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安妮·耶德逊和女性教育的胜利
2023-01-11
—— Sharon James

200年前的11月,即1822年11月,拓荒传教士安妮·耶德逊写了一封致美国妇女的公开信。在描述了亚洲大部分地区妇女遭受的压迫和缺乏机会之后,她总结说:“我们是否应该坐在懒惰和安逸中,沉浸在我们周围的所有奢侈品中,而让像这些有血有肉、有智慧、有感情、像我们自己、和我们性别一样的人灭亡,沉沦于永恒的痛苦中?不!”

她的呼吁立即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人们为缅甸的女性教育提供了慷慨的捐款,志愿者们纷纷前来亚洲参加这项服事。

安妮·耶德逊和历史上很多基督徒一样,坚持教育不应只属于少数人,而应该属于所有人。

女性教育在教会历史上的优先地位

在基督教兴起的最初几个世纪,皈依者就得到了教育机会。通常在受洗之前,他们会接受两到三年的要理问答教育和神学训练。到了第四世纪,奥古斯丁声称许多基督教女性比异教男性哲学家还要了解属神的事。

然而,在随后的几个世纪里,虽然西方教会创办了许多学校和大学,但教育补贴通常只提供给男孩。然后宗教改革开始了,改教家们认为普及识字至关重要,这样每个人都可以自己阅读圣经。在新教地区兴建女子学校的浪潮也随之而来。马丁·路德认为,父母不确保所有子女受到教育是一种犯罪。

汉娜·莫尔(Hannah More,1745-1833)是简·奥斯汀的同时代女性,她的作品曾一度以十倍比例超过奥斯汀的作品销量。信主后,莫尔致力于福音事业、社会改革和教育。她把时间和财力倾注在为贫穷女孩和男孩开办的学校上,她常常遭到强烈反对。1799年,她写下了畅销书《关于现代女性教育制度的评论》(Strictures on the Modern System of Female Education)。

一生热情的开始

1803年,在安静的新英格兰布拉德福德镇(Bradford),一个年轻的少女读到了莫尔的书。莫尔引用提摩太前书5章6节说“但那好宴乐的寡妇,正活着的时候也是死的”,这句话直指安妮·哈瑟汀(Ann Hasseltine,很快会嫁给耶德逊)的内心。她知道自己是为聚会和享乐而活,而不是为基督而活。信主之后,安妮渴望别人也能认识神和赞美神。她17岁时开始在当地一所学校教书。每天早上她都带领全班同学祷告。她的日记显示,即使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她最深切的愿望是希望所有国家的所有人都能得到关于耶稣基督的真理。

1812年,当时21岁的安妮嫁给了耶德逊(Adoniram Judson)。结婚两周后,他们就辞别了家人、朋友和他们在新英格兰认识的所有人,启程前往亚洲。在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旅程、许多挫折以及安妮第一个孩子流产后,耶德逊夫妇在缅甸开始了宣教事工。尽管有反对意见、疾病和第二个孩子的死亡,安妮仍然努力为女孩开办学校。她还与耶德逊一起宣教传福音和从事基督教文献翻译工作。

安妮于1826年去世,享年36岁。她所承受的苦难让她的健康迅速衰退,更不用说她还要在丈夫受到长期严酷监禁的时候支持他了。安妮的努力,从人的角度来说,确保了耶德逊经过监禁仍然存活下来,并且又在缅甸服事了23年。

教育影响持续存在

耶德逊夫妇的精神一直存留到今天,当独裁的缅甸军政府在缅甸发动战争和叛乱时,他们的精神仍在激励当地人。当地基督徒正在照顾孤儿、提供教育,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服事,并分享福音。英国人道主义领袖卡罗琳·考克斯男爵夫人(Baroness Caroline Cox)经常访问缅甸。那里的基督徒告诉她,缅甸政府不喜欢基督信仰,因为它“通过鼓励个人独立思考,促进了真正的民主”。

这是对基督教教育影响力的有力褒奖!印度学者威萨尔·曼加尔瓦地(Vishal Mangalwadi)在《建立了你世界的书》(The Book That Made Your World)中指出:“西方宣教士......孕育了、资助了你。……孕育、资助和培育了数百所大学、数千所学院和数万所学校。他们教育了数百万人,并改变了国家。”

新教宣教士希望人们能用自己的语言来阅读圣经。他们为没有书面语言的民族创造文字、印刷了第一批报纸和教科书,出版了《圣经》,并建立了学校。随着女孩(以及男孩)获得教育,妇女在许多社会中的地位得到改善。时至今日,在全世界范围内提高妇女地位的唯一最重要因素是提供教育。

安妮·耶德逊只是坚持每个人——无论他们的种族、性别或地位如何——都应该有机会接受教育的无数基督徒之一。所有人都应该能够了解神,阅读祂的话语,并受到装备服事自己的社区。最重要的是,每一个按照上帝形象被造的人都应该有机会更好地认识主,并将祂应得的荣耀归给祂。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nn Judson and the Triumph of Female Education.

Sharon James(雪隆·詹姆士)曾在剑桥大学学习历史,她道学硕士毕业于多伦多浸信会神学院,博士毕业于威尔士大学。她著有多本关于基督教历史的书籍,目前在基督教协会(The Christian Institute)工作。
标签
女性
宣教
教育
耶德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