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初习讲道者易犯的七个错误
2020-05-11
—— Dave Harvey

我有个弟弟,他打棒球的时候总喜欢用左手击球。这一点其实相当奇怪,因为他无论是写字、投掷东西、挥手、刷卡还是做其它的事情,他用的都是右手。

我有一次就让他解释解释,为什么他会有这种用左手挥棒的奇怪习惯。“很简单啊,”他开口说道,“因为刚开始打球的时候就已经错了,后来习惯了就干脆不改了。”我听到这个回答之后,就联想到了讲员身上。特别是,我想到了讲道初学者——那些正在养成一些早期讲台习惯的讲道新手,那些马上要接上讲台事工的神学院毕业生,还有那些正在藉着教会植堂提高能力的讲道肢体们。可能你以前也是这么过来的,或者说,可能你现在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可以从我弟弟的挥棒动作学到一个功课:不要第一步就做错了。但是如果你第一步已经做错了,哎呀,你可千万不要一直再错下去!

在过去三十多年的事工中,有一些讲道我听着的时候就觉得讲道的人可能需要重新学习。当然我也要悲哀地承认,我自己的嘴唇也常显露出那些讲道中的很多错误习惯。像我的弟弟一样,我也在很多地方一开始就做错了。直到后来看到这些错误招致的不良后果、得到很多善意的忠告,我才把这些错误的讲台“挥棒动作”纠正过来。我的这些错误中,有一些也是初学讲道者常犯的。感恩的是,我也避免了另外一些新手容易犯的错误。

这里列了七个比较常见的讲道错误习惯。如果你刚刚开始参与讲道事工,那么这份清单或许可以帮助你正确地开始,正确地“挥棒”,并且帮助你坚持正确的讲道习惯。

错误一:冗长的导论

一个好的导论有两个简单目标:(1)引起听众的关注,以及(2)引导听众进入讲道主旨或经文。你可不是马特·钱德勒(Matt Chandler,知名牧师),所以你需要用一个导论抓住听众。但是这句话的关键在于“一个”。许多初学讲道的弟兄会讲上好几个故事、漫谈时事,胡乱拼凑一些有意思的网络段子,或者总是围绕一个点讲来讲去停不下来。请不要这样干。你的导论只要能够向听众解释“为什么这段经文如此吸引你”,然后就可以开始传讲圣经了。对了,要记得把你的导论与更多的资料融合,例如一开始的时候你可以引用别人或者书里的某些话,然后向听众抛出一个问题,把经文的上下文语境在听众脑海中建立起来——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如何使我们的导论变得有趣、多元,同时又简洁。

错误二:惰于收集例证

讲道中运用好的例证可以让听众们深深信服,原来圣经是“长了脚”的——好例证帮助他们认识到神的真理在现实世界中也可以“行走自如”。但要达到这一目的并不容易,你得培养自己有一双发现好例证的眼睛,建立一个可以保存和检索这些例证的系统,然后在讲道预备工作上花点时间,让自己能够熟练地阐述和应用例证。如果大家一听就知道你想举什么例子,那说明你在使用例证上太懒惰了。讲员太多时候是把水桶扔在浅水井里去打水,运用的例证常常是来自很单一的话题——要么是运动、要么是电影,要么是政治,要么是——这句话可能会有点伤人——自己家里的事儿。

如果我们把例证比作一片果园里的许多果实,那么自己家里的事儿就是那些长得低、很容易让人摘到的果实,人们摘得快,果子变质也快。有些时候,年轻的讲员们会局限在家庭话题上,不让他们的想象力抛出自己的家庭之外,没有让例证围绕着自然、教会历史、社会上广泛的文化权威、以及最重要的圣经展开。用神的话语阐述例证,可以让神的话语再一次在听众身上动工,也可以让会众们更加熟悉圣经。

错误三:自己当英雄

当你在讲述自己的故事或者你所在教会的故事的时候,谁是英雄?是神吗?是那无法拦阻的福音奇妙大能吗?还是说,你讲的故事就像一个特洛伊木马一样:你偷偷地把“自我”藏进你的讲道里?

讲台是教会的方向盘。值得感恩的是,有许多牧者引导着他们的教会转向那三位一体的真神。但是也有些时候,我们所传讲的信息会转向“我”自己。

我们可能会在语言上把“我”表达出来,或者给人某种感觉和印象,但是效果都是一样的:听众散会后,他们心里思想的不仅是那篇讲道,还有讲员本身,而且讲员这个人和那段经文在他们的心里占据了同等的空间。听众们开始经常谈论你的家庭、谈论你的事工中一大堆的成功事迹、谈论你机智地回复某个留言或批评,还会谈论你在措辞上用的一些小聪明(却不是谈论用词是否准确得体)。这些情形,就导致了听众们信靠神的传道人过于信靠神的应许。

布莱恩·柴培尔(Bryan Chapell)在他的书中这样写道:

虽然讲述个人的经历可以极好地激发听众的认同感,但是这些个人经历例证必须要与其它方面的例证平衡起来运用,避免你个人的关注招致别人的指责。

我们不是要在听众的心目中提高自己的声望,而是要让神成为那惟一的、真正的英雄。

错误四:频繁丢出“福音”这个词

初习讲道者可能会过于频繁地抛出“福音”这个词。这样批评可能听起来会有点奇怪或者说有点琐碎,但请听我慢慢道来。在讲道中大量使用“福音”一词并不意味着这篇讲道的内容就一定以福音为中心,就像有人老说“美国”这个词也不会意味着他就是个美国人。除了重复这个词外,还有成百上千种方式来描述作为美国人意味着什么。

多年前,我们教会有一位善良而又精通圣经的平信徒领袖给我提了一个建议:如果在我的讲道中,我除了使用“福音”一词以外,还能想到用其它的方法来高举福音、以福音为中心,我的讲道可能会有所改进。一开始的时候,我很难理解他的意思,我都开始怀疑,他真的了解我的讲道吗?后来我才知道,他实在是太了解我了。这位忠实可靠的弟兄并不是在建议我找一些“福音”的同义词;他其实是在暗示我,面对这样一个伟大的好消息,一位为爱所充满的救主牺牲自己来拯救罪人的好消息,我们传扬与高举这消息的方法数以百计。

错误五:不按着经文解经

我们都看到过这样的场景:讲员打开圣经,朗读经文,先对这段经文有一些正式的评论,然后围绕着“我的负担”、“我的想法”和“我觉得该主题有哪些有意思的点”开始释经。

但是只有正确的释经才能让经文主宰讲道。经文就好像船舵一样,经文引导讲道驶出码头,进入开放水域。我所说的开放水域包含了关于原始听众的信息,包含各类的注释,还包含经文的上下文。是解经决定了讲道的方向,决定了讲道该如何组织,甚至决定了讲道信息的应用方式。讲员如果脱离经文来讲道,等于是在驾驶一艘没有船舵的船,拼命地寻找着方向和目的地。

这里有一个关于讲员的观察结果:一个讲员越是聪明,他就越有可能受到试探:释经的时候不按照经文解经。换句话说,在准备信息和传讲信息的过程中,讲员的思维越丰富,吸收能力越强,他们就往往会产生更多的想法,可能还会抢了圣经的风头。因此我在解读司布真的时候,我肯定司布真的讲道是基于经文的,是以基督为中心的,是非常勇敢地在传讲的,但是他的讲道并不一定能成为释经式讲道的榜样。但是,司布真是讲道王子,而我不是。你也不是。因此我们要抓住这船舵,不要松手,直到讲道结束。

错误六:随意运用幽默

随意运用幽默意味着讲员所说的笑话非常随意、脱离经文和主旨,显得讲员很反常或者越过了合理的界限。这是因为我们想努力表现自己的机智或诙谐,于是就随意地运用幽默,以至于分散了听众的注意力。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放弃庄重的心态,以此为代价却只为换来一阵笑声。初习讲道者很容易认为讲道很需要自己的幽默感,但约翰·派博(John Piper)观察到:“笑声似乎已经取代了悔改,成为许多传道人的目标。” 毫无疑问: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习惯——初习讲道者尤其容易受到这种习惯的影响。

新手讲员经常会选择传道人杰迪(Jedi)为讲道榜样——杰迪是一位因研讨会、教会规模或历史而很受欢迎的讲员——并试图模仿杰迪的讲道风格。尽管这对于大多数新手讲员来说是一个常见的阶段,但是有一点很重要:讲员要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受到的影响,也要意识到当自己在模仿别人的幽默风格时,很可能这些幽默听起来是非常老套尴尬的。

当讲员在讲台上变得不像讲员自己,那几乎就是以最快的速度给听众留下了一个糟糕的印象。喜剧性的模仿会让人觉得不真诚。这并不是说讲道信息中完全容不下幽默;相反,有些传道人在传讲信息时就能够通过一些有趣的想象把信息变得更为人性化。在我的记忆中,有一些讲道信息曾经让我捧腹大笑,但是没想到的是,那在笑声过后、讲员针对令人发笑的信息所作的评论才真正地开了我的心窍。如果讲员能够明智而合理地运用幽默,幽默就是送给全会众的好礼物。

如果你想知道你运用的幽默对于会众来说算不算是好礼物,那么你可以先思考以下这些问题:我平时(不讲道时)是个幽默的人吗?除了我、妻子和我妈妈,还有谁觉得我很幽默呢?你在公众场合的幽默应该与你的个性相符。我的幽默风格以及幽默的讲道方式,是提高了信息质量还是分散了听众的注意力呢?我所运用的幽默是否与我的年龄很不相称或者把我的形象变得很别扭呢?

错误七:害怕反馈

对于一个讲道者来说,得到评估是他成长的关键因素。然而令人困惑的是,新手讲员往往不愿建立反馈循环以改善他们的讲道。或许,这一点也并不令人困惑。我想说的是,讲员辛辛苦苦花上12个小时到20个小时,费劲心思组织语言,绞尽脑汁思考讲道的思路,等到讲完那篇道之后,有哪个讲员愿意听到别人说这篇讲章既不优秀又不能鼓励人呢?

是的,评价或许会带来很多痛苦,但那是有益处的痛苦——就像开始锻炼后的第二天你所感受到的那样。如果你能选择一小群有资格作评估的人(无论同工还是另外的弟兄姊妹)给你提供诚实的反馈,那么这对你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几乎没有其它事情对讲员成长的帮助要比这更快。不要害怕评估;要面对评估。 评估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讲道的长度。不要一开始就按着你的特别惯例所定的时间(“我魅力很大,我们要讲道一个小时!”)。要按着你自己本身的经验和教会领袖们对于你讲道恩赐的把握而开始。如果你和大多数人一样,你可能就会发现他们给你讲道的时间比你想要的更短。努力去做吧。有智慧的讲员可以让听众们想听到更多信息,少打一点瞌睡。

不一样的挥棒动作?

我弟弟刚开始练击球的时候就练错了,而且还一直错了下去,以至于养成了左手击球的习惯。如果这篇文章已经揭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那么现在是时候做出改变了;现在该开始改变我们的挥棒动作了。不要气馁。以上这些错误的习惯对于新手讲员来说是很常见的,而且许多有恩赐的讲员也曾犯过这些错误。

神是信实的,祂必帮助那些热切盼望传扬祂福音的人。毕竟,传讲是神的心意(林前1:21)。你有优点,也有缺点,但是神呼召你,这也是神的心意。所以,信靠祂吧。那召你传道的,有充足的大能叫你的传讲也充满能力。


译:黄晨阳;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7 Ways New Preachers Bat from the Wrong Side of the Plate

Dave Harvey(戴夫·哈维)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的哲学博士,佛罗里达州那不勒斯顶峰教会的教导牧师。戴夫有超过二十五年的牧会经历,他走遍全国和世界各地教导基督徒,装备牧师,并训练植堂者。他是客旅网络(Sojourn Nerwork)的执行董事,AmICalled.com的创始人,并担任基督教辅导与教育基金会(CCEF)的董事会成员。他是《拯救抱负》和《当罪人说我愿意》的作者。
标签
讲道
牧养
经验
释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