达的教令,而她皈依基督教也并不意味着远离争议。

然而,当我读到她对自己这一新信仰的解释时,有一点非常突出:她只提到过一次耶稣基督的名字。这或许可以解释互联网某些角落的一些怀疑反应:《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伊斯兰学者沙迪·哈米德(Shadi Hamid)抨击希尔西·阿里的归信“完全是在利用基督教”,并进一步断言她的叙述缺乏“丝毫真诚信仰的迹象”。

罗德·德雷尔(Rod Dreher)则更宽容地认为,希尔西·阿里的皈依与她自己不完美的信仰之旅如出一辙。德雷尔写道:“我们中很少有人是在干净利落、理智上获得众人好评的气氛中皈信基督教的。她今天是不完美的基督徒,她明天可能会成为更完美的基督徒。”希尔西·阿里的归信也引起了福音派基督徒的猜测,他们试图弄清这位新人是真信徒还是伪装者。

让我们明确一点:我不是要对她的归信故事鸡蛋里挑骨头。如果说我从与其他基督徒的交谈中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神会使用各种背景、经历和恩赐作为催化剂,引导人们进入祂真理的光照之下。如果拯救西方文明的愿望引导她投入了耶稣的怀抱,那就为此赞美上帝吧。

基督教与西方

然而,希尔西·阿里的基督信仰之旅提出的问题远远大于任何一个人的叙事,即使对像她这样的知识分子来说也是如此。这是我们所有将基督教信仰绑在社会批判的桅杆上、在政治生活的风浪中航行的人所面临的问题:我们是在把耶稣作为拯救西方文明的工具,还是在西方思想的深渊中发现了耶稣?

从威伯福斯到华盛顿,许多西方最伟大的思想家都面临着如何协调基督教信仰与政治目标的挣扎。从拯救灵魂联系到社会运动并非易事。现在轮到希尔西·阿里了,也轮到我们了。

这并非不可能。西方的基本目标与耶稣的信息并不冲突,我和其他数十亿人都宣称耶稣是主和救世主、捍卫“最小弟兄”的自由,保护自由企业制度所彰显的人的能动性,全心全意地捍卫人的尊严,以此反对虚无主义和狂热张扬的个人主义——这些既是基督徒的目标,也是西方文明的目标。

当前西方面临的多重威胁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无论是在遥远的国度还是在美国城市的城墙上,蛮族都已兵临城下。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前进的道路上都要认识到,许多蛮族把摧毁基督教视为打倒西方的一部分。随着对西方的攻击日益加剧,对基督教的攻击也随之而来——毫不奇怪,现在正为那些视西方文明的存亡为头等大事的人提供传福音的机会。

耶稣更重要

但这也是分歧最深刻的地方:你可以拥有基督教,而不加入拯救西方的战争(尽管我认为这样做的人并没有将信仰进行到底)。但是,如果不对基督的位格和工作进行探讨,你就无法真正拥有基督教。

圣经中的耶稣并不是要恢复西方破碎的社会制度,也不是要抵御真正的好战和极权主义的肆虐。祂是为了更激进的事情而来——让普通人从灵魂深处罪的力量中得到解脱。希尔西·阿里在她的归信叙事中继续说道:“基督的教导不仅意味着宗教作为一种独立于政治的东西所扮演的有限角色。它还意味着对罪人的同情和对其他信徒的谦卑。”

我不认为希尔西·阿里没有强调耶稣意味着她不理解或不相信耶稣在基督教中的首要地位。与耶稣的关系远比与西方文明的关系复杂得多。

神学家理查德·尼布尔(Richard Niebuhr)在 1951 年出版的经典著作《基督与文化》(Christ and Culture)中提到了“从世界到上帝和从上帝到世界的双重运动”。这是所有基督徒,甚至像希尔西·阿里这样的知识分子,在理解基督教本质时每天都必须经历的二元争战。耶稣——我们在周日谈论的那位耶稣,并将其作为我们出现在政治舞台上的理由——仅仅是一位能够修复经济、扭转社会衰败、对抗当今狂热的世俗主义的耶稣吗?

作为基督徒,我们不得不相信祂不仅如此:上帝之子要求我们能够存在于任何文明之中,祂所提供的生命和宽恕比任何领袖或政府所提供的都更加永恒。这就是基督教令人心碎的美丽之处——也许这就是我们这些热衷政治的基督徒更需要内化的部分。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We Can Learn from Ayaan Hirsi Ali’s Conversion.

Isaac Willour(以撒·维尔罗)是格罗夫城市大学(Grove City College)政治学专业的学生。他是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执行委员会主席、格罗夫城市大学《法律与公共政策期刊》高级编辑、卡尔·楚曼的研究助理以及阿克顿研究所(Acton Institute)的评论员。
标签
社会
美国
时事
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