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解决矛盾冲突的七个步骤
2020-07-28
—— Peter Krol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所听到的事情。这对夫妻是我们的亲密朋友,和我们在查经,传福音,祷告会,还有植堂事工上一起劳苦过。他们也多年来用金钱支持我们的大学生事工,并且常常向其他人赞扬我们的服事。但是现在,这一对夫妻却用一些并非事实的指责(至少就我所了解的实情而言),就是从他们刚接触到的人那里所听来的一些批评诋毁我们。而我们从未得到机会为自己辩驳。

事态开始急速恶化,人们开始(在我们和他们之间)选择站队。少数人尝试了调解矛盾然而未果。在这对身为主要人物的夫妻眼中,我们所做过的任何事情都值得怀疑。在我们自己的眼中,他们所做的也是不对的。我的内心充满的只有惧怕、愤怒,还有被自己合理化了的自我保护。

在这种情况下你能做什么呢?当两个或多个罪人相处时,分歧在所难免。而这些分歧时不时地会导致受伤、张力、背后议论,甚至全力反对。如果你没有准备好,这些情况都将给你带来意外打击,而你心里的邪恶必定会因此爆发出来。

但是,神在腓立比书4:2-9里赐给了我们详细的建议,教导我们该如何去处理这种激烈的分歧。

友阿爹和循都基

经文提到两位姊妹,也就是友阿爹和循督基,她们之间存在严重且公开的分歧,以至于整个教会都知道,使徒保罗也听到了一些传言(腓4:2)。这两个姊妹曾一起在某些事工上同工过,但现在她们却分道扬镳。她们无法独自解决这一冲突,所以保罗委任第三方,就是“你这真实同负一轭的”,对此施以援手(腓4:3)。

保罗并没有在交托之后就转移话题,他在接下来的几节经文中,教导这位和他真实同负一轭的人调解与和好的过程该是怎样的,同时也提供了解决的步骤。

解决冲突的七个步骤

第一,要靠主常常喜乐(腓4:4)。这个与自然反应相悖的步骤有必要重复强调,所以保罗也再次重申了它。当你的世界分崩离析、你被最好的朋友讨厌了、谣言四起、人误会你,还有公众混淆视听,你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快乐。如此痛苦的人该怎么喜乐呢?惟有牢记喜乐最主要是在于神为你做了什么(腓2:1-11),因此相信艰难的处境都是出于一个良善的目的,由此便产生了喜乐(腓1:18-21)。 所以,“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

第二,当叫众人知道你们谦卑的心(腓4:5a)。你当成为最敞开和受教的那一方。想要去掉他人眼中的刺之前,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太7:3)。让自己保持冷静,不要试图表现地像受伤的动物,急躁地去发表公开声明、发朋友圈,或进行暗示性的对话抨击你的对手。

第三,主已经近了(腓4:5b)。你并非只独自一人。你也不会一直都无人帮助辩护。神要将你所流的泪都装进皮袋里,他必为你伸冤。错误的指控必不能永久站立得住。再则,你的主知道所有你说过的话和做过的事。他不会宽恕你中伤他人的任何行为,就是中伤那些名字被记录在生册上的人,即便你认为你这样做是合理的。要颂赞那永不以恶报恶,也不按你当得的报应你的那位永存之神。

第四,应当为矛盾一无挂虑,只要祈求神帮忙解决(腓4:6)。我害怕矛盾和对峙。我会心律加快,浑身发抖;我会急于寻求人的建议,并澄清我自己版本的故事。但,我必须应该快快地先寻求神的教导。我当将我的忧虑交托给他,祈求他做那不可能的工,并为他在我与他人关系上奇妙的救赎工作向他感恩。

第五,在神所赐的平安里保守自己的心怀意念(腓4:7)。我们总是认为自己的观点是对的、对方的观点不对。我经常用推销自己的理解来谈论一场冲突。但我若按着对方也会同意的方式去描述一场矛盾,让他/她能够看到我公正地总结了其中的关键问题,那又会怎么样呢?我身上的每一根骨头都痛恨冲突中的不公义,但神所赐的平安远超越我们自己的理解,并要求我们对弟兄有这样的尊重。

第六,寻找你对头一些值得称赞的事(腓4:8)。你若自己沉浸在你反对者所做的错事上,不断将这记忆重复回忆,不断向人吐槽自己所受的伤害,你就是在犯罪得罪神。因为神已经指教你当如何去思考。去寻求一些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

第七,找一个好的榜样,并持之以恒地去操练这些事(腓4:9)。保罗忍受了许多来自其他信徒的敌意(腓1:12-20)。他深知道遭到这些本该是同伴的枉待、毁谤和妒忌的感受。他学会了如何靠主和福音喜乐,以此走过这些艰难的矛盾。他展现了一个人有神的平安在他里面时会如何行事。

平安可得

友阿爹和循都基的混乱局面促使保罗拿起笔来,写下了圣经中这一段美丽的篇章,满有神所赐的平安(腓4:7)和赐平安的神(腓4:9)。当然,我们不可能可以解决每一个矛盾。有些反对者真的是“犬类”和“作恶的”(腓3:2),“基督十字架的仇敌”(腓3:18)。有时候,我们必须在主里站立得稳,不要随从那些反对者们(腓4:1)。

但基督徒绝不可待其他基督徒如同仇敌一样。在永恒里我们都将一同和神在一起,因此耶稣让我们开始学习如何活在他的平安里。 


译:Lemon;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7 Steps to Conflict Resolution

Peter Krol(彼得·克罗尔)著有《可知的话:帮助普罗大众着手学习圣经》(Knowable Word: Helping Ordinary People Learn to Study the Bible)。他在可知的话(Knowable Word)网站上发表文章,并在“使人作门徒”(DiscipleMakers)事工中服事大学生。
标签
冲突
分歧
矛盾
解决