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处理一本破损的圣经?
2023-06-20
—— Joe Carter

一位读者来信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

你会如何处理一本破旧的圣经?有没有一个标准流程,像国防部发布的销毁国旗程序一样?

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圣经》是有史以来销量最大的书籍。虽然我们拥有的圣经似乎已经达到了饱和,但每年仍然有大约1亿本《圣经》出版和流通。今天,世界上总共可能有50到70亿本《圣经》。

平均每个美国家庭拥有4.3本圣经,所以出版的新圣经必然淘汰一些旧圣经。如何处理那些破旧、损坏或不再可用的圣经?它们该如何处理?

简短的答案是:用你认为最合适的方式。圣经本身并没有包含任何关于正确处理其媒介的说明,无论你手中的圣经是卷轴、抄本、精装羊皮面版本,还是iPhone应用程序。因此,我们如何处理一本已经损坏无法使用的圣经是个人偏好问题。

“积极传染”效应

尽管如此,我们中的许多人都会觉得简单地把一本旧圣经扔进垃圾桶是不合适的。把圣经和我们的厨余垃圾一起扔进装了蛋壳、牛奶盒和饼干包装纸的垃圾桶中,似乎是不敬畏神甚至是亵渎的。但为什么我们会有这种感觉呢?是什么导致我们对丢弃圣经感到犹豫不决?

一个可能的解释是人类学所谓的“传染效应”(concept of contagion)。19世纪末,人类学家提出了这一概念,以描述一套与物体之间进行看不见的属性转移这一文化习俗。“传染效应”使我们相信,或者让我们表现得好像相信,物体可以通过与某一特定来源的接触而获得该来源的光环或“实质”。这种效应带来的结果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所转移的东西可能包括道德或属灵上的实质。

“传染效应”的一个著名负面例子是20世纪90年代进行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测试对象会拒绝穿一件阿道夫·希特勒以前穿过的毛衣。学者的推测是,测试对象认为这件毛衣因为与希特勒接触过而受到了污染,因此任何穿上它的人都会被留在毛衣上的精神实质所污染。

那么,在面对圣经的时候,“传染效应”可能带来了一个积极效果,我们可能有一种无意识的感觉,即认为《圣经》的出版媒介获得了上帝话语的某种属灵实质。

这种“传染效应”的积极看法很容易滑向对圣经媒介本身的迷信甚至偶像崇拜。我们应该小心,不要把神话语的介质当作偶像。但是我们也不应该完全忽视这种积极传染效应带来的影响。虽然圣经的介质并不享有圣经的属灵实质,但它确实象征性地表明了神所赐下的永恒话语。当然,一个符号与它所象征的事物不是等同的,然而以敬重的态度对待符号,可以是合宜的敬畏态度对待它们所象征事物的一种方式。

烧掉还是埋掉?

美国国旗就是一个经常通过一套正式的仪式而受到敬重的符号。1942年6月,联邦政府通过了《美国国旗法》,该法律规定了美国国旗的升起、展示和处理方式,成为联邦法律。《美国法典》第4章第8节对国旗的处置进行了概述,其中规定:“国旗代表一个有生命的国家,其本身也被视为一个有生命的事物。……当它处于破损状态,不再是一个适合展示的标志时,应该以一种有尊严的方式销毁,最好是通过燃烧。”(中华人民共和国亦有相关规定——译注)

虽然通过焚烧来处理一个表征性事物很常见,但焚烧任何类型的书籍,更不用说包含神圣文本的书籍,这个想法让一些人感到厌恶。它甚至会让人联想到1930年代纳粹在奥地利和德国焚烧《圣经》的情景。

也许一个更合宜的方式是掩埋。犹太社区经常通过掩埋处理他们的经书,甚至还有人会专门为掩埋圣经卷轴和祈祷书而捐出墓地。许多东正教和天主教人士也认为掩埋是正确的处理方法。因此,如果一个福音派基督徒对于把破旧的圣经扔进垃圾筒有顾虑,就应当考虑用掩埋的方式,以表示对圣经的尊重。

无论我们如何选择处理圣经,我们应该记住,我们对经文表示尊重的最基本方式并非关乎我们如何处理印刷介质,而是透过在心里记念思想神的话语并遵守它所说的一切(诗119:11;约壹5:3)。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Should I Dispose of a Bible?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圣经
掩埋
象征
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