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阿富汗牧师如何思想上帝的主权
2021-08-17
—— Mark Morris

七月初,阿富汗的牧师和教会领袖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他们决定向阿富汗政府正式登记他们的信仰。在一个禁止人们归信基督教的伊斯兰共和国里,把自己登记为基督徒是多么荒谬的事情啊。不顾许多人的建议,这些阿富汗教会领袖感到自己为了下一个世代的益处,有必要合法地宣告自己对基督的真正信仰。

他们说:“我们的孩子和我们的孙子怎么办?总得有人做出这种牺牲,以便下一代能够公开地称自己为耶稣的追随者。”于是他们向政府登记了,我们都在外面祷告,求神保守他们,以免第二天早上遭到围捕和监禁。他们接受了采访,但没有被捕。

戏剧性的教会退修会

上个周末,我们举行了一个阿富汗人教会与英文教会联合参与的退修会。在那个退修会的第一个晚上,我们得知一位阿富汗牧师收到了一封来自塔利班的信,里面说:“我们知道你是谁,你在做什么,以及在哪里可以找到你。”星期六,塔利班真的去了他家,感谢主,他已经躲好了,逃过一劫。

我还听到一位阿富汗牧师流着泪讲述他的朋友,一位忠心的基督徒,他的村庄在三天前被塔利班占领。这位亲爱兄弟的14岁女儿被塔利班从他的怀中拉出去,被迫成为性奴——虽然塔利班声称这是一个“婚姻”和她“尽责的伊斯兰特权和责任”。

当周六传来塔利班已经在喀布尔街头胜利游行的消息时,我们与阿富汗朋友一起哭泣和祈祷,他们争先恐后地给那些希望离开到更安全地点的家人打电话。但没有人能够离开。道路和航班都已经关闭。

在那个退修会的主日上午,我们回顾了《出埃及记》7-11章中的灾祸。圣经有的时候说法老心里刚硬,也有的时候说是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当时房间里的一位阿富汗传道人补充说:“别忘了,上帝在《耶利米书》27:6和43:10中称当时地球上最邪恶的国王尼布甲尼撒为‘我的仆人’。上帝肯定也会称呼塔利班为‘我的仆人’吧。”

然后我们转向《出埃及记》33:19:“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我提出了我们心里都浮现出来的问题:“我们知道并相信上帝有着至高主权,对吗?我们都相信祂是上帝,在各方面都是完美的,对吗?祂从不犯罪,对吗?但是现在邪恶围绕着你们在阿富汗的弟兄姊妹,邪恶正在征服你们的城市,你们的国家。我们该怎么理解?”

我们翻到《罗马书》第9章,那里的经文解答我们对神善良、仁慈和智慧的旨意。神是陶匠,我们是祂的泥土。我们从以赛亚书8章和以赛亚书28章中探讨了房角石和绊脚石的形象。《罗马书》10章提醒我们要把信仰建立在耶稣身上,这是唯一能让我们在塔利班带来的风暴中站稳脚跟的磐石。

如何面对苦难

我们使用大卫·普拉特(David Platt)在一次关于十字架和苦难的地下教会聚会上所做的教导结束了这次退修会。

  1. 要面对苦难,我们就必须面对和相信神的主权。
  2. 要面对苦难,我们必须更加谦卑地看待自己和其他人。
  3. 请记住,苦难和邪恶的存在是为了彰显上帝恩典的荣耀,这一点透过耶稣为拯救万人所受的苦难得了明证。
  4. 上帝以不同的方式为基督徒安排了不同的目的和手段的苦难。祂引导我们受苦,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磨炼我们的信仰、彰显祂的荣耀,并教导我们依赖祂。
  5. 最后,我们善良仁慈的父亲带领祂的子民进入痛苦的湍流,作为完成祂大使命的计划的一部分。

然后,我们领会的弟兄选择了马丁·路德的《坚固保障》("A Mighty Fortress is Our God")来作为回应诗歌。当我们唱到最后一节时,一位阿富汗弟兄过来在我耳边说:“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刚刚辞职了。塔利班现在已经掌权了。”接着我们继续唱到: 

亲戚货财可舍,
渺小浮生可丧,
他虽残杀我身,
主道依然兴旺,
上主国度永久长。

更多令人不安的消息

现在是星期一早上,我流着眼泪为上帝计划的周末献上感恩。我们同心聚在一起,互相安慰、一起祷告,在这些困难的历史时刻一起呻吟和哭泣。

自从这个周末以来,更多令人不安的消息不断传来,阿富汗教会的处境正处于一个新篇章。年轻的基督徒女孩正在被塔利班追捕。塔利班刚刚袭击了另一位教会领袖的家,没收了他的圣经和文献。

在孟菲斯,阿富汗人教会的一位牧师写道:“我现在甚至说不出话来祷告。”然而,主日祂仍然会以某种方式在Mohabat.tv和facebook.com/afghantv上向阿富汗直播来自上帝话语的、充满盼望的信息。

陶匠正在为祂的目的制作祂的器皿。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Afghan Pastors Reflect on God’s Sovereignty.

Mark Morris(马克·莫里斯)是联合大学(Union University)孟菲斯城市与神学学院(Memphis College of Urban and Theological Studies)的城市神学研究中心主任。他同时带领者孟菲斯难民事工(Refugee Memphis)。
标签
宣教
祷告
苦难
神的主权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