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七种从旧约传讲基督的方法
2018-12-12
—— Trevin Wax

不会有牧师想要被人认为,他的讲道是“没有基督”的讲道,或者不是“以基督为中心的”讲道。不过,有时候我们很难明白,这类用词真正的意思是什么。同样,不会有牧师会想要把经文本身没有包含的意思读到经文里面。

在《从创世记传讲基督》(Preaching Christ from Genesis)开头的几章里,桂丹诺(Sidney Greidanus)提出了七种方法,一位牧师使用这七种方法,就可以从旧约合理地来宣讲基督。我将这七种方法加以改写,好让我们可以看到,从旧约的记载(例如挪亚)来传讲基督,其实有很多的方式。

1. 救赎历史进程

通向基督的救赎历史道路,是“从旧约经文通往耶稣基督最广和最基础的道路”(第三页)。它考虑到从创世记开头几章就已经开始的救赎历史,而这个救赎历史会在启示录中,那被恢复的乐园的异象中达到高峰。这个从创造到新创造的旅程,会带领我们走在这条救赎历史的道路上,此救赎历史乃是展现在上帝在以色列身上、透过基督、然后透过教会的行动上。我们必须考虑到我们所读的经文是在圣经故事情节中的哪个位置,并且展望基督的死与复活的高峰。

以挪亚的故事为例。它不只是一个警告人会有审判的简单故事而已,它也延续了整个创世记故事情节的主线,就是女人的后裔会为蛇伤了祂的脚跟而复仇。上帝保守挪亚,就是祂信守祂的应许的方法,而我们期待那唯一的后裔——耶稣基督——第一次的到来,然后是第二次的到来。

2. 应许-应验

“应许-应验”的主题是从旧约经文通向基督的一条直接的道路。新约圣经启示出数百节、应许弥赛亚降临的经文。使用这个思路的牧者可以采取从旧约的应许到新约的应验这条直接的道路。

一个例子是创世记三章15节。在这节经文中,上帝应许夏娃的一个后裔会打破蛇的头。另一个例子是以赛亚书九章6节。在这节经文中,上帝应许童女会怀孕生子,这个儿子的名会被称为以马内利。从新约,我们认识到这在基督身上已经得着最终的应验。

3. 预表法(Typology)

另一种从旧约宣讲基督的方法是透过对预表法的仔细运用,将旧约的事件、人物、或制度,视为是对耶稣基督及其救赎工作的预示。

例如,我们发现基督的救赎工作与挪亚的故事有着平行的对应。这里,我们看到一个义人,因为他与神同行,他的全家就因此得救。同样,耶稣基督是那义者,因为祂的顺服,祂的全家也得蒙拯救。我们必须注意不可以把预表基督的旧约故事扁平化,想要让所有的细节和新约完全对应。不过,旧约当中的确有一些对基督的暗示和基督的预尝,一个有智慧的讲道者会在他的讲道中使用它们。

4. 模拟法(Analogy)

另一条从旧约通往基督的道路是模拟法。根据桂丹诺博士的看法,“模拟会显明以下的平行对应:上帝教导以色列的,和基督教导教会的;上帝应许以色列的,和基督应许教会的;上帝吩咐以色列的(律法)以及基督吩咐祂的教会的”(第5页)。

这个进路将上帝在旧约里与百姓的互动,看作是一幅图画,这幅图画在今天可以给我们作进一步的应用。当耶稣讲述挪亚的故事作为一个模拟(太24:37-41),就是使用这个方法。祂用这个方法敦促百姓悔改,以逃避将要来的审判。

5. 纵轴上的主题

从旧约到基督的第五条道路和“救赎历史”方法类似,但是它的焦点主要是放在神学观念的发展上。这些是“纵轴上的主题”,因为它们是可以透过圣经的情节被追溯出来的,而且它们会随着时间而发展,最后在基督里达到高峰。

这些主题的例子包括神的国度(最终是由耶稣基督这位君王带来),神的同在(由圣殿所预示,在基督的道成肉身上得着应验),以及神的审判(在神对罪的行动中可以看到,但是也可以看到上帝愿意透过审判带来救恩)。回到挪亚的故事,我们可以追溯神的审判的主题,明白落在恶人身上的审判(洪水)是拯救挪亚和他全家的方式(彼前3:21)。这个主题在十字架上可以看得最清楚,救恩乃是透过落在基督身上的神的审判而临到我们的。

6. 新约的引用

在新约对旧约的明示或暗示上,可以找到另一条通往基督的道路。通常,这些引用可以作为其他通向基督的道路的进一步证据。

回到挪亚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故事对挪亚的信心的暗示,这是希伯来书11:7明说的。这个说明让我们看到,在面对审判时,真正信心的本质是什么,也提醒我们对基督应该有怎样的信心,才可以得救。

7. 对比(Contrast)

在桂丹诺的分类中,从旧约宣讲基督的最后一条道路是通过对比。因着基督的降临,圣经的教导有许多面向在今天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了。他用了割礼的例子。在旧约里,每个成年男子都需要受割礼。而在新约当中,洗礼已经变成作为圣约群体的一员的记号。现在要求的是“内心的割礼”,是由基督的死与复活,以及圣灵的内住所带来的。


译/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7 Ways of Preaching Christ from the Old Testament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讲道
旧约
以基督为中心
改革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